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真要「跟臺灣說再見」嗎 (姜皇池) 短5年內陸續簽署19項協議,所為何來?利益何在? (溫紳)

 溫紳

短5年內陸續簽署19項協議,大都涉及高度技術性協議,卻產生重大政治與經濟效益,國會在兩岸協議監督上又是如此無力。
以往簽署ECFA,政府跟國人說經濟將會好轉,GDP將大幅躍進,結果呢?
原因:對中國開放不夠徹底,所以再來《服務貿易協議》,另外《貨物貿易協議》、《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租稅協議》亦緊鑼密鼓,隨時準備登場。現在連可能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氣象與地理、地質情報,同樣進行交換合作,所為何來?利益何在?連解釋都無庸解釋了!

真要「跟臺灣說再見」嗎

作者:姜皇池(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

海 基會與海協會於2月27日簽署《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各方未予太大關注,且是「科學研究」合作,似將在毫無爭議中,為「和諧兩岸」再添一筆「佳話」。 但氣象資訊與軍事活動關係密切,氣象資料往往具有重大軍事意涵。《三國演義》諸葛亮草船借箭、火燒赤壁,雖是小說家言,但無人否認「為將者,豈能不通天 文,不識陰陽?」

事實上,1942年美國因作戰需要,期待蒐集中國東南海氣象與水文資料,以供美方有關作戰情報需要,因此乃與中國軍統戴 雨農將軍合作,簽署《中美特種技術合作協定》,中國所提供之氣象情報,顯符合美國海軍作戰需求,縱使在美國與國內競相指摘軍統之際,各類技術與人力仍源源 不斷湧入。

1949年的古寧頭戰役,是國軍在一路潰敗中的唯一重大勝利,共軍戰敗原因眾多,然其中一項重要原因即是氣象。共軍雖正確選擇暗夜滿潮登陸,但強盛的東北季風讓共軍無法在預定地點,而遭強風吹襲飄至瓏口與古寧頭之間,論者謂:曹操赤壁失之東風,共軍古寧頭敗於東北季風。

報 載《氣象合作協議》是第一個經國安審查機制通過的兩岸協議,蓋可能涉及重要軍事機構、機場、科技設施等地的氣象與地質信息的交換,仍有影響國安疑慮,因此 宣稱將只限於雙方公布上網等公開信息的交換。然細讀該協議,其合作範圍包括:氣象資料與資訊交換、技術合作、人員交流,幾乎涵蓋現有一切氣象事務,甚至包 括未來共同研究。如此廣泛與深入,難道均無任何可能負面衝擊?真有信心進行管制?真的僅會限縮在網上公佈者,若僅限縮在網上公佈者,又何需簽署協議?

兩 岸關係日益緊密,短短5年內陸續簽署19項協議,大都涉及高度技術性協議,卻產生重大政治與經濟效益,國會在兩岸協議監督上又是如此無力。以往簽署 ECFA,政府跟國人說經濟將會好轉,GDP將大幅躍進,結果呢?原因:對中國開放不夠徹底,所以再來《服務貿易協議》,另外《貨物貿易協議》、《飛航安 全及適航標準合作》、《租稅協議》亦緊鑼密鼓,隨時準備登場。現在連可能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氣象與地理、地質情報,同樣進行交換合作,所為何來?利益何 在?連解釋都無庸解釋了!

行文自此,都德《最後一課》的場景不知為何湧上心頭,想到那位老教師:「他轉過身子,拿起一截粉筆,使盡了全身 力氣,在黑板上盡可能大地寫下幾個字:『法蘭西萬歲!』然後,他呆在那裏,頭靠著牆壁,一句話也不說,只是用手向我們示意:『課完了……你們走吧』」。再 閱讀美國論者John J. Mearsheimer「跟臺灣說再見」(Say goodbye to Taiwan),似乎就無庸驚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