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Myanmar dismissed 新瓶舊酒/艾未未:网络将颠覆专制制度

Myanmar votes in first elections in 20 years clouded by fraud fears
Myanmar's military junta was expected to win out in national elections on Sunday, as a climate of fear and accusations of irregularity led international figures to condemn the vote as a farce.




Western democracies broadly dismissed Sunday's election in Myanmar, saying it was neither free nor fair, and violence erupted on the Thai border as ballots were counted.
[more]


****

艾未未1957年8月28日-)是中國藝術家,建築設計師、詩人艾青之子,曾在美國居留與工作。他被《楚天都市報》喻為當代中國實驗藝術的領軍人物[1]。現任中國藝術文件倉庫藝術總監。[2]艾未未除了是藝術家,還積極參與維護公民合法權益。他積極關注毒奶粉受害人事件,參與調查四川汶川地震央死難學生人數身份,積極聲援被迫害的維權人士等。正是因為他的維權行動,艾未未多次受到當局的拘押和身體傷害。[3]

他曾為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擔任副導演,並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擔任國家體育場「鳥巢」的設計顧問[1]

目錄

[隱藏]

[編輯] 生平

2009年10到2010年1月間於德國慕尼黑藝術館舉行的展覽"非常抱歉"(very sorry)的宣傳海報
第十二屆文獻展展品,《模》
第十二屆文獻展展品,《客人的住處》

艾未未為艾青與高瑛之子,1957年於北京出生[1],其妻為路青,目前居住在北京草場地村。反右期間,艾一家三口被流放新疆,中小學期間在新疆居住十六年。1978年,入讀北京電影學院。1981年至1993年居住美國,主要居於紐約,曾就讀紐約帕森設計學院。後因成績不佳被學校停止發放獎學金,於是艾未未離開學校,也不再去定期註冊居留證,成為了非法居留者。[4]他混跡於紐約,他的公寓成為了許多中國未來的藝術家們在美國的中轉站。1987年,在美國舉辦《舊鞋、性安全》藝術展,被藝評家稱為「引人注目的新達達主義[5]。在紐約,他也是一位積極的街頭抗議者,參與了許多街頭的抗議活動。1993年4月,父親艾青患病,他返回北京並放棄了因六四事件得到的美國綠卡[6][7]

1994年至1999年,主編中國前衛藝術刊物《黑皮書》、《白皮書》、《灰皮書》。1999年,設計、建造位於北京東五環外草場地村的艾未未工作室。

2000年,與馮博一在上海舉辦「不合作方式」藝術展。2003年,與瑞士的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合作設計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2006年,在紐約哈德遜河谷區設計一所私人住宅。

2007年,作品《童話》、《模》參加第十二屆卡塞爾文獻展。《模》被大雨摧毀,但艾沒有修復,他認為大自然的力量令作品更出色。

2008年12月5日,艾未未發起了公民調查志願者活動,對512大地震遇難學生的具體數據(學校、姓名、年齡、班級、家庭住址、家長聯繫方式)進行調查,活動的宗旨是「事實、責任和權力」。截至2010年3月,公民調查共找到5212名遇難學生名單。

2009年8月12日,艾未未與公民調查志願者等11人應譚作人律師邀請,作為證人前往成都準備出庭,當天凌晨在安逸158酒店遭到成都警方的拘禁和毆打,艾未未在成都被警察毆打後一直處於頭疼中。該過程拍攝成紀錄片《老媽蹄花》並上傳至網際網路。

2009年9月14日,艾未未在德國慕尼黑美術館布展期間,頭痛加劇,被送到德國慕尼黑大學醫院,經診斷為「重挫造成的外顱與腦體間大面積出血」,醫生建議立即進行顱創手術,手術獲得成功。[8]

2009年10月開始,艾未未發起的「公民調查」向中央、四川省級、縣市級以及基金會等100多家不同政府機構申請公開512完整的信息,包括災情核查、捐款使用明細、坍塌校舍調查報告、遇難師生具體情況等近萬條信息,但沒有得到任何正面的回復。

2009年11月,艾未未的助手從北京搭機到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探望並採訪因被上海當局拒絕返國而滯留於機場管制區內的維權人士馮正虎,並將過程剪輯成記錄片《馮正虎回家》。

2010年2月22日凌晨2時,北京朝陽區金盞鄉長店村的創意正陽藝術區遭強制拆遷,有目擊者稱200多名身分不明的人到園區內打傷藝術家、砸壞物品,包括日本藝術家岩間賢在內的8人被打傷,有挖掘機毀壞房屋。當天下午艾未未等近20名藝術家拉起寫著「公民權利」及「嚴懲兇手除黑打惡」的橫幅,到北京長安街遊行示威。原來他們預定要走到天安門廣場,不過在距離廣場兩公里處就被趕到的大批軍警和公安人員攔阻。[9][10]第二天,《環球時報》英文版罕有地對事件進行了報導。[11]

同年3月36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 阿曼普爾(Amanpour)關於「藝術的力量與數字時代的異議者」的訪談。4月6日,前往成都金牛區西安路派出所報案,要求警方對其在2009年8月 12日被毆打事件立案偵查。5月4日,艾未未工作室完成紀錄片《美好生活》並上傳網路。該片記錄了馮正虎回家的故事。5月6日,發布歷時近兩年,艾未未工 作室對楊佳案的全程紀錄片,《一個孤僻的人》及其副本《王靜梅》。5月12日,發布紀念「512地震遇難學生」的《念》。

同年,艾未未被邀請創作一個作品來補充丹麥哥本哈根因租借到上海參加世博會美人魚雕像而造成的空位。他建造了一個能現場直播小美人魚世博會情況的閉路電視系統。以表達「中國人都處在某種監視之下的真實生活」[5]。 2010年11月6日,艾未未其Twitter上稱自己被軟禁於北京的住所。[3]


[編輯] 網路著作

艾未未在其新浪的博客里陸續公布了調查到的因地震死亡的具體的學生名單,但這些數據不久後便被管理方刪除。

2009年六四事件20周年前夕的5月29日凌晨,艾未未的新浪、搜狐和網易博客同時被徹底關閉,但艾未未在防火長城之外的牛博國際博客未受到影響。

[編輯] 藝術成就

艾未未早期的作品深受杜尚顛覆正統風格的影響。艾未未在建築設計上充滿了個人主義的風格。[5]

[編輯] 參見

[編輯] 參考資料

  1. ^ 1.0 1.1 1.2 獨抒性靈——與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的對話.
  2. ^ About CAAW.
  3. ^ 3.0 3.1 艾未未遭軟禁打壓加劇美國之音
  4. ^ 攝影家艾未未:生活也許原本就是一團糟.
  5. ^ 5.0 5.1 5.2 Evan Osnos. The Chinese artist and activist Ai Weiwei. The New Yorker. 2010年5月24日: 54.
  6. ^ 艾未未:我還是不合作.
  7. ^ 艾未未:「荒誕」學者.
  8. ^ 疑被公安打至腦出血 艾未未今德國做手術. 明報. 新浪香港. 2009-09-15 [2009-09-15] (繁體中文).
  9. ^ 北京強拆創意園 藝術家上街. 明報. 雅虎香港. 2010-02-23 [2010-02-24] (繁體中文).
  10. ^ 北京藝術家為暴力拆遷在長安街示威. 美國之音. 2010-02-23 [2010-02-25] (簡體中文).
  11. ^ Twenty artists demonstrate in downtown Beijing. 環球時報. 2010-02-24 [2010-05-25] (英文).

[編輯] 外部連結

Wikiquote-logo-zh.png
維基語錄上的相關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