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广东纺织"专业镇"成污染重地

中国 | 2010.11.30

广东纺织"专业镇"成污染重地

绿色和平通过对中国东南地区的纺织专业镇新塘和谷饶进行调查后发现,当地饮用水和地下水遭到严重污染,民众饱受污水的毒害。而这一结果只是中国133个纺织重镇中的冰山一角。

黑蓝色河水隔离工业园

刺鼻的气味、河水的恶臭及工业园内的垃圾污染是新塘和谷饶镇留给绿色和平环保专家们的深刻印象。曾多次到访两地的该组织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赵琰谈起此行仍记忆尤深:

"当时我们到达生产牛仔裤的新塘镇时看到,河流的颜色在很多时候是牛仔裤的颜色-- 蓝黑色的。而像谷饶那个地方,我每次去都感觉那里河水的颜色都有微妙的变化。因为当地是纺织印染行业,所以每次排污的颜色都不一样。而且我们夏天去的时 候,那个味道真的是非常的臭。实际上,当地群众对水的臭味也有很大怨言。" 被染成蓝色的河水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被染成蓝色的河水

从2010年4月到10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经过耗时半年的调查,走访了当地群众和企业的几十位员工,并以图片和数据的方式展示了广东省牛仔裤和内衣生产阵地-- 新塘和谷饶的环境现状。

“性感之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被称为"时尚之地"的新塘每年生产的牛仔裤占全国牛仔服产量的60%以上,占全国出口量的40%。而以"性感之都"著称的谷饶镇里,全镇内衣行业的从业人员为7.5万人,约有3000多家与内衣生产有关的企业,占全镇所有企业比例的80%。

在绿色和平提供的图片中人们还能看到:当地制衣厂的广告牌在街巷内随处可见;工人们带着口罩在臭水沟中打捞打磨牛仔裤的石块和废布;还有在制衣车间 内,全家人一起上阵的工作情景。一个不足7岁的孩子每天为剪牛仔裤的线头,获得每条1毛5的工钱。面对低廉的工资和付出的健康,工人们也很无奈。甚至有当 地工人流传说,"做漂染行业的工人将来无法生育。"赵琰介绍说:

"里边很多工人都是外地来的民工。他们一个月的收入大概是1千到2千元。但这个收入对他们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对他们来说,根本没有其他选择,即使是当地环境并不理想,他们也亟需获得这份工作。" 加工1条牛仔裤能挣1毛5分钱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加工1条牛仔裤能挣1毛5分钱

潜在有毒致癌物质

重金属是纺织行业中经常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在纺织品生产过程中会对健康和环境造成潜在危害。其中的重金属种类包括:铜、铅、贡等元素。长期生活在被重金属污染的环境中,容易导致癌症、肺病及神经系统的损伤。

地方政府疏于监管?

谷饶镇的一个修车店老板对绿色和平的研究员描述说,"污水排放出来的气体不仅对工人的身体有害,而且还会腐蚀电视线,电视看不了多久就模糊不清了。"可这并不是专家们在新塘和谷饶看见的个别现象。

三十年来,纺织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产业的支柱企业。据统计,从2003年到2008年,中国全国的纺织工业总产值持续5%以上的增长。然而,该行业在为中国带来大量外贸订单的同时,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赵琰表示,与欧盟国家相比,中国对纺织品行业的政策规定还存在着差距,

"在这方面,欧盟出台了一个名为'纺织品生态标准'的指令。其中主要针对减少整个纺织产业生产环节中对水环境的污染,以及对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进行削减和限制。因此与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法规相比,中国还存在一定的欠缺。"

赵琰认为,各地方政府应担负起更多社会责任,通过对企业的监管,保证中国1.7亿纺织人的生活和工作健康。

作者:严严

责编:谢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