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天安門革命的國際友人奥斯陸見

中国 | 2010.11.25

颁奖典礼参加者将主要是境外人士

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将在奥斯陆举行,获奖人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公开邀请140多人参加典礼。中国当局控制升级,除隔绝刘霞与外界联络、软禁多名人士外,更禁止部分人士出境。

香港及海外人士

由于中国政府的严控,刘晓波及其夫人刘霞肯定无法出现在颁奖礼上,中国境内的民主人士一度担心颁奖礼无法召开或延期举行,但诺贝尔奖委员会常务秘书伦德斯塔已证实,将会如期举行。

据德国之声了解,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上有30到50个坐席是为获奖者刘晓波及其代表们预留的。流亡美国的民运人士杨建利,最初协助刘霞向媒体发出公 开邀请函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由于大部分在名单上的国内的人无法出境,会有不在公开邀请函名单上的流亡或旅居海外的中国异见人士出席,但目前还不方便 完全公开这份出席名单。

杨建利还介绍到,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跨香港和台湾两界的黎志英、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潘嘉伟,都会在出席名单内。

据德国之声早前同香港立法会委员梁国雄联系,他表示也会参加这次颁奖礼并会在颁奖典礼期间联合其他人权组织代表,到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外抗议,要求释放刘晓 波。

居住在中国公共卫生领域维权人士万延海也发表声明称,已收到诺贝尔奖组委会的邀请,杨建利证实他在参加名单之中。

德国之声记者在推特微博上也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将参加颁奖礼的人士取得了联系,这位目前身居海外的人士是《零八宪章》的签署人之一。

最初表示愿意参加颁奖礼并获得邀请函的中国作家戴晴新近突然在博客上撰文表示,不会出席颁奖仪式,理由是:原来以为中国当局打压,内陆无代表人物,既然万延海确定参加,她将打点行装回国去继续自己的工作。

大名单上中国境内人士多被监控

据悉,公开邀请函的名单上大约有一半人是《零八宪章》的签名者。中国当局控制一大批刘霞所发布名单上的人或其家属出境,据刘晓波的好友崔卫平博客登 载,先后有十余位维权人士、《零八宪章》签署者、公共知识分子等如郝建、贺卫方、莫少平、卢跃刚的夫人、丁东(及妻子邢小群、儿子丁丁)等被阻止出国。因 为中国政府担心这些人转道奥斯陆。

中国境内大名单上的其他人也大多被当局监控或软禁,如民运人士李海、自由撰稿人莫之许等人。

据一位中国网民在网上发布,他曾在一个公开的电影活动中遇到名单中的姜文,并问他是否参加诺奖颁奖礼,姜文未明确作答,但表示自己是刘晓波的朋友。

作者:吴雨

责编:凝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