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蘋論:沒有反服貿 而是……;遲到的蘋論:是國會還是豬圈;馬要做 「台灣罪人」

蘋論:沒有反服貿 而是……

更多專欄文章

請認真看清楚,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訴求中,沒有反對服貿協議,只要求國民黨兌現原先同意逐條審查的承諾。
請 認真看清楚,根本沒有什麼暴力和非理性現象。推擠中受傷不算暴力。國民黨團使用奧步又違法的手段把服貿「審查完成」送出委員會,不教訓那些違法亂紀的立 委,民主如何運作下去?過程中哪有暴力?沒有罷課、罷工、扔汽油瓶、街頭對戰……和其他國家的抗爭相比,台灣的歷次學運都算是溫良恭儉讓了。

撕毀兩黨協議共識

再講一次,學生和我們訴求的不是反服貿,而是反黑箱作業和私相授受。現代民主政府的特質包括:透明、守法、政府的可預測性。服貿協議從開始、過程、完成到立院奧步,都不透明、不守法、不可預測。須知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
我們不是反服貿,而是反國會違法。立委張慶忠等嚴重違背議事規則,更別提撕毀兩黨協議好的4項共識。
我們不是反服貿,而是反隱藏在服貿協議中的政治地雷和政治雜質。我們不是反服貿,而是反馬、江和國民黨不尊重國會和民意(7成多主張逐條審查)的惡劣態度。
當然,更不是逢中必反,而是反馬及國民黨的逢中必軟。
我們必須再度說明三項觀點:1、行政當局威脅說他們有權把協議以行政命令逕自生效,或超過三個月審查期就「依法生效」。如此高度敏感、攸關庶民生計的協議絕不可以行政命令違憲地付諸執行,否則要國會幹什麼?
2、馬及其官員多次強調外國國會對經貿協議都採包裹表決,不做逐條審查,也不可重啟談判。是嗎?美國國會最近拒絕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表示國會仍擁有對行政當局與外國簽訂貿易條約個別項目的審查權與否決權,還可要求重啟談判。
韓國的《通商條約締結法》規定國會在締約的全部過程中都擁有參與和審議權,更規定國民意見必須被納入締約考量。

民眾擔憂台灣處境

3、其他國家訂定經貿協議只是純粹的經貿事物,沒有強烈的政治計算在內,所以一般來說,國會不太干預行政當局的締約權。但是台灣的處境完全不同,協議中有太多空間與機會可以最終左右或顛覆台灣的經濟、政治及社會生活。這是台灣民眾擔憂服貿協議的主因之一。



蘋論:是國會還是豬圈


立法院真讓人拍案驚奇,不顧7成民意主張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竟然在混亂中偷藏麥克風自言自語就可偷渡法案。這種難看的吃相,實在有辱國會二字,也讓民主蒙羞。

趁亂偷渡服貿協議

國 會是民主的殿堂,理想中是老成謀國者深思熟慮國家大事的地方,因此任何程序都必須光明正大。不料國民黨籍立委為了馬總統不可告人的神祕心願而使出奧步,主 審的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看到場內吵鬧混亂,拿著無線麥克風在會議室內游走,趁亂宣布開會,喃喃自語,未經審查、答辯,就將服貿全案送出委員會,並宣布散 會。諷刺的是,當時會議室的大螢幕仍顯示「會議尚未開始」,張慶忠已自行開會、自行散會完畢,像瘋人院;整個過程在場多數立委和記者都沒有人聽到,竟然算 是開完會議,豈不是拿國會開玩笑?以後開會大家都自備無線麥克風,自己宣布開會、散會,自說自話,自證自存,誰都不理誰,像話嗎?連小學生開會選班長都遠 比立委強,這叫國會嗎?根本是豬圈。
馬英九逼黨籍立委無恥出醜,違背3項成規:1,違法亂紀,違背議事法規和議事程序正義。2,違背去年6月朝野協商達成的共識:即服貿協議應逐條審 查、表決,不得包裹表決,且非經立院實質審查通過,也不得啟動生效條款。此次擅自背叛朝野協商的共識,後果嚴重,今後兩黨再也沒有互信,議事將更混亂無 效。
這個惡果當然須由馬英九和國民黨籍立委負責。3,破壞行之久遠的遊戲規則。以上這些都是馬強調的「依法行政」嗎?
可以想像以後的兩岸貨品協議、爭端解決機制、互設辦事處,乃至政治協議如:兩岸和平協議、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等,都可以遵循不得逐條審查,必須包裹表決的服貿惡例,而閹割國會權力,閹割人民知情權,營國共兩黨之私。

馬成民主倒退罪人

這場立院鬧劇讓我們痛心疾首,馬不但拒絕深化民主,反而扮演讓民主倒退的罪魁禍首,應該列名受譴責名單的榜首;其次是江宜樺,然後是國民黨籍立委。立院的草率低能、無原則權變,是台灣整體素質無法向上提升的主因。


*****


服貿戰 綠發動全民包圍

馬批 「不要做台灣罪人」



更多專欄文章

反對服貿的民眾,還未闖入立院前,聚集群賢樓前抗議,與警方對峙。呂健豪攝

【政 治中心╱台北報導】前天朝野立委為《兩岸服貿協議》打了一架,但因會議主席、藍委張慶忠認定他已宣告全案送院會存查,綠委昨杯葛總質詢讓議事癱瘓,並嗆讓 立院永無寧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宣布後天將發動「全民包圍立法院」。不過馬英九總統昨也拉高分貝批,「在野黨不要做台灣罪人。」
民進黨與台聯立委昨一早就佔據立法院議場主席台,不讓議事進行,綠委齊聲高喊:「拒絕自動生效!」立法院長王金平只好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近午時分,當行政院長江宜樺進入議場,多名綠委圍在江揆旁舉看板嗆聲:「七成民意要求逐條審查!」江微笑以對。


馬英九昨批在野黨,「不要做台灣罪人。」資料照片

馬施壓要藍委闖關

因朝野協商無共識,上午十一時許由王金平上台宣布散會。當江宜樺起身離開,綠委葉宜津、薛凌緊跟在旁,葉還拿印有「要求逐條審查」字樣看板嗆江:「有沒有看到?這張送給你啦!」
據指出,上周國民黨中山會報時,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報告服貿闖關困難,但總統馬英九臉色一沉指示:「中山會報不是聽黨團如何運作,而是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能做好!」馬還對林說,一定要看到結果,否則「唯你是問」。在黨中央極大壓力下,藍委才在前天全力闖關。



《兩岸服貿協議》 是否完成審查爭議點

王宣示立院主導權

對議事空轉,王金平表示,因朝野黨團各自否認對方有權主導議程,還沒辦法坐下來談,只能「事緩則圓」。對國民黨團讓服貿強硬闖關,王雖不評論是否符合議事規則,但感慨說,對已協調好的事,都沒遵守(指朝野協商結論),「出乎意料會這樣倉促處理!」
據 了解,昨朝野協商時,王金平多次數落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強調當初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若不是因為他主導議事,恐怕不會順利過關;王還 說,昨天就算不散會也可以一直休息到傍晚,最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同意才讓王上台宣告會議散會。與會人士認為,此舉是王向藍委宣示他在國會才有主導權。
而 昨晚馬英九總統昨在黨中央主持中山會報,聽取立院黨團有關服貿審查過程報告。據與會人士轉述,馬表示,雖然日後還有挑戰,但相關部門還是要加強說明、據理 力爭,展現我國貿易自由化的決心,這也代表我們對外國來說,是可信賴的夥伴,台灣不能自絕於國際社會,更不能因此引起國際社會反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