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Malaysia’s Crisis of Confidence By TASH AW For many MalaysiansMalaysia’s Crisis of Confidence/ 馬來西亞領導人這副德性/馬航與反對黨 (江春男)/ DigitalGlobe10日提供客機失聯海域的高解析度衛星影像/專家仍懷疑 馬越兩國有隱瞞


 

Malaysia’s Crisis of Confidence
For many Malaysians, the authorities’ inept response mirrors the way their country is governed.

司馬觀點:馬航與反對黨 (江春男)


馬航客機失蹤一個禮拜多,還找不到蹤影,當局所提供的訊息很混亂,英美媒體挖出許多真相,馬國政府的無能和威權文化受到很大批評,最近,當局把矛頭指向機長的政治背景,暗示此事件與反對黨有關,引起更大反感。
調查人員在機長家中發現襯衫上面有「司法已死」的口號,證實機長是反對黨支持者,安華在馬航失蹤前一天被判重刑,據說機長當時也在法庭旁聽。把政治和劫機牽扯在一起太荒謬,不過,馬國和新加坡一樣,經常利用司法手段對付政敵。

安華雞姦罪判重刑

安 華曾任副總理,本來是馬哈迪的接班人,後來兩人鬧翻,從此遭遇許多司法麻煩,巧的是,每一次都剛好碰到選舉。一次因瀆職罪判六年,兩次因雞姦罪被判重刑, 第一次判九年,那時他領導的反對黨崛起,第二次又因雞姦被起訴,此時反對黨拿下過半選票,他先判無罪,後來改判五年,如不坐牢,他可能掌管馬國最富裕的一 個州。
伊斯蘭教嚴禁同性戀,違犯者會判重刑,但很少用雞姦之罪名,馬來西亞雖有此罪名,但極少使用,偏偏安華一人中樂透兩次。且法庭程序漫長,雞姦情節不堪,不論有罪無罪,均足以摧毀任何人的形象。
另一位反對派政客卡巴星,因政治糾紛揚言要起訴蘇丹,而觸犯煽動罪,先判不起訴,後來上訴逆轉,發回更審,馬航事件後改判有罪,但處以罰金,剛好讓他失去候選資格,它所依據的是殖民時代留下來的法令,很久未被使用。

改革承諾都沒兌現

安華扛著反威權的改革大旗,在上次選舉中痛批馬哈迪的亞洲價值觀,他說,「馬來西亞的法律像叢林,而馬哈迪有如泰山,在其中跳躍自如」。去年選後,納吉總理承諾種種改革,至今未兌現。
馬航機長支持安華,可見反對黨勢力多大,他們將在這禮拜五舉行大型集會,抗議司法不公,馬航讓馬國威信盡失,反對黨乘機加碼,要求政府改革,在國際聚焦下,執政黨無法逃避這個挑戰。

Malaysian Leaders Face Rare Scrutiny

Worldwide bafflement at the disappearance of an airplane has challenged Malaysia’s paternalistic political culture and exposed its elite to withering judgments.


司馬觀點:馬來西亞的考驗(江春男)



起飛後和降落前,空難最易發生,馬航卻在進入平流層巡航高度時失蹤,沿途無人收到求救信號,天上各種衛星,地上各種雷達,平常似有神功,這時全都沒用處,一架載著兩百多人的客機,突然不見了,這是民航史上最離奇的空難之一。
災變發生後,相關資訊被隱瞞,恐怖攻擊的謠言滿天飛,馬航的危機管理,受到各方嚴厲指摘,尤其是馬國空軍接到類似失蹤飛機所發出的訊號,飛機似已轉向印度洋方向,四天後才承認此事。

權威文化受到嘲諷

出身權貴家庭的國防部長侯賽因,在記者會上駁斥搜救工作混亂,他本想捍衛國家尊嚴,卻把臉丟到全世界。馬國的權威文化,被前總理馬哈迪稱之為亞洲價值,現在受到更大的嘲諷。
空難發生前一天,馬國反對黨領袖安華第二度因雞姦罪被判刑,他曾任財政部長和副總理,曾有接班之勢,後與馬哈迪鬧翻,因雞姦罪被判重刑,出獄多年後,再度用同一罪名被起訴,一審判無罪,在選舉中聲勢大漲,想不到選後,推翻原判,改判五年。
雞姦罪這一條法律現在很少執行,但安華特別幸運,一人獨得兩次。但他並不孤單,隔兩天,另外一位反對派人士,也被判煽動和顛覆國家的罪名,依據的是英國殖民時代頒布的法律,這些法律不只沒有與時俱進,反而似乎越古老越好用。
馬來西亞地大物博,資源豐富,人口只有三千多萬,有很好的條件成為區域大國,可惜長期實施權威文化和族群政治,人民不習慣問責,政府不習慣負責,出了大事,亂成一團。
去年馬國大選,反對黨大鳴大放,聲勢浩大,迫使執政黨承諾推動各種改革,但選後故態復萌,再度把反對黨領袖關進籠子。這次空難,馬國的亞洲價值受到嚴厲考驗,在國內外壓力下,也許會變成新的改革動力。


專家仍懷疑 馬越兩國有隱瞞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根據亞洲地區航管釋出的消息,馬航班機在雷達上的飛行資訊消失後,飛機仍飛行一段時間後才從螢幕上消失。資深飛安調查專家及飛行員表示,目前馬來西亞和越南公布的資料,應仍多所隱瞞,甚至打撈的地點都有問題。
前 晚就有亞洲地區航管從外洩的雷達資料中看到,飛機的即時資訊從雷達螢幕消失後,光點還飛行七十分鐘才完全消失在雷達上,雷達若無法取得飛機本身包括辨識電 碼、呼號、高度、航向及飛行計畫等來自答詢器(transponder,簡稱XPDR)的相關資料,表示飛機上的答詢器被關掉。一般民航機進入他國領空未 開XPDR,恐被視為有敵意的飛行器。
航機位置與距離的偵測,需由機載設備答詢器與地面雷達設備配合,主要原理係由地面次級雷達發射詢問脈波組,航機接收後回覆航機相關資訊,地面次級雷達依據發射與接收到航機相關資訊的時間差及當時天線方位角度,即可計算出航機之二度空間方位及距離。
同時,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按理說也會收到來自飛機ACARS(航空器通訊定址與回報系統)的資訊,但馬航表示飛機在雷達螢幕消失後就完全沒有,顯示這兩樣可發射飛機資訊的設備遭到關閉。
甚 至有飛行員指出,馬航的失聯很詭異,先是飛行資料在雷達螢幕消失一段時間後,飛機才消失在雷達螢幕上,這有三種可能性:第一,電器系統異常,造成所有設備 停擺,無法發送電波;第二,飛機組員才知道XPDR及ACARS會回傳資料給雷達和公司;第三,雷達故障,但當時附近航機資訊正常因此排除。



*****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為尋找失蹤多日的馬來西亞航空失聯客機,美國商業衛星影像公司「數位全 球」(DigitalGlobe)10日提供客機失聯海域的高解析度衛星影像,號召全球網友一起幫忙檢視影像中可能出現的蛛絲馬跡,以解開馬航客機失聯之 謎,吸引至少60萬名網友共襄盛舉。
在此同時,聯合國也應中國要求,依據「太空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International Charter on Space and Major Disasters)啟動數十枚地球偵測衛星,以衛星空照圖協助搜尋馬航班機。根據憲章,15個太空機構或國家太空單位同意,可基於緊急情況或救災傳送飛 越該地區的衛星空照圖。去年11月海燕颱風侵襲菲律賓時,也曾啟動這項計畫協助救災。
數位全球公司將5顆衛星中的2顆衛星拍攝、範圍覆蓋暹 羅灣和南海之間廣達3200平方公里海域的影像,上傳至該公司群眾外包網站Tomnod.com。這些衛星影像解析度達0.5公尺,可拍攝到小如本壘板的 物體,網友過濾每張影像細節,將可疑處加以標示。然後,數位全球公司會彙整被標示最多的區域,再由專家進一步檢視。該公司12日也公布包括麻六甲海峽的新 照片。
數位全球創辦人哈爾諾伊說,這場集結眾人之力的搜尋行動猶如大海撈針,就算一無所獲,至少能排除這片海域,「這也是有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