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眼不見為淨是嗎? "我國首例超級細菌帶菌者帶菌已消失 "

所謂消失 是眼不見為淨是嗎?
官方對這 應戒慎恐懼 不是這樣"便宜行事"



****
我國首例超級細菌帶菌者 帶菌已消失 【11/2 14:42】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衛生署疾管局剛剛公佈,我國首例NDM-1超級細菌帶菌者,在經過為期三週的追蹤檢驗,體內NDM-1腸道菌已自然消失,被正常腸道菌所取代。

衛生署在10月4日公佈台灣首例遭受俗稱超級細菌的NDM-1肺炎克雷白氏菌感染的病例,帶菌者日前在印度遭受槍傷的我國攝影師,但屬健康帶原,並未發生感染,當事人在槍傷復元後已同意出院返家,接受追蹤。

疾管局指出,該名帶菌者在10月4日返家後,衛生所及疾病管制局人員皆定期前往個案住家關懷其健康狀態及環境清潔消毒情形,了解個案平時確有落實自我健康管理,做好個人衛生。

疾管局表示,日前該個案經連續3次檢驗,肛門拭子檢體之NDM-1腸道菌檢驗均為陰性,顯示在他腸道內的NDM-1肺炎克雷白氏菌在無抗生素壓力的情形下,已被正常腸道菌叢取代而消失。

疾管局指出,基於健康人的腸道帶有正常腸道菌叢,平常有可能帶少量抗藥菌,而抗生素的使用容易造成抗生素壓力,促進抗藥性菌株的滋長,所以若抗生素過度使用、使用劑量不對或給藥時間不當等,將可能加速細菌抗藥性的產生,導致治療的困難。

疾管局指出,再加上國際間交流頻繁,旅遊醫學日益盛行,未來仍可能會有其他個案帶抗藥性細菌進入國內,將持續積極透過通報、監測,及時採取適當的防治措 施,並加強推動醫院落實相關感染控制措施,及提升抗生素合理使用等作為,以防範NDM-1及其他抗藥性細菌的傳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