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Jobs and Trade in Asia / Myanmar /Indonesian Volcano 國際支持繼續審判前赤柬高層



  1. Obama Talks Jobs and Trade in Asia
    After a domestic defeat, Obama is going abroad in an attempt to boost U.S. trade prospects.
    Read original story in Reuters | Friday, Nov. 5, 2010

  2. Is Democracy a Mirage in Myanmar?
    The country holds its first election in two decades today, but critics of the country's regime call the process a sham.
    Read original story in Bloomberg | Friday, Nov. 5, 2010

  3. Flaming Ash from Indonesian Volcano Kills Dozens
    Java's Mount Merapi has erupted once more, blanketing the surrounding villages with deadly ash.
    Read original story in BBC | Friday, Nov. 5, 2010




國際勢力支持繼續審判前赤柬高層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日前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要求國際法庭不應該繼續審理前赤柬(Khmer Rouge)高層,以免造成社會分裂。但潘基文與後續訪柬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都已經明確表達反對之意。

出身前赤柬份子的洪森向來反對審判前赤柬高層,雖然在國際勢力的介入下,已有五名前赤柬領導人物在押候審。但對於法庭是否可擴大起訴其他前政權高官,洪森向來堅持反對意見。十月底潘基文訪問柬埔寨時,洪森向潘基文表示,柬國反對法庭持續運作,並繼續審理第三案。

但潘基文並不贊同洪森的意見,他在參觀前S21監獄遺址改制的博物館時,呼籲柬埔寨應該向世人證明,該國不會讓這些犯下「違反人道罪」的戰犯逍遙法外。潘基文參訪後表示:「三十年過去了,但在這個曾上演悲劇的地方,我們還是能聽到哀嚎和受折磨的迴音。我知道要你們忘了這恐怖的歷史篇章有多麼困難。但你們的勇氣可以讓全世界的人知道,沒有任何惡人可免於受法律制裁」。

潘基文強調,這個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國際法庭,應該在完成審理另外四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後,才算完成任務。

幾天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參訪此地。她與潘基文意見一致,敦促法庭盡快起訴罪犯。她認為起訴這些戰犯是「確保持久和平所必須的」的工作。她在參觀 S21監獄博物館後,感到心神不安。她在博物館的留言本上寫著:「為了緬懷柬埔寨人經歷的痛苦悲劇,為了實現和平、繁榮並推動國家發展,要做的是審判那些罪犯,讓他們承擔責任」。她認為即使審判工作令人痛苦,卻仍必須進行。

她認為國際社會應優先確保第二宗案件盡快開庭,之後 再討論是否要擴大調查範圍或起訴更多人。目前法庭遇到的最大問題是經費不足。要審理「002號案」至少要花四千五百萬至五千萬美元,但費用至今尚無著落。希拉蕊承諾,個人將會盡最大努力,以向國際社會籌集這筆經費。美國政府今年承諾將提供五百萬美元經費。

在赤柬掌權的1975-1979年間,超過160萬人死於飢荒、過度勞動、凌虐與任意殺害。在由一所高中改建的S21監獄內,有一萬六千人遭到凌虐與殺害,只有個位數的生還者得以倖存。當年監獄的領導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已在今年七月遭判35年徒刑,但扣除他已遭拘禁的年限,他只需要再服刑十九年即可出獄。外界普遍認為刑罰過輕。康克由與檢方都已分別提出上訴。


*更多轉型正義相關資訊,請上本會網站www.taiwantrc.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