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蘋論:白衫軍必須再起; 你生日!我抗議!白衫軍嗆馬達6萬人






蘋論:白衫軍必須再起
2014年03月10日
更多專欄文章


「人是善的,但人們是惡的。」
二 戰後,許多學者、記者訪問納粹大屠殺戰犯的鄰居及家人,發現那些劊子手在家鄉都是好人,親切、善良、樂於助人。使人困惑的是這樣的好人怎麼會在集中營內殺 人不眨眼?許多解釋當中,心理學的「從眾」態度最具說服力。《為愛朗讀》裡面的女主角也說明了這種心態。在某些生活情境裡,「從眾」的壓力比任何其他社會 本能或基本道德價值更具決定性,尤其習於集體主義的漢人文化更難敵從眾的壓力;而從眾與服從來自上級命令都使為惡之人,自我合理化自己的罪行。

洪案判得比迷姦輕

法 學教授吳景欽指出,西方為了解構集體奉命為惡的藉口,1998年多國簽署《羅馬規約》,認定上級殘害人權的命令為違法,下級從屬沒有服從的義務;若服從並 執行,則不能以依上級命令為理由而免責。此外,規約規定上級若知道下級進行的殘害行為,卻沒有任何防阻措施,即使沒有下令,仍須與執行人共同負責,「以彰 顯結構犯罪的集體責任。」
洪仲丘案一審宣判,除了一人被判8個月外,其餘都只處5到6個月有期徒刑。低階的嫌犯都學習納粹劊子手的藉口──服從命令;而高階的都不在場,也 並沒有親自動手修理洪,以致法官無法重判,引起社會譁然,有人嘲諷說:李宗瑞迷姦案判22年;洪命案最重只判8個月,人命那麼不值錢嗎?不違背常識嗎?
共犯們一方面是服從命令,另方面是大家一起動手的從眾心理,造成道德風險分攤。其實,那就是「結構性犯罪」,法官分割罪行的法匠習慣,失去了對共犯結構的認知,才讓兇手們一審輕判脫身。

邪惡會吞食旁觀者哲學家漢娜鄂蘭在《平庸的邪惡》的書中引納粹大屠殺為例指出,邪惡的本質相當平庸膚淺,無足可觀;從眾心理尤其顯得懦弱、無想法、淺薄和庸俗。她還表示,如果我們對政治和他人的不幸毫不關心,邪惡勢力即使平庸,仍會像細菌沿著潮濕的表面擴散,終至吞食冷眼旁觀的所有人。
這是我們不能坐視洪案隨意判決的原因,如果坐視,就會有無數個洪仲丘繼續受害。如果二、三審都打馬虎眼,白衫軍必須再起!


 *****
幾千名響應1985行動聯盟所發起「天下為公」行動的民眾
頂著烈日下一路從立法院遊行到中正紀念堂,滿滿人潮坐滿了中正紀念堂兩側階梯主辦單位還在中央懸掛寫有「黑箱服貿重啟談判」、「公民護憲還權於民」、「天下為公」的布條,強調他們呼籲政府修改公投法、罷免法,重啟服貿協定的訴求。

合照結束後,主辦單位仍留在現場接續發起萬人讀寫活動,將效法土耳其伊斯坦堡STANDING MAN方式柔性抗爭,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記者鐘聖雄)
أعجبني · · · منذ 18 دقائق ·
進擊吧!人民的清流之河 馬王及群臣圍著鋼刀拒馬,兀自地慶祝腐敗昏暗的國慶。 人民帶著憤怒凝聚上街,點滴匯聚成為一股人民的清流。 由公民1985聯盟號召,六萬人上街,身著白衣,在天龍國匯成一
道驚人的清流之河,以毅力宣示天下為公,人民主權,提出罷免、創制、降低選舉門檻,以及重審服貿的訴求。 當國慶黑暗,電視一片安樂太平,該看看真實街景,人民的清流,堅毅的相抗,光耀時代的公義意志! 感動每一位匯聚成河的偉大公民
「公民1985行動聯盟 升公民旗」 蘋果日報2013年10月10日11:17 【李英婷/台北報導】今天是國慶日,公民1985行動聯盟上午在立法院前舉行抗議活動,活動約10點55分開始,現場響起「公民歌-你甘溫聽到咱們歌」,並在濟南路上升起公民之眼的「公民旗」,並將朝野兩大黨旗降半旗,象徵「不帶藍綠成見來洞悉真相」的公民覺醒。 大會主持人痛批,國慶日的早上要升旗,但總統府前的國慶大典只是達官顯要的時尚party

你生日!

 

 


 

我抗議!白衫軍嗆馬達6萬人 【10:54】

新聞圖片
「公民1985行動聯盟」稍早宣布,現場人數已達6萬人!(圖擷取自東森新聞台)
〔本報訊〕你生日!我抗議!國慶日不平靜,今天各大社運團體從景福門、自由廣場以及立法院發起嗆馬運動,其中「公民1985行動聯盟」稍早宣布,現場人數已達6萬人!白衫軍拿著「公民之眼」揮舞著,並呼喊抗議口號。

 「馬英九,違憲亂政;馬英九,我是主人!」白衫軍揮舞著「公民之眼」,「公民1985行動聯盟」稍早也宣布現場人數已達6萬人,其中導演柯一正、台大柯文哲、洪仲丘姐姐洪慈庸也到場支持。

 洪慈庸表示,當初對這個社會很冷漠、甚至不關心,直到洪仲丘案發生,這根針刺在我們身上時候,我們才知道痛,當我們請求政府,提供相關協助、希望他們能關注我們,但政府卻沒回應我們。所以今天也參予活動、到場支持。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1985公民行動聯盟以生公民旗、降國民兩黨半旗方式,表達公民對於兩黨的憤怒。圖:林朝億/攝影
新頭殼newtalk2013.10.10 林朝億/台北報導

今(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日,除了馬政府在總統府前舉辦國慶大典外,約2萬多名群眾也在立法院前舉辦另類活動,痛批馬英九毀憲亂政;「1985公民行動聯盟」還把國民黨、民進黨黨旗綁一起,降了半旗,並升上公民旗,表達公民對於政府毀憲、政黨惡鬥,反對黨又無能的不滿。

由官方舉辦的國慶慶典,今日上午10時正式展開。但同樣地,嗆馬團體一開始也分成4地分別抗議,包括黑色島國青年學生2、3百人在凱達格蘭大道口靜坐抗 議,旁觀聲援群眾約有3、4百人;第二個團體則由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前表達反核四決心,人數近千左右;第三個團體則是公投守護台灣聯盟,他們翻過了立法院圍 牆,約2、30人左右在院區內靜坐;第四個團體則是由1985公民行動聯盟於立法院群賢樓旁舉辦活動。

不過,這個四地嗆馬活動,到了上午9時50分左右逐漸匯流。黑色島國學生們戴上手套、手抹黑漆,將黑漆抹上抗議布條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畫像,象徵馬吳 江等人將黑手深入國會的抗議後,他們宣布結束凱道抗議。3、4百位學生拉起「毀憲虐民、暴政下台」的數面大布條,與支持者一起加入立法院前1985的活 動。

到了11時左右,民眾越來越多,在立法院旁的濟南路旁,坐滿從中山南路到林森南路的濟南路上,人數粗估應有2萬人以上。主辦單位也在11時,展開升旗活 動,在「你敢有聽著咱的歌」配樂下,冉冉將公民旗升上;同時,他們也將國民黨旗、民進黨旗綁在一起降了半旗,表達公民對於執政黨毀憲與反對黨無能的不滿。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指出,特偵組應該廢除,但在總統馬英九反對後,國民黨立委就不敢再主張廢除特偵組。他認為應該罷免這些立委,但罷免門檻卻是非常的高,因此,罷免門檻也應該降低。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公投提案門檻太高,目前為止,僅有國民兩黨曾經舉辦過公投;而目前為止唯一公投投過卻可以成案的卻是透過離島條例排除門檻的澎湖博奕公投;他認為,應該降低公投提案與成案門檻。

此外,主辦單位也表示,當初公投法制訂時,立委陳文茜後來接受中國媒體訪問說,當時已經任何政黨已經無法拒絕制訂公投法了,但在她設計下,卻制訂出一部什麼也不能投的公投法。因此,公民聯盟邀求修正公投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