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陳定南紀念園區 主體落成

陳定南紀念園區 主體落成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是陳定南的名言,也是他的品格與堅持。(記者游明金攝)
象徵陳定南象徵「頂真」、廉能精神的公事包。(記者游明金攝)
陳定南遺孀張昭義(右),看著與陳定南的婚紗照,想著以前的種種回憶,充滿不捨與懷念。(記者游明金攝)
陳定南紀念園區主體工程完成。(記者游明金攝)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絲竹悠揚的樂音,伴隨著懷念,陳定南紀念園區主體工程完成,昨天舉行「逗陣來獻館」完工典禮;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說,紀念園區保存清廉、魄力等核心價值,要讓該園區成為台灣人精神寄託的地方。

陳定南紀念園區設在陳定南三星鄉大洲村老家,園區設置經費均係募款,有超過六千人出錢出力共同建館,共募得八千多萬元,主體工程、庭園造景已完成,但尚不足二千萬元,致室內裝修及各項佈展計畫延宕,無法立即啟用。

積極籌募建館經費

林光義說,正式開館可能延宕些時日,基金會積極籌募建館經費,一定要做到盡善盡美,才符合陳定南追求完美不打折扣的精神,捐款專線(○三)九三六六六八八。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於九十五年十一月五日病逝,他的廉能、公正與無私奉獻,是台灣人最珍貴的核心價值,紀念園區的興建,希望保存陳定南的典範與精神。

基金會收集記憶陳定南生命印象的文物,近六百箱書籍、遺物,把認真、執著、有遠見、有創意的陳定南,寫得絲絲入扣、有血有肉;二、三萬張照片,五百張以上有內涵、有趣味的信函,無一遺漏。

陳 定南遺孀張昭義將象徵陳定南「頂真」、廉能精神的復刻版公事包,贈予縣長林聰賢,重現去年縣長選舉前,傳承精神的感人畫面。張昭義說,陳定南當縣長時,是 最快樂的時候,為理念打拚,歡喜做、甘願受,看到大家為陳定南出錢出力,她很感動,也感到抱歉,心情複雜。張昭義參觀館藏時,看著與陳定南的婚紗照,想著 種種回憶,充滿了不捨與懷念。

建築師黃建興說,陳定南紀念園區以陳定南故居發想設計,將舊有三合院重新整修,把陳家老宅保存下來,新增建築物的設計以「方」、「正」出發,象徵陳定南清廉、頂真的風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