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撞船录像网上流传 日本政府陷尴尬

尖閣ビデオ流出 衆院予算委、8日に海保長官から聴取

2010年11月6日8時5分


 衆院予算委員会は5日の理事懇談会で、8日の同委員会理事会に海上保安庁の鈴木久泰長官や法務省の西川克行刑事局長を呼び、「尖閣ビデオ」流出問題の調 査状況を聴取することを決めた。野党は1日に衆参予算委員会の理事らが視聴した6分50秒のビデオを衆院予算委員会の委員全員で視聴することも要求してお り、与野党間で協議を進めている。

****

新闻报道 | 2010.11.05

撞船录像网上流传 日本政府陷尴尬

中日在争议海域撞船事件的录像在互联网上流传,给尚未恢复正常的中日关系再添变数。中国政府已对此表示关切。日本官方尚未最终证实录像的真实性,但已开始对此"泄密"事件进行调查。

保密资料一夜之间传遍网络

据称记录了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和中国渔船相撞现场情况的录像出现在网络,对日本政府无疑是一件尴尬和棘手的事。日本政府发言人仙谷由人周五称,有关 录像资料外泄是一个"严重事件"。本周一,日本国会30多位议员闭门观看了一段经过剪辑的长度近7分钟的录像。日本政府决定不对外公开录像,为的是避免使 国内的反华情绪再度升高。

而在互联网上流传的录像长达40多分钟。录像显示日本海上防卫厅的巡逻船用中文向一艘船体上印有"闽晋渔5179"字样的渔船喊话长达数分钟,并试图驱赶渔船,双方在海上几度接近,最后渔船从后方碰撞了巡逻船。

日本海上保安厅5日召开紧急会议,磋商对策。据德新社援引日本媒体报道,与会者认为,网上流传录像的真实性应不存在疑问,很可能是海上保安厅所拍摄的录像未经允许流入网络。因此事存在内部泄密的嫌疑,日本政府现已宣布着手展开进一步调查。

在今年9月7日发生船只相撞事件后,日方扣留了船只和中国船长。此后中日关系高度紧张。撞船发生在中日间有争议的水域,使得两国国内的民族情绪高涨。在经过数周的外交争议后,日方释放了船长。日本首相菅直人因此受到国内舆论的广泛批评。

中国政府表关切

互联网上的撞船录像已在日本电视台播放。中国"环球网"等网络媒体也登出了剪辑后的视频。日本政府发言人仙谷由人表示,如果档案资料通过不合法的途径在Youube上发布而公诸于众,就该由检察部门进行调查。

日本外大臣前原诚司周五证实,中国政府已通过外交途径对录像事件表示了关切和忧虑。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强调,录像被公布不会改变中方在这一事件上的立场,他同时表示,日本如果希望改善双边关系,应避免所有对此构成障碍的因素。

由领海争议和撞船事件引发的中日外交纷争尚未平息,上周在河内参加东盟扩大会议期间,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会议间隙,仅作了极短暂的非正式交谈。

本月中旬温家宝将赴日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日本一直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在这一场合举行双边会晤。日本政府发言人仙谷由人表示,希望录像事件不会影响双方的计划。

综合报道:叶宣

责编:李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