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中国的普查大军面临阻力/ 毒奶粉赵连海被判重刑,中国网民抗议


新闻报道 | 2010.11.10

赵连海被判重刑,中国网民抗议

当地时间11月10日上午,毒奶粉受害者家长、"结石宝宝家庭同盟"组织发起人赵连海被北京大兴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赵连海本人及家人、代理律师均表示量刑过重。中国网民在网上发起抗议和对赵连海家人的捐助活动。

我不服,我无罪,我要上诉

赵连海是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受害者家长、"结石宝宝家庭同盟"组织发起人,他曾为受毒奶粉事件影响的儿童争取终生免费检查治疗等权益发起活动,于 2009年11月13日被警方羁押。该案曾在2010年3月30日进行第一次开庭审理,未予宣判。经超期羁押一年后,11月10日上午,大兴法院再次开庭 审理赵连海一案,赵连海的家人,包括他的妻子李雪梅、母亲和姐姐都到法庭旁听,部分毒奶粉事件受害者家属和一些维权人士、网民四十余人也到法庭外声援。在 此之前,中国警方已经对部分毒奶粉受害家长和维权人士进行控制以阻止他们到场外支持。

赵连海的代理律师李方平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表示此案是在 8点15分左右开庭,大兴法院主审法官拒绝了律师提出的十个证人出庭作证,不再对证人证言开庭审理,理由是检方的证据充分,所以法庭不接纳辩方的辩护理据,直接进入审判环节。

李方平又谈及庭审经过:"他(赵连海)出庭时,见到一年没有见到的家人非常激动,他向家人点头微笑。法院宣判时所陈述的赵连海的行为没有任何过激行 为,都是毒奶粉受害者和平理性的表达和活动。但很突兀的是,宣判结果是两年零六个月,赵连海当时拍案而起,大声喊'我不服,我是无罪的,我要上诉',并脱 下囚服表示抗议,也拒绝被戴上手铐,十余名法警将他控制住将其带到法庭后面。家人抱头痛哭,高喊'赵连海无罪'。"

律师表示,赵连海当庭已经表示要上诉,他们会尽快会见赵连海,处理上诉手续等事宜。

据悉,大兴法院出示了长达13页的宣判书,但律师表示,基于其中的法律事实并不应得出这样的量刑结果,这是不公正的判决。法庭宣判后,赵连海的妻子表示从即日起开始绝食抗议。

以孩子的生命之名,让我们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正处于"软禁"状态的中国维权人士王荔蕻也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她表示,中国政府为了稳定,把受害者抓进监狱,而施害者没有任何的责任。孩子吃了 毒奶粉,去和政府说这事,被判两年半!调查汶川地震死亡的孩子的谭作人被判五年!刘晓波发一篇零八宪章被判十一年!这是什么国家,象一个险恶丛林,她期待 国际上也能为赵连海一事发出呼吁,因为中国当局对赵连海的判刑已经违反人类底线。她同时呼吁中国公众要象关注"福建三网友"一样掀起关注浪潮,这样才能告 诉中国政府,他们是错的。

赵连海的判决结果出台后,经济学者苏小和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一条博文:"赵连海这样的人内心有爱,而且还有爱的行动,在这个国家,就会被指控犯罪,因 为这个国家的所谓制度,一直都在与爱为敌。"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苏小和表示:"我一直在关注赵连海的事情,现在这个赵连海的案件已经触碰到这个社会、 国家、时代的最底线,这个底线是对儿童生命的关注,无论从情感、伦理、制度,还是生命本身来说这都是最底线,不管是什么样的社会、国家和时代,对孩子伤害 都是不可以接受和原谅的。看到赵连海被判刑的消息,我确实很难过,赵连海所做的事情是我们想做没有精力去做或是不敢去做的,这些事情本不应该他一个人去 做,应该是政府去做,每个公众一起做。在保护自己的孩子这件事上,让我们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中国网民发起抗议和捐助赵连海家庭活动

赵连海被判重刑,激起社会强烈反响,在Twitter上,网民谴责中国当局对赵连海不公正判决。

前往大兴围观声援的网民、艺术家杨立才,在得知结果后发出如下推文: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恶极了他们会把你吃掉;

维权律师腾彪第一时间发出的博文是:赵连海被判两年半徒刑,让我们记住并搜索法官的名字。所有在这种判决书上签名字的,必将受到审判!上次赵连海案 在大兴法院开庭时,我隔着铁栅栏指着法警和 法院领导们:"不要以为所有上级的命令都要服从,上级命令你们向市民开枪你们也开吗?你们不要以为自己不会被审判!"看来大兴法院拿我这个大学教师的话当 耳旁风啊!

维权律师江天勇发出评论为:赵连海案清晰的释放了一个信息:邪恶至极的魔鬼极尽所能的要毁掉这个国家!它不仅仅是要将自己的路堵死,也要讲这个国家通往未来的所有和平、理性之路堵死!

学者张辉的推文为:企业在给奶粉投毒,司法在给社会投毒,这就是人们在赵连海判决书中所看见的。

中国文化出版人王晓山的推文为: 大兴法院,代表的是贪官污吏的利益,代表的是无良商人的利益,代表的是三聚氰胺的利益。三个代表。

法学学者许志永评论道:居然都是寻衅滋事罪,肖传国预谋伤两人被判五个半月,赵连海为结石宝宝维护权利被判两年半,学者批评的自由不重要,孩子生命健康也不重要,有司的脸面最重要!

在抗议的同时,已经有网友开始自发为赵连海家庭捐助。

作者:吴雨

责编:谢菲


****


媒体看中国 | 2010.11.10

中国的人口普查面临阻力

中国正在进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普查,让普查人员气馁的是,他们在城市和乡村都受到无形的抵制;保护隐私的意识在强化,人们担心自己的个人信息会被政府滥用;如何准确地登记流动人口,是普查的最大问题。

针对中国正在进行的人口普查,《世界报》写道:"还在人口普查开始之前,老百姓就开始对其私人领域被侵入发牢骚了。自1953年以来,中国 经历过5次人口普查。目前的第6次普查被政府称颂为'和平时代的最大的群众动员',老百姓们却在尽可能地逃避。北京政府所面对的是全国公民的拒绝态度,虽 然没有组织,但却无处不在。"

保护隐私的意识在强化

报道认为,主要是社会中层抱怨,"他们至少想在自己的家中不受党和政府的干扰。""中国人在人民共和国的头50年里没有权利要求隐私,现在他们坚持争取。在国际大都市上海,自从2003年财产权写入社会主义的宪法之中,这种意识就在扩散。"

该文引用上海《新民晚报》报道说,让普查人员难堪的是,被探访的市民充满不信任,有人"刨根问底地盘问"普查员,有人打电话报警,还有一些人在问卷上签名"无名氏",很多上海市民担心普查是为税务局服务,想"摸清"市民的收入和房产底细。

"中国的地方报纸说,650万普查员到星期三之前要找到4亿个家庭进行调查,在这个普查大军之中,气馁的情绪在很多人那里蔓延。"


报道指出,普查不仅在城市受阻,"在乡村也一样"。当被问到家中小孩人数或在哪个城市可以找到村里的农民工时,农民"就会解开拴狗的链子"。如何统 计流动人口,给中国的人口普查员造成了"最大的问题"。"中国劳动部和工会估计,'流动人口'的总数为2.3亿人,这是中国发展成为世界工厂和飞速城市化 的结果。人口普查员只得在农民工的工厂住处或建筑工地搜寻。但是,这很困难。互联网上已经在流传一种搞笑说法:'为什么中国的农民工叫流动人口?因为人口 普查员一走近,他们马上就流动。'"

信息保护的呼声

该报写道:"在2000年的人口普查时,就有呼声要求也在中国引入数据保护者和数据委托人制度,由他 们来监督如何处理信息,以及政府是否遵守诺言在信息被匿名输入电脑后把所有的问卷都销毁。这些要求现在又被重新提出来,但是,很难得到党的赞同,就像呼吁 废除户口制度一样。户口制度依然决定着谁在城里享有社会福利权以及子女上学问题。可是,北京第一次向所有违背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作出让步,只要他们登记' 非法'子女,就可以将其超生子女合法化,但是必须支付很高的罚金。这在人口普查开始前导致了自首的浪潮和DNA亲子鉴定的兴起。北京当局要求提供亲生父母 证明,以排除欺骗。"

该报还写道:"新的人口普查将在2011年4月公布结果,人口家庭等领域的研究者们翘首以待,想知道男女比例失调的趋势是否在继续。作为独生子女政 策的可怕后果,它给中国社会打下了烙印。1990年的第四次人口普查表明,失调的比例是111个男孩对100个女孩,2000年的比例则是117个男孩对 100个女孩。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数以百万计的女婴被堕胎。"

编译:林泉

责编:谢菲

(以上内容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