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Chinese Internet Firm Deletes Accounts, Spurring Censorship Fears 中國加強網絡審查限制VPN使用/中國尋求限制國內安全機構權力

 


Chinese Internet Firm Deletes Accounts, Spurring Censorship Fears

Tencent Holdings Deletes At Least 30 Popular News Accounts on its WeChat Mobile App

Updated March 14, 2014 10:11 a.m. ET
BEIJING—China's largest listed Internet company, Tencent Holdings Ltd., deleted at least 30 popular accounts that send news updates to users on its WeChat mobile messaging application, according to a survey conducted by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The removal of the accounts, many of which distributed political and legal news articles to tens of thousands of subscribers, drew sharp criticism from a large number of social media users, who accused Tencent of censorship. Coming amid a sustained government crackdown on online...

 

 ----

中國加強網絡審查限制VPN使用


香港——近期,中國大陸似乎增強了互聯網防火牆的力度,一些能夠讓中國大陸居民登錄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被禁網站的主要網絡服務遭到了屏蔽。
互聯網分析人士稱,國際商務交易也受到了影響。在中國大陸,《紐約時報》網站仍然被完全屏蔽,紐約時報中文網及《國際先驅論壇報》下屬博客Rendezvous也被屏蔽。
至少三家外國公司,已經因為客戶的虛擬專用網(virtual private network,簡稱VPN)速度受限或無法使用,而向客戶致歉。這三家公司是Astrill、WiTopia和StrongVPN。利用VPN,可以繞 過共產黨政府的防火牆。同時,這些公司還提出了一些補救措施。
中國共產黨管理的《環球時報》報道,防火牆已經“升級”,該報還指出,外國VPN服務供應商是在非法運營。
中國政府屏蔽包含政治敏感詞的網絡搜索、封鎖對不光彩事件的新聞報道、阻斷異見人士發佈的信息,還會刪除任何讓政府感到不快的微博言論。
防火牆還屏蔽了很多在世界上其他地方能夠公開登錄的網站,其中既包括色情網站、誇大其詞的廣告,也包括新聞報道、政治鼓動和傳教網站。中國大陸的網民必須使用VPN才能瀏覽被禁的網站。
上周五,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接受BBC的採訪時說,“這是對中國互聯網發展的誤解”。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一篇文章引述他的話說,“中國在互聯網問題上是很開放的,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網民。”
目前,估計有6億中國人能夠使用互聯網。
一些外國企業也在使用VPN,目的不僅是想確保交易的安全性,還包括避免政府的審查機構和競爭對手,了解公司內部的通訊記錄。
《環球時報》的報道中,援引了一家在華經營的外國科技公司的高管的話。這名沒有透露姓名的高管說,如果沒有VPN,公司的經營將會受到損害。
關注科技產業的網站The Next Web的中國版塊編輯鄧昌崇(Josh Ong),在接受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採訪時說,國際公司紛紛表示,他們企業的VPN服務受到了干擾。
“很多公司的一般策略都是,必須使用自己的代理網絡來傳輸數據,尤其是對傳入或傳出中國的數據,”鄧昌崇說。“所以,銀行和電子商務公司等,所有需要傳輸敏感信息的公司,都在使用企業VPN。”
鄧昌崇指出,防火牆的改進,有可能與最近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換屆有關。
“這麼做的部分原因,肯定有可能只是展示權威,採取強硬動作來顯示到底誰說了算,”他說。“不過,這些VPN服務遭到限制,絕對是有意為之。”
利明璋(Bill Bishop)最近在他的專欄里寫道,中國對網絡的管理“沒有讓那些願意相信這屆領導班子會推行改革的人感到鼓舞”。
他上個月寫道,“我從2005年起就住在北京,這是我經歷過的對互聯網管制最為嚴厲的幾天。”
“對全球互聯網的主要組成部分進行一刀切的封鎖,此舉無助於中國實現使人民幣國際化並成為儲備貨幣的目標。”利明璋說,“此外,過去幾天的互聯網管製程度也可能會讓外國公司打消將地區總部搬來中國的念頭。
《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北京分社的芭芭拉·德米克(Barbara Demick)在Twitter上發出警告,“致中國審查機構:如果你們切斷我們的VPN,主要新聞機構駐亞洲分社將被迫搬去東京。這對中國沒有好處。”
去年,我的同事莎倫·拉弗蘭尼婭(Sharon LaFraniere)和大衛·巴博薩(David Barboza)也在報道中對中國的網絡審查表達了類似擔憂,他們採訪了博達克諮詢有限公司(BDA China)的董事長鄧肯·克拉克(Duncan Clark)。這家投資與策略諮詢公司的總部設在北京。
“一直在加強監控,加強監控,從來沒聽說過要放鬆,”在中國居住了17年的克拉克說。“我來中國的這些年裡,我們從來沒見過這種程度的網絡管制。我在互聯網剛剛出現時就來到這裡了。”
翻譯:陳柳


中國尋求限制國內安全機構權力


上任的中共領導人任命了一位新的國內安全事務負責人﹐但是降低了這一職位的級別﹐這顯示出薄熙來醜聞已經對中國領導人的想法產生了何種影響。


Getty Images
習近平
經過了中國國內安全部門積聚大量權力和資源的10年﹐此舉可能會有利於加強中國的法治﹐黨內人士說﹐這是與前中共高官薄熙來有關的醜聞的直接結果。薄熙來的妻子今年8月因謀殺一名英籍商人被定罪。

薄熙來曾經被黨內許多人認為是負責國內安全的職位的熱門人選﹐在這個位置上﹐作為安全機構的負責人﹐他可能會挑戰中共新任黨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威。一些人認為中國安全機構的權力已經過於龐大﹐幾乎成了國中之國。

分析人士說﹐此舉似乎意在防止任何一名領導人﹐比如薄熙來﹐利用國內安全保障力量來達到政治目的。

國有媒體新華社報道﹐中國公安部部長孟建柱被任命為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央政法委監管著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和情報機構﹐每年的預算超過公開宣佈的年度軍費開支﹐據估計2012年軍費超過1,000億美元。

中央政法委前一任負責人周永康是中國最高決策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上一屆成員﹐也是薄熙來的積極支持者。但是他的職位是週四七位新常委亮相時被裁掉的兩個職位之一。

週四﹐孟建柱僅僅晉升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即中國最高的25名領導人之一﹐這意味著他的級別低於新的政治局常委會委員。此外﹐由於他今年已經65歲﹐他在退休之前可能僅有五年的任期。

黨內人士和分析人士說﹐即將卸任和已經退休的領導人同意降低這一職位的級別﹐因為他們擔心周永康在過去五年已經積累了大量的權力﹐這些權力原本可能會被轉移給薄熙來。

一些黨內人士和分析人士說﹐此舉意在加強中國剛剛成形的司法體系﹐過去五年﹐由於公安機關權力的迅速擴張﹐以及政法委地方分支機構的公安機關官員的獨斷專行﹐中國的司法體系受到了不利影響。

政府內部人士和分析人士說﹐儘管大多數中共領導人仍然對真正獨立的司法心存顧忌﹐他們擔心這會挑戰他們的合法性﹐但是許多人認為﹐更強大的司法體系有助於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讓公民能夠應對地方政府的腐敗和濫用職權行為。

習近平還上週末對腐敗行為再次發出了不同尋常的嚴厲警告﹐這進一步顯示了新一屆領導層的工作重點。他說﹐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中國也可能會面臨類似的命運。

儘管他並未明確提到去年的“阿拉伯之春”運動(Arab Spring)﹐這卻是他首次公開將中國的情況與去年北非和中東的反抗運動相提並論﹐儘管只是間接地作比。



Reuters / AP
互動圖:中國新一代領導人
習近平是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召開的首次會議上發表講話時提出的上述警告。他的講話週一由國有媒體進行了突出報道。習近平上週四接替胡錦濤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報道援引習近平的話說:物必先腐﹐而後虫生。他顯然是指腐敗問題所引發的抗議活動。他繼續說: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他說: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

習近平的講話回應了胡錦濤的話。胡錦濤在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份發表的最後一次講話中說﹐腐敗問題若解決不好可能亡黨亡國。

分析人士說﹐中共上週任命王岐山領導黨內反腐機構﹐高層希望借此顯示其致力於反腐的決心。王岐山曾是主管金融工作的副總理﹐有著解決問題能手的美譽。

不過﹐胡錦濤和習近平都未就中國計劃如何解決腐敗問題提供細節。

習近平說: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他沒有提到任何具體事件。

他敦促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自覺遵守廉政準則﹐既嚴於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搞特權。

國有媒體還報道說﹐習近平還讚揚了其前任胡錦濤主動提出不再擔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胡錦濤上週的卸任使其成為首位在未發生流血事件或政治動盪的情況下同時放棄全部正式權力的中共領導人。中央軍委控制著中國的武裝力量。

新華社援引習近平上週五的話說:胡主席作出這個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他對黨、國家、軍隊事業發展全局的深邃思考﹐充分體現了他作為一位馬克思主義政治家和戰略家的高瞻遠矚、博大胸懷、高風亮節。

一 些黨內人士認為﹐相比其前任江澤民﹐胡錦濤在政治上對新一代領導人的影響將較小。2002年江澤民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又繼續擔任了兩年的中央軍委主 席。其他人認為﹐胡錦濤因幫助將接班過程制度化而在黨內贏得了支持。這個因素可能幫助其確保2017年自己的盟友被提拔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屆時新一屆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的七位常委將有五位退休。

Jeremy Page




2009.6.7
China Squeezes PC Makers
China told personal-computer makers they must ship Web-blocking software with new PCs as of July 1, enabling censorship and creating a dilemma for the manufacturers.


中國收緊互聯網控制

2009年06月08日08:43



國計劃要求7月1日之後在華銷售的所有個人電腦出廠時裝有阻止電腦訪問某些網站的軟件﹐此舉可能會給政府互聯網內容審查機構對中國網民訪問互聯網的方式施以前所未有的控制。

政府已經將這個要求通知國際個人電腦製造商﹐但尚未公佈。
政府表示﹐此舉旨在保護未成年人不會接觸到“有害”內容。

Reuters
照片攝於中國山西長治市某網吧
這項規定可能會迫使個人電腦製造商要麼選擇在一個重要市場拒絕政府的命令﹐要麼選擇讓自己暴露於為審查推波助瀾的指控中。數家外國企業已經被批評說﹐它們順從了中國政府的審查要求﹐以便能夠在中國繼續經營下去。

中國政府廣泛審查網絡內容的歷史引起了一些外國業內管理人士和美
國政府的擔憂﹐他們擔心新的措施可能會顯著增大政府對中國互聯網訪問的控制。業內管理人士也警告說﹐這類軟件可能會導致在中國運行的個人電腦發生故障﹐可能會令電腦更容易受到網絡黑客的攻擊。

美國駐華使館發言人史蒂文森(Susan Stevenson)說﹐我們正在研究這項新的規定﹐
評估它的影響﹔我們將密切關注任何試圖限制信息自由流動的舉措﹐並將其視為有悖於中國建立一個現代化、信息型經濟和社會的雄心。

據一名為政府部門測試了新軟件的官員說﹐
軟件將把個人電腦與一個更新的被禁網站數據庫連接起來﹐阻止電腦訪問這些網絡地址。

這個軟件的中文名稱是“綠壩-花季護航”。中文中的“綠”
用來表示沒有色情等其他違法內容的網絡瀏覽。

該軟件由金惠計算機系統工程有限公司開發﹐
輸入內容來自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科技有限公司。這兩家公司均與中國軍方和安全部有聯繫。金惠表示﹐“綠壩”的運行方式類似於其他國家旨在讓家長阻止電腦訪問兒童不宜的網絡內容的軟件。

已經檢查了“綠壩”的外國業內管理人士說﹐
個人信息可以通過這個軟件進行傳送﹐用戶將很難確切知道哪些內容被阻止了。

軟件開發商金惠的創始人Bryan Zhang說﹐
公司計劃通過一個互聯網更新系統將新的被禁網絡地址傳送給用戶的個人電腦﹐這類似於操作系統軟件和防病毒程序的更新方式。

Zhang說﹐他的公司匯總和保存被屏蔽網站的名單﹐
他說目前遭到屏蔽的僅限於色情網站。但這種軟件使得對其他網站實施限制成為可能。

工業和信息化部5月19日發佈的通知中概述了這個規定﹐
不過尚未被媒體報導。《華爾街日報》看過這個通知的一個復印件。通知中說﹐個人電腦製造商在7月1日之後必須在在華銷售的個人電腦上預裝“綠壩”軟件。

通知中說﹐軟件必須要麼預先安裝在硬盤上﹐
要麼有隨機附帶的光盤。通知中說﹐個人電腦製造商必須向政府上報預裝有該軟件的個人電腦發貨量。

尚不清楚中國政府可能如何執行新的規定。
儘管通知中沒有提及任何懲罰措施﹐不過對個人電腦製造商的違規後果的擔憂可能足以確保廠商遵守規定

去年中國個人電腦銷量接近4,000萬台﹐僅次於美國。
如果製造商不遵守規定的話﹐受到影響的不光是它們的市場份額──大型個人電腦公司還在中國投資設立了工廠和研究設施。

據研究公司國際數據公司(IDC)的數據﹐中國企業聯想(
Lenovo Group Ltd.)的市場份額最大﹐2009年前三個月的發貨量佔市場總量的26.7%﹐而惠普(Hewlett-Packard Co.)和戴爾(Dell Inc.)的份額分別為13.7%和8.1%。

惠普發言人說﹐該公司正與政府有關部門一起評估最佳解決辦法。
她說:顯然﹐我們將專注於提供最佳客戶體驗﹐同時確保我們滿足必要的監管要求。惠普是全球發貨量最大的個人電腦銷售商。

包括戴爾、宏?(Acer)
和聯想在內的其他大型個人電腦銷售商的發言人要麼說他們不知道有這樣的要求﹐要麼沒有回復記者就軟件發表置評的請求。外國業內高管說﹐幾乎沒有給公司多少時間來適當地測試“綠壩”軟件。一位與數家大型個人電腦製造商討論了計劃的業內高管說﹐缺乏透明、實施時間短、全球各地都望塵莫及的令人難以置信的限制範圍﹐這些都給業界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中國已經在運行一個通常被稱為“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的大規模互聯網過濾系統。
專家們說該系統是同類中最複雜的。它屏蔽一系列的內容﹐從色情網站到政治敏感性網站。這類網站包括那些宣揚西藏獨立、法輪功的網站﹐某些情況下還會屏蔽外國媒體網站。

但這一系統是在網絡層面上屏蔽內容﹐
許多用戶可以通過代理服務器等工具繞過這一系統。已評估過“綠壩-花季護航”軟件的外國業內高管說﹐通過將內容過濾功能擴展到每一台電腦﹐這款軟件可能使政府得以收緊對互聯網的控制。

一位熟悉這一計劃的外國業內高管說﹐
沒人確切知道這款軟件功能的涵蓋範圍。他說﹐雖然自己不認為有誰會反對政府屏蔽色情和暴力內容的公開目標﹐但人們對政府實施屏蔽的方式感到非常擔憂。

使每一台電腦都與一項通用性軟件相連接﹐
也會讓這些電腦更易遭受網絡攻擊。業內管理人士們還說﹐被設計與微軟公司Windows操作系統一道工作的“綠壩-花季護航”軟件有可能與其他應用軟件發生沖突﹐從而引發電腦故障甚至系統崩潰。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沒有回復記者要求置評的電話。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的吳娓娓說﹐這款軟件經廣泛測試未發現問題。吳娓娓負責這款軟件的測試工作。

政府要求新電腦預裝“綠壩-花季護航”軟件的通告說﹐
此舉旨在創造一個綠色、健康、和諧的互聯網環境﹐防止互聯網上的有害信息影響和毒害青少年。

這份通告說﹐
政府已經為中國所有電腦使用這款軟件支付了一年的費用。

金惠的管理人士Bryan Zhang說﹐
該公司的這一產品與美國市場出售的父母控制子女上網軟件類似。

他說﹐如果父母想接入那些被屏蔽的網站﹐“綠壩-花季護航”
軟件可以被關閉﹐而且這一軟件可以被卸載。用戶如果想卸載這一程序﹐他們需要輸入一個在安裝這一軟件時設置的密碼﹐設置密碼是為了阻止孩子們讓軟件失效。

金惠計算機系統工程有限公司的網站說﹐
它與公安部的一個研究所在圖像識別技術方面有長期戰略合作關係﹐並與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有長期的技術合作。

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科技有限公司的網站說﹐
它與中國人民解放軍裝甲兵工程學院有合作關係﹐並說它2005年幫助解放軍開發了一個截取保密文件的系統。

Bryan Zhang說﹐金惠僅與公安部在打擊色情文學方面合作過﹐
而大正則沒有直接評論該公司與政府的關係。

Loretta Cha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