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我看"成功的世博会"

良師須多能而善體人意
"工程能力強"只是能幹而已 包括動員全國幹部到上海觀光
還可能只是無禮無知的工程師和工人而已

*****

媒体看中国 | 2010.11.02

成功的世博会还不足以改变形象

中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利用奥运会或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美好一面,希望作为可靠的伙伴被其它国家接受。但是,中国的外交政策却又展示强硬的一面,一次成功的世博会还不能改变中国的形象。

针对上海世博会闭幕,柏林的《每日镜报》发表评论,认为上海世博会是一个"真正的顶级世界展览",参观者超过了7千万,从而打破了历史记 录。"在6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可以展示它的最好一面。中国政府不惜代价、不辞辛劳,向世界展示自己。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是想表明,中 国政府认识到环境的破坏是一个只有国际上才能解决的问题。中国当权者喜欢利用大型活动如世博会或之前的2008年奥运会,来打造中国形象,希望在国际社会 中被当成可靠的、富有责任感的伙伴。中国领导人花费巨大的代价来争取这个正面形象,可是,维护形象只是有部分地成功了。"

评论接着写道,"因为,中国领导人远离世博会所推行的外交政策,常常让其它国家感到是好斗的,是一个无所顾忌地推进自己经济和国家利益的外交政策。 关于中国对外表演的这一面,一个最新例子就是与日本关于一个群岛的冲突。这个争执也给河内的东亚峰会投下阴影。中国外交政策的令人不舒服的一面,就连美国 国务卿克林顿也体会到了。克林顿夫人表示愿意调解,并没有对争执表态。她说,这个冲突属于美日安全协议的范畴。这就引起北京的恼怒,并且让克林顿夫人在峰 会之后的会谈中知道。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中国外长杨洁篪在河内敦促克林顿夫人'在这个高度敏感的题目上谨言慎行','不要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

一个充满自信、有时好斗的形象

评论认为,"涉及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有很多问题是非常棘手的。一旦与其它国家发生较为严峻的冲突,中国的外交政策似乎大都是按照两个机制运行。一方 面乐于援引主权,无论问题有多么国际化。北京领导人明确表明,不愿意让任何外人插嘴。最好的例子就是与美国就人民币升值的持续货币争执。"

"另一方面,自信的中国利用其经济能力来尽力实现外交政策的目标。例如,中国在9月份很大程度上终止向日本出口稀土,恰恰是在两国就南中国海的岛屿 争执期间。减少这个高技术金属的出口,对日本将产生严重后果,因为它是生产电动器械所必不可少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出口商。"

评论最后指出,"充满自信,有时好斗,并且用所有的外交和经济手段代表自己的利益,这就是外国所看到的中国外交政策,尽管北京的领导人恰恰想避免这种印象。要改变这个印象,一次成功的世界展览还不够。"

编译:林泉

责编:李鱼

(以上内容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