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柬埔寨踩踏事件

Survivors Fill Hospitals as Cambodia Toll Rises

One of the worst stampedes in recent years killed at least 378 people at a holiday celebration Monday night.



/柬埔寨踩踏事件:排除系恐怖事件 好奇加重慘劇

http://www.cdnews.com.tw 2010-11-23 21:43:50
沈子涵/整理

 中新社金邊23日電,原本舉國歡慶、歌舞昇平的柬埔寨“送水節”,卻在22日晚上即將結束前的幾個小時,發生了出乎意料的擠壓踩踏致死悲劇事 件,造成了上千人死傷。死傷者大多數為來自周邊省份的村民及制衣廠工人,給柬國人民帶來了揮之不去的傷痛,金邊眾多市民也為此度過了一個悲傷的難眠之 夜。

 洪森總理深夜講話,市民贊政府應變能力強
 
 柬埔寨《華商日報》提供消息稱,擠壓踩踏的慘劇發生後,迅速傳遍金邊大街小巷,習慣於早眠的金邊市民因此根本無法入睡,四處打聽猜測,各類謠言 也隨之而起,鬧得人心惶惶。所幸洪森總理于23日淩晨1時半正式通過各大電臺公開事實真相,並責令各級政府部門迅速投入救災之中,爭取將死亡人數減至最 低。洪森總理于淩晨2時30分再度向國民表示,死亡人數已竄升至339人,同時也有超過300人受傷,並於各大醫院急救中,政府還迅速決定11月25日為 全國哀悼日。
 
 政府神速的應變、及時讓全國市民跟進與瞭解慘劇真相,得到了市民普遍的讚賞。各大咖啡廳23日一早在談論此事時,對洪森總理的應變舉措都予以支 持。市民詹旺達表示,自己徹夜未眠、緊跟電臺新聞但覺得十分值得。與前段時間菲律賓政府對於劫持事件的應對能力相較,柬國政府官員確實已盡力而為了。而且 洪森總理的及時反應,同時也告之金邊市民這不是一場恐怖事件,而是純屬意外。而現場憲兵的積極救難表現確實難得,不單讓他掌握了第一時間的資訊,也改變了 以往對政府的看法。
 
 23日上午,金邊大部分員警已被抽調前往各大醫院及事發現場維持秩序,金邊各主道的員警明顯比往日減少許多。金邊警察局長杜那洛表示,慘劇發生 在送水節即將結束之時,將所有人帶入悲痛之中,眾多政府官員及執勤員警、憲兵徹夜救援,維持秩序,力爭將死亡人數控制到最低。柬國政府又宣佈了成立四個相 關的善後緊急處理部門。
 
 排除系恐怖事件 好奇加重慘劇
 
 柬埔寨政府雖未對事故發生的原因定下結論,但已積極展開調查。根據現場情況及各方面收集的訊息,目前已可確定的是,擠壓踩踏慘劇絕非恐怖事件, 而造成整起意外的發生排除了橋體坍塌、斷裂或搖晃,或者電線短路所致。甘密醫院法醫指出,死者大部分因肺部缺氧窒息而死,身體各部位都有明顯的擠壓傷痕。 傷者也表示,當時情況極為混亂,橋上人滿為患,許多人都可以腳不沾地的被推來擠去,最後慘劇終於發生了。
 
 據目前掌握的線索推測,導致悲劇的發生較為可信的因素是:事發當時,因橋上過於擁擠,造成其中個別老年人因體力不支而暈倒,引發周邊年輕人的恐 慌及哄鬧,讓更多好奇者從兩邊往橋上擠,因此有人被擠至護欄處,護欄搖晃讓橋上者誤為橋身傾斜,引發更大的恐慌導致慘劇發生。而另一說法事件的起因是橋上 擁擠時,好事的男子趁機對周邊女孩伸出“咸濕”手所致。
 
 根據現場畫面及警方的說法可以得知,來自首都以外省份的遊客對於交通規則並不熟悉,愛湊熱鬧,及年輕人的好奇心態才是此次悲劇的導火索。而最為 可悲的是,悲劇發生時,圍觀者不是即時散開,而是一擁而上的,阻礙了最佳的救援機會,也加重了慘劇的發生。無論如何逝者已矣,柬國市民尤其是年輕人更應從 此事件中吸取教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