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台灣當局受到壓力” (《新蘇黎世報》和《法蘭克福匯報》)/ 台湾国会を学生らが占拠、中国との貿易協定に反対

“台灣當局受到壓力”《新蘇黎世報》和《法蘭克福匯報》雙雙關注台灣學生反兩岸“服貿協議”、衝擊立法院事件。Taiwan Parlament Erstürmung 19.03.2014(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大學生週二晚間衝擊並佔領台灣立法院事件引起德語媒體關注。自2008年國民黨籍的馬英九成為總統、兩岸關係迅速升溫以來,此類事件尚屬首次。3月20日一期《新蘇黎世報》“國際”欄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台灣政府試圖讓一個不受歡迎的兩岸協議快快通過立法院,但未成功,繼數百名大學生衝擊和佔領立法院後,本週三,又有數以千計的人在立法院前集會,表達對學生們的支持:Taiwan Taipeh Studentenproteste 19.03.2014“示威者們反對的是一個使兩岸服務業貿易自由化的協議。該協議去年6月即已簽署,是馬英九總統2008年起指示在台北和北京之間所談判的一系列協議的延續。新協議使大陸在台灣的廣告、電信或醫療衛生領域的投資成為可能。該協議遭遇到相當大的抵抗。批評者們擔心,台灣對大陸的依賴性由此會繼續增加,導致共產主義政權對台灣民主政體影響力的增加。“對馬英九總統來說,這一協議是他第二次任期中的一大支柱,他會不惜一切代價使這一協議在立法院獲得通過。……“衝突之所以激化並導致立法院被佔,恰恰同黨內高層不顧一切讓立委們批准該協議的做法有關。在野的民進黨立委持反對立場,國民黨個別立委也持懷疑態度。作為妥協,兩黨去年年底曾取得共識,在表決前就細節問題舉行磋商。本週一,相關委員會的國民黨籍主席卻突然宣布,磋商已經結束,這導致不解和憤怒。……“如果立法院得以表決,國民黨就可以在一致對外的情況下占得上風。反對派現在將立法院的被佔視為一個機會。……民進黨的一名發言人表示,該黨作好了長期示威的準備,而如果馬政府不答應進行細節磋商的要求,就會擴大示威。”“捍衛民主”同一天的《法蘭克福匯報》“政治”欄目上刊登的一篇記者發自北京的報導強調指出,對服貿協議在台灣有強烈爭議:Taiwan Taipeh Studentenproteste 19.03.2014“許多台灣企業擔心因來自大陸的超強競爭而吃虧。……台灣反對派擔心,與大陸過於密切的經濟聯繫有可能危及台灣的主權。反對派決心抵制立法院會議,直到執政黨收回相關議案。“大學生們週三晚間明確表示,只要執政黨方面不改變態度,抗議行動就將至少延續至週五。……一名法學專業女生指出,執政黨試圖依靠其多數,不經更多辯論就讓協議通過立法院。'我們是在捍衛民主政體和法治國家。'……經濟學家們預期,儘管遭到反對,協議仍將獲得通過,原因是,人民共和國是台灣的最重要貿易夥伴,該協議對台灣來說具有無可替代的意義。不過,跟據上周公布的一項民調結果,有44.5%的接受詢問者拒絕現有形式的這一貿易協議。”編譯:凝煉責編:洪沙




“台湾当局受到压力”

《新苏黎世报》和《法兰克福汇报》双双关注台湾学生反两岸“服贸协议”、冲击立法院事件。
(德国之声中文网)台湾大学生周二晚间冲击并 占领台湾立法院事件引起德语媒体关注。自2008年国民党籍的马英九成为总统、两岸关系迅速升温以来,此类事件尚属首次。
3月20日一期《新苏黎世报》“国际”栏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台湾政府试图让一个不受欢迎的两岸协议快快通过立法院,但未成功,继数百名大学生冲击和占领立法院后,本周三,又有数以千计的人在立法院前集会,表达对学生们的支持:
“示威者们反对的是一个使两岸服务业贸易自由化的协议。该协议去年6月即已签署,是马英九总统2008年起指示在台北和北京之间所谈判 的一系列协议的延续。新协议使大陆在台湾的广告、电信或医疗卫生领域的投资成为可能。该协议遭遇到相当大的抵抗。批评者们担心,台湾对大陆的依赖性由此会 继续增加,导致共产主义政权对台湾民主政体影响力的增加。
“对马英九总统来说,这一协议是他第二次任期中的一大支柱,他会 不惜一切代价使这一协议在立法院获得通过。……
“冲突之所以激化并导致立法院被占,恰恰同党内高层不顾一切让立委们批准该协议的做法有关。在野的民进党立委持反对立场,国民党个别立委也持怀疑态度。作 为妥协,两党去年年底曾取得共识,在表决前就细节问题举行磋商。本周一,相关委员会的国民党籍主席却突然宣布,磋商已经结束,这导致不解和愤怒。……
“如果立法院得以表决,国民党就可以在一致对外的情况下占得上风。反对派现在将立法院的被占视为一个机会。……民进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党作好了长期示威的准备,而如果马政府不答应进行细节磋商的要求,就会扩大示威。”
捍卫民主
同一天的《法兰克福汇报》“政治”栏目上刊登的一篇记者发自北京的报道强调指出,对服贸协议在台湾有 强烈争议
“许多台湾企业担心因来自大陆的超强竞争而吃亏。……台湾反对派担心,与大陆过于密切的经济联系有可能危及台湾的主权。反对派决心抵制立法院会议,直到执政党收回相关议案。
“大学生们周三晚间明确表示,只要执政党方面不改变态度,抗议行动就将至少延续至周五。……一名法学专业女生指出,执政党试图依靠其多数,不经更多辩论就 让协议通过立法院。‘我们是在捍卫民主政体和法治国家。’……经济学家们预期,尽管遭到反对,协议仍将获得通过,原因是,人民共和国是台湾的最重要贸易伙 伴,该协议对台湾来说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不过,跟据上周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有44.5%的接受询问者拒绝现有形式的这一贸易协议。”
编译:凝炼
责编:洪沙


台湾国会を学生らが占拠、中国との貿易協定に反対

2014年03月19日 14:43 発信地:台北/台湾 【写真】 【ブログ】

中台間の「サービス貿易協定」を審議していた台湾の立法院を占拠し、床で眠る学生や活動家たち(2014年3月19日撮影)。(c)AFP/SAM YEH
【3月19日 AFP】中国と台湾間の「サービス貿易協定」を審議中の台湾の立法院(国会に相当)に18日夜、協定に反対する約200人の学生や活動家が警備網を破って押し入り、議場を占拠した。
 学生らはその後、議場内にあったいすなど家具を使い、内側からバリケードを築こうとした他、歌ったり踊ったりして協定に反対した。
 野党の民主進歩党(民進党、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DPP)やさらに急進的な台湾団結連盟(台連、Taiwan Solidarity Union)も支持者を動員することを約束した。またDPPの3人の議員は、協定に抗議の意思を示すため、70時間のハンガーストライキに突入した。
 中台間で2010年に締結された経済協力枠組み協定(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の下、昨年6月に調印された「サービス貿易協定」はサービス分野の市場開放を進めることを目指しているが、台湾の野党は「小規模なサービス企業が影響を受け、経済全体にも打撃を与える」として反対している。(c)AF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