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平壤到底有多少战争本钱?

新闻报道 | 2010.11.24

韩国百姓忧心忡忡

在朝鲜炮轰韩国延平岛后,不少韩国居民对这场冲突将进一步升级表示担忧。韩国政府已对朝鲜的这起攻击行动发出强烈谴责并明确表示,今后不会坐视朝鲜的任何挑衅行为。国际社会也对朝鲜发出明确的批评声。

周二至周三一整夜总算平静地过去。然而延平岛的居民仍然惊魂未定。这个岛屿就在韩朝边界有争议的海岸线附近。韩国居民表示:

“朝鲜的攻击令人震惊。不安全的因素显然已经增加。”

“我感到很不安全。我希望这场冲突不要扩大为战争。”

本周二(11月23日,朝鲜首次自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向有人居住的韩国岛屿发射了炮弹。攻击的目标是延平岛的一个军事基地。两名韩国士兵 被打死,15名士兵受伤。几枚炮弹还落在了附近的房屋上并炸伤了至少3名平民百姓。此次炮轰引起的森林大火直到现在也还没有完全被扑灭。韩国军队在朝鲜炮 击之后也向距离韩国领土只有13公里的朝鲜目标发射了炮弹。大约1小时后双方才停止了炮轰行动。 朝鲜方面在国家各大媒体指责韩国应对局势恶化承担责任。

“韩国傀儡政权继续它的军事挑衅行动,并不顾朝鲜方面多次提出的警告,军事演习行动中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土发射了多枚炮弹。“”

韩国则强调说,朝鲜的炮击行动在先。美国,欧盟包括俄罗斯都对朝鲜的这一挑衅行为发出谴责。中国则呼吁韩朝双方保持克制。虽然韩国总统李明博在事发后首次阐明立场时强调了避免朝鲜半岛冲突升级的重要性,但是随后他又明确表示了不会对朝鲜挑衅行为听之任之的决心。

“几百个声明和会谈迄今都没有效果。我认为,军队有义务采取具体行动予以反击。我们绝对不会容忍袭击平民百姓的行为发生。”

李明博不排除在朝鲜再次采取类似行为时,炮轰朝鲜导弹阵地的可能性。此外韩国还在考虑将此次炮击事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今年3月韩国的一艘巡逻 舰曾被朝鲜鱼雷炸沉。46名海军士兵丧生。当时韩国也将这个案子提交了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此次采取炮击行动的真实目的并不象朝鲜声称 的那样,是因为韩国的军事演习引起。日本朝鲜问题专家森本贵幸(Morimoto)估计,在朝鲜的军事威胁行动下隐藏着其他动机。

“不少迹象表明,朝鲜的目的是为了迫使美国同它举行直接谈判,或者迫使美国在不设任何前提的情况下重返六方会谈。过去朝鲜对重开六方会谈态度冷淡, 但现在是美国和韩国不愿谈判。因此朝鲜就通过这种炮击行动制造不稳定局势。朝鲜希望通过这个办法强制美国和韩国回到谈判桌旁。”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发动此次炮击行动可能还有内政方面的原因。目前朝鲜正在实行权力交接,这次炮击行动也可能是为了证明金正日的小儿子金正恩已经掌握了军队大权,可以对军队发号施令了。


作者: Peter Kujath 编译: 韩明芳

责编:凝炼


---

平壤到底有多少战争本钱?

朝韩炮击发生后,美国即刻宣布"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参加黄海美韩军事演习,宣称美国将履行保卫韩国的国际义务。与此同时,国际间对朝鲜战争能力以及平壤能够从自己的盟友一方期待怎样的支持,也予以越来越多的关注。

据韩国媒体报道:有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参加的美韩军演,最快将于周末在黄海地区举行。德国《明镜周刊》提出分析说:一手亮剑, 一手谈判,这是美国应对目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双面策略。相比较而言,朝鲜方面发出的信号迄今并不明确。平壤一直在强调自己是在自卫;但也有未经证实的消 息称:朝鲜根本否认向韩国方面发射过炮弹。鉴于朝鲜半岛上陡然紧张起来的局势,已经引起特别是亚洲各国的密切关注,德国特里尔大学东亚军事问题专家瓦格内 尔博士(Dr.Martin Wagener)对本台记者提出分析说:

"就目前情况看,朝鲜明显存在着一些问题。前不久,一架朝鲜战斗机曾在中国境内紧急着陆;现在朝鲜人民军的装备情况,还足以在成功进行闪电战的条件 下,短期内占领对手一些领土;北方拥有大约17000门大炮,其中大部分部署在朝韩之间的非军事区附近。此外,北方还可以利用韩国首都首尔就在双方边境左 近这样的近乎人质的地理位置上。"

美国宣布要捍卫韩国,北京呢?

本周二,朝鲜方面最重要的盟友中国通过自己的官方媒体,也公布了一些北方军事实力的情况。新华网首页刊登一张示意图,显示朝鲜拥有从短程导弹,长程 大炮到远程导弹一系列军事装备,来支持与南方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但新华社除了重复了此前中国外交部的表态,希望各方克制之外,没有涉及北京作为平壤盟友 将会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冲突升级。瓦格内尔博士指出:北京担负的纸面义务与中国官方近年来私下透露出的意向大相径庭:

"1961年双方(中朝双方)鉴定的结盟协议依旧有效,其中也包括彼此承担参战的义务。这是一项硬性的规定,一旦有事,中国就有义务伸出援手。但假 如朝鲜被证明是始作俑者,北京是否还会兑现自己的义务,不得而知。另一方面,来自胡锦涛周围的,经过印证的信息显示:北京很早就警告过金正日,特别是在小 布什当政时期是如此,你(朝鲜)不要认真指望着我们(中国)在你们跟美国人耍手段刷过了头时,会帮助你们,就像1951年到1953年那样。换言之,北京 不准备因为平壤如此的把戏,而置身于第二次中美军事对抗之中。"

微笑外交因军事示威而搁浅

事实上,美韩今年七月间拟在黄海举行的联合军演,已经引起包括高级军方在内的整个北京政界的强烈反映。最终,连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出面强烈反对美国 派"华盛顿号"航母参与黄海军演。但鉴于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截至到发稿,尚未看到来自中国的,针对美国与韩国即将举行的大型军事演习的反应。在马丁-瓦格 内尔博士看来,北京从黄海,东海到南海,2010年之内已经用各种方式向美国表示了自己不愿受制于人的意愿,但效果并不理想:

"中国人如果能够通过把平壤请回到六方会谈的桌子上来,就能够更有效地体现自己的地缘重要意义;也可以换回美国更多的回报;前不久,中国曾经以技术 故障为理由,切断过对朝鲜的石油供应。当时有人认为者就是在向平壤施压,警告其不要过分。但就中国本身而言,近年来北京展开的微笑外交,2010年不得不 宣告中断;军事示威的效果适得其反。北京目前在亚洲的处境比此前要糟糕许多。"

作者:一通

编者:凝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