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台灣殘酷之鏡: 烏克蘭(蘋論)、香港



蘋論:烏克蘭是台灣殘酷之鏡
更多專欄文章
烏克蘭近日的例子,對台灣是面殘酷的鏡子。當俄軍進駐克里米亞,烏軍完全沒有抵抗,甚至大量烏軍投奔敵營,包括海軍上將都投誠俄軍。這也難怪,連總統他老人家都率先投降,隱身俄國,怎能怪軍人誓死不抵抗呢?

俄國侵烏吃定歐美

克里米亞原屬俄國,1954年才被赫魯雪夫劃歸烏克蘭統治,居民多數是俄裔,軍民認同的對象不是烏克蘭,而是俄國,在烏克蘭爆發親西方派和親俄派衝突時,一直站在俄國的一方。
歐盟、北約、美國雖警告俄國不得派軍進入烏國境內,但普丁知道西方只是色厲內荏的恫嚇,完全拿俄國沒辦法。因為:1、歐美離烏國太遠,力有未逮。 2、西方意見分歧,來不及整合。3、烏國有大量的俄裔人口,給予俄國介入的正當性。連一向在國際上義正詞嚴扮演維護「主權至上,領土完整」的英雄—中國, 也雙重標準起來,對俄國侵烏假裝沒看見、沒聽見。
4、俄國軍力雖不如以往,但遠超伊拉克、阿富汗,西方若軍事介入,將勞師遠戍,泥足深陷,結果可能比越戰還慘。5、美國期中選舉快到,歐巴馬不敢冒選民大不韙而輕啟戰端,打沒把握的仗。
台灣很多軍官、文官、商人的認同都是中國,也幫中國竊取台灣的情報。中國認為很多外省人居住台灣,有些認同中國,有些雙重認同,像烏克蘭的俄裔。當中國軍力強大到足以嚇阻美軍介入睡榻之旁時,台灣處境就是現在的烏克蘭。

中共侵台恐將成真

若 當時總統是大中國民族主義的統派,中國侵台前他及其嘍囉就會先躲到親北京的地區,一如現在烏克蘭前總統的榜樣;若解放軍進入台灣前美國只裝腔作勢而色厲內 荏,國軍就不會抵抗,那些懦弱畏戰的退將和現役軍官也風行草偃,一起解甲歸順。那時國際間就真的要“Say Goodbye to Taiwan”了。
其實已經發生過。1948年中共席捲大陸時,國軍降將如雲,敗將如水,各國袖手旁觀,還好老蔣沒有投降,給國民黨留了點面子。今後台灣若再不努力,誰敢說烏克蘭和國府的故事將來不會重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