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2010年「白書」/ntu/ 杨淑君

11月 行事予定
  • 2日
    (火)
    交流協会月例懇談会
    12:00
  • 2日
    (火)
    工商協進会理事長交代パーティ
    19:00
  • 5日
    (金)
    月例会&講演会
    12:00
  • 5日
    (金)
    合同理監事会(50/40周年記念)
    13:30
  • 5日
    (金)
    化学品/繊維部会合同セミナー講演会
    16:00
  • 9日
    (火)
    金融財務部会
    12:00
  • 11日
    (木)
    自動車部会
    12:00
  • 15日
    (月)
    情報通信部会
    12:00
  • 18日
    (木)
    自民党青年局ミッション交流会
    16:30
  • 21日
    (日)
    秋季親善ゴルフ(イーグル会)
    07:00
  • 24日
    (水)
    合弁会社部会
    12:00
  • 26日
    (金)
    2010年「白書」、経建委宛て提出
    10:00
  • 26日
    (金)
    医薬品部会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向行政院經建會遞交2010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書,除希望進一步擴充CEFA內容,也建請早日簽署台日租稅協定和投資貿易協定。

不同於以往白皮書是遞交給經濟部,日本工商會從今年起白皮書將遞交給經建會,今年白皮書提出六大政策建言和51個細項,主要重點希望大幅加強台日之間各種交流,以及希望我國政府能積極對日本宣傳ECFA效應。

日本工商會理事長小林武雄表示,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之後,台灣不只是進入中國也是進入東南亞的入口,對於ECFA建請對原產地證明簽發相關運作層面能 獲得重視,目前早收清單800項,希望能進一步擴充早收清單中所示對象貨品及業種,尤其是汽車完成車、石化製品、鋼鐵製品以及纖維製品,是在台日商所希望 的貨品,希望能成為進一步擴充品項。

小林希望我國政府進一步推動在日本宣傳ECFA簽署之後的經濟效應,如果能對日本進行有效宣傳,對於日資投資台灣和台日合作將有巨大影響,更希望能藉此推動日本中小企業進行台日媒合。

白皮書上也提到建請早日簽署台日租稅協定和投資促進協定,小林表示日本工商會已經請求日本政府就台日租稅協定和投資促進協定進行正面檢討,目前了解處於實質檢討當中,應該會繼續推動。

白皮書還提到將與台灣就環保和節能密切合作,希望能吸引為台灣實現低碳社會有所貢獻的日本企業來台灣投資,並促進這些企業和台灣企業進行搭橋。此外日本工商會將協助交流協會、亞東關係協會和我國教育部,擴大年輕族群人才交流。


----
緊鄰台大校門口的洞洞館原址,明年動工改建人文大樓,由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個人捐贈。但部分台大教授認為破壞校門與椰林大道景觀,發起「搶救台大校門口」運動,今天台大校方特別舉行說明會表示,事前程序已經完成,只等校務會議通過,但仍會積極尋求校內共識,有共識才會動工。

截至今天中午為止,「搶救台大校門口」運動已經有上百位台大教授連署,包括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台大社會系教授瞿海源等人。負責連署運動的台大城鄉所助 理教授黃麗玲指出,根據台大校園規劃小組2009年的報告書,曾要求椰林大道中心線110公尺景觀高度限制在30公尺以內,但目前人文大樓設計圖已經達 37.8公尺。

連署的教授認為,洞洞館原址無法容納高密度的建築物,應自校地中尋找文學院第二基地,解決破壞景觀的困境。「搶救台大校門口」運動也會在校務會議上提案討論,希望能現有方案。

負責設計的建築師簡學義今天表示,為了人文大樓,已經提出8種不同設計圖,目前採用的是地下1樓、鄰近新生南路最高點可達9層樓的設計,假如台大校方的共識是減量,他也願意協助研究修改原設計圖。

台大文學院院長葉國良指出,30年來,文學院都沒有新建教室,8系12所分散在4、5棟建築物中,教授與學生必須擠在狹小的研究室。他強調,人文大樓沒有破壞校門口,僅興建9層樓也不算巨大,只是希望能幫師生爭取到適合研究的空間。

台大總務長鄭富書則指出,按照行政程序,仍需經過校務會議通過後才能動工。他強調,必須獲得全校共識才會動工,校務會議甚至有權駁回或取消興建人文大樓的計畫。

*****
獲贈300萬獎助金 楊淑君好溫暖 愛爾達╱愛爾達體育台

體委會在25號傍晚,由副主席陳士魁代表,特地將從民間基金會募得的300萬獎金,送到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家中,感謝她替台灣在運動場的貢獻;而楊淑君也將透過替體育以及公益的代言來回饋社會。

跆 拳道的漂亮寶貝楊淑君又哭了,不過這一次不是難過,而是充滿感激的眼淚,因為體委會派出副主委陳士魁代表,特地來到淑君在鶯歌的家,這一趟不只送來了民間 贊助的300萬獎助金,更讓淑君感受到國家力挺的溫暖。「今天院長跟陳副主委真的很用心在幫我解決問題,在這邊真的很謝謝他們。」楊淑君說。

因為無功不受祿,一開始淑君還不願接受這一筆獎金,不過雙方在近半個小時的詳談後,體委會成功說服楊淑君接受獎助金,淑君則成為未來體育以及公益的代言人作以回饋。

至於楊淑君最擔心的工作問題,現在也不用在煩惱,不只是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還有許多學校正在與她接洽。而大家最關心要怎麼還淑君一個清白,目前政府也傾全力準備訴訟。

經過一路風風雨雨,廣州亞運賽程也進入最後倒數,雖然楊淑君在跆拳道場受到委屈,一度讓大家為之氣結,不過其他中華健兒沒有氣餒,仍然在各個項目繼續努力發光發熱,也希望觀眾朋友持續為所有選手們,送上最大聲的加油與掌聲。


***
此事開始之一報導:11/19

亚运跆拳道事件:台湾愤怒

广州亚运会女子跆拳道比赛,台湾选手杨淑君在大幅领先越南对手之际,却因电子袜违规遭判处失去比赛资格,杨淑君深感委屈,泪流满面。此事引起台湾政界、媒体、网路一片愤怒,甚至传出是中国与南韩联手打压台湾的阴谋论。

被视为今年广州亚运跆拳道女子49公斤 级赛事夺金大热门的台湾选手杨淑君17日首战越南选手,第1回合还没打完,杨淑君已取得大幅领先,却突然被韩裔菲律宾籍的审判委员以电子袜不符规定为由, 取消比赛资格。虽然台湾代表团提出严重抗议,但技术委员会开会讨论后,仍维持原判。杨淑君被判失格后,坐在场中委屈痛哭,泪流满面。台湾媒体稍后在世界跆 拳道联盟(WTF)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中,跟中国媒体爆发口角冲突,台湾媒体集体退席抗议,为本届亚运蒙上阴影。

台湾:指控不实

世界跆拳道联盟原本同意杨淑君事件需要更严谨听证和调查证据,但是,调查还没有展开,亚洲跆拳道联盟竟然已经在官网上,指控杨淑君作弊,在脚后跟贴上有利於电子仪器计分的感应器,违反比赛规则。

台湾体委会主委戴遐龄表示,这是不实的指控,她说,包括总统马英九与行政院院长吴敦义,都指示体委会要作选手的强力后盾,并且要全力支持、维护选手权益。她要求大会给个公平、合理的交代,否则将不排除告上国际运动仲裁庭。


曾经代表台湾拿下奥运跆拳道银牌的立法委员黄志雄批评,杨淑君通过了赛前检录,却在上场比赛被判失格,该负责的是大会而不该是杨淑君。

黄志雄说:“如果检录跟主审审查没通过,她根本不可能比赛,如果不合乎规定的话,为什麼让比赛开始?到底谁要负责任?当然是大会要负完全责任。”

由於本届跆拳道比赛,赛前就看好这个量级是台湾杨淑君与大陆吴静鈺,两强争霸,目前网路上盛传这是中国与南韩联手打压台湾的阴谋论,为了让大陆吴静鈺顺利拿下金牌护航。

两岸关係本属敏感话题,加上台湾5都选举临近,杨淑君事件很可能发酵成新的两岸政治争议。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18日指出,杨淑君事件不是两岸摩擦,与东京影展争议不同,大陆中央定位为单纯体育赛事,不希望扩大为影响两岸关係的事件。

或影响两岸敏感关系

但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马英九总统执政以 来,对外事务处理都有讨好中国、不够坚定的态度,造成第一线官员碰到事情时都不敢坚持,让人遗憾。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反击说,这个时候应该是全体国人团结 一致声援杨淑君,体委会官员正在第一线全力替选手争取权益,蔡英文却满脑子只想政治消费。

体育专家认为,跆拳道电子护具使用,看似公平, 但实际执行起来问题更多。原本世跆盟计划2008年奥运就使用电子护具,但最终仍因可靠性的问题而取消。不过,今年亚运既然採行电子护具,就应该有统一的 一套标準,但大会不提供,要求选手自备电子护具下,厂牌、规格争议自然都有,赛前就引发不少队伍抗议,没想到杨淑君果然成为牺牲品。

杨淑君2008年奥运夺牌失利后,一直希望能够抢下本届亚运跆拳项目的金牌后,顺利退休,现在却对未来感到茫然,也许还有机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只是她不确定是否有足够的后盾让他全力一搏?

杨淑君说:“我当然还是希望有机会比奥运,但前提是要有足够的后盾让我安心比赛,如果没有,我可能考虑就此退休。”

作者:尼尔 (台北)

责编:凝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