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啼笑皆非的報導和分析: 誰叛國

啼笑皆非的報導和分析


(1)

媒体看中国 | 2010.11.13

"北京在计划狠击美元"

美元热钱大量涌入全球金融市场,也在中国推动通货膨胀,迫使中国政府采取行动予以还击。迹象表明,北京正在加快努力摆脱美元,计划让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全球流通货币。

《世界报》报道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10月份达到4.4%新高,"关键是食品价格,在10月份上涨之快是很久以来所不曾有的,涨了10%。因为这会轻易导致社会混乱,政府必须采取行动。"

这篇题为"北京在计划狠击美元"的报道认为,美联储印制的大量新美元涌入世界金融市场,主要是进入后发展国家,也导致中国的流动资金增加,促进了通货膨胀。

"可是,中国正在抵制。不仅通过新近的加息,这只是一个迫不得已的反应。这个国家显然不想再容忍其经济作为美联储随意玩弄的皮球,也不想再替太平洋另一岸的债务过剩承担后果。所以,中国政府现在明显地加快努力脱离美元,更加独立于美国。"

该报敏锐地注意到,"一个小小的迹象隐藏在几天前流传的一个消息之中,这个消息几乎没有引起注意。据此消息,在第三季度,相当于1290亿美元的国际贸易协议是以人民币结算的。这只占中国总贸易的2.4%,但是,仅仅在一个季度内,数额就整整上升了160%。"

该报写道:"据香港汇丰银行估计,这个势头会持续下去。它预测在5年内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协议额会达到2万亿美元。这种迅速的发展给人印象尤其深 刻,因为自2009年7月以来,才可能签订以人民币结算的国际贸易协议,而此前中国政府是不允许的,因为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因此,美元大多是所选择的 货币。现在,温家宝总理公开鼓励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以减少中国对美元的依赖。"

人民币跨境结算受到欢迎

报道说,外国公司乐于接受这个建议,德国的企业如商业康采恩麦德龙也是如此。麦德龙已经开始用人民币支付供货商了。麦德龙驻香港采购部财务总监托马 斯暡级斯兀═homas Burkhalter)表示:"与中国的贸易因此变得相当简单了。过去经常出问题,只要美元汇价突然变化,供货商就要求涨价。"现在,这已经成为过去。其 它康采恩也想利用这个优势,比如诺基亚甚至美国的麦当劳连锁店,它们也都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

该报引述德国商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克暱死衬↗örg Krämer)的话说:"这个国家现在正在热身,为了让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他认为,在3到4年之内,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日子就会来临,"人民币就会很快在亚洲作为交易货币通行。"

该报断言:"或许也会超出亚洲范围。无论如何,反过来美元将会失去意义,它将不再是外汇市场环绕的恒星。中国人的新权力是否会有利于其它货币区域的繁荣,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摘编:林泉

责编:乐然

(以上内容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2) 誰叛國

新闻报道 | 2010.11.13

陈水扁贪污定谳 “连胡会”再度举行

一周前,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涉及的二次金改桉无罪;不过本周四,陈水扁另外涉及的龙潭购地桉及买官桉却被台湾最高法院三审判刑定谳,除非获得特赦,减刑,否则最少得关到七十岁才能出狱。陈水扁表示,这是违宪的判决,是两岸国共联手要置他于死地。

最高法院判决陈水扁贪污定谳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家庭所涉重大弊桉,最高法院11日宣判,其中判刑确定部分有龙潭购地桉,陈水扁与妻子吴淑珍各被判刑11年,并科台币1亿5千万元 罚金;101大楼董事长人事桉,陈水扁、吴淑珍各被判刑8年,併科罚金500万元。至于国务机要费、南港展览馆以及洗钱桉,最高法院则都撤销发回高院更 审。

上星期,陈水扁才因为二次金改桉一审获判无罪,喜形于色;不过在龙潭弊桉却被认定贪污定谳。两项判决之所以有如此极大差别,关键在于法官对总统职权 认定看法不同,台北地方法院认为陈水扁只管国防、外交、两岸,金改不在总统的管辖范围,不过最高法院却採实质权力,也就是说,总统掌管一切,公务员在职务 范围内,实质上有影响力就算职务上行为,无论是佣金餽赠等名义都是违法。由于最高法院判决有拘束力,国民党立委邱毅说,这也代表二次金改桉无罪的见解,未 来翻桉的机会非常大。

陈水扁将度过漫长牢狱生活

两年前的11月11号,陈水扁被特侦组声押,当时他被上手铐,还对着镜头大喊司法不公,后来阿扁一度无保释放,但获得自由只有短短12天,又被关了回去。原本陈水扁期待羁押期满能重获自由,此刻希望落空,当时跟支持者道别,笑着说再见,但恐怕还要再等好多年。

法界人士指出,由于陈水扁被控的犯罪时间,有期徒刑上限是廿年,假释门槛是二分之一;因此其他弊桉即使再判有罪,对陈水扁的刑期影响已不大。除非获得特赦、减刑,否则目前已经六十岁的陈水扁,出狱时可能已七十岁。

陈水扁夫妇遭到判决定谳,随之而来的是卸任元首的礼遇,相关费用和国安随扈,将全部取消。而陈水扁的身分从收容人变成受刑人,待遇也将改变,包括会 客、放封、运动等,都将受到累进处遇的分数管控。至于吴淑珍因为下身瘫痪,健康状况不佳,外界关注她是否能够入监服刑,法界认为吴淑珍很有可能会被移交到 位于监狱内设有戒护病床的医院服刑。

陈水扁指控国共联手,将提非常上诉

由于五都选举将届,朝野两大政党为避免刺激群众,对陈水扁遭到判决定谳,都低调表示尊重司法。但当事人陈水扁透过探视的友人发表声明表示,这是违宪 的判决、政治的处决,也是两岸国共联手要置他于死的判决。陈水扁的律师团表示,最高法院论述贪污治罪条例中的公务员法定职务,是引用旧的判例,认为只要公 务员职务上有影响力,收贿就构成贪污。但刑法已修改为以公务员法定职务权限范围内,他们认为最高法院误解新修的法令而做出违背法令的判决,律师团将提出非 常上诉或再审之诉,甚至声请释宪。

亚太经合会两岸«连胡会»

亚太经合会«APEC»经济领袖会议13日起在日本横滨一连召开2天,包括台湾APEC领袖代表连战、美国总统欧巴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 相菅直人等APEC会员体领袖都出席会议。而备受各界关注的连战与胡锦涛会谈,也在13日上午举行,这已是两人在«APEC»第三度会谈,这次的重点是两 岸今年签订的两岸经济协议«ECFA»。

连战强调,ECFA签订后,两岸将迈入大交流、大合作与大发展的新阶段,未来两岸应一起参与东亚经济合作,共享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成果;因此希望能在ECFA的基础上,使两岸经济能够与亚太经济合作接轨,让台湾分享东亚区域整合的机会,扩展台湾的国际经贸发展空间。

胡锦涛则指出,对于涉外事务,包括台湾民间组织参加非政府国际组织问题,应经过两岸沟通协商,如此,有些不必要的内耗和不愉快的事情就可避免,有些问题也可以得到妥善的解决。

作者:尼尔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