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中共大腐敗"干部實行財產申報制度"

廣東醞釀黨政"一把手",家庭財產一定范圍內報告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地方黨委政府探索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已經成為防腐反腐的重要嘗試。繼新疆阿勒泰地區、浙江慈溪等多個地方出臺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之后,廣東也開始醞釀逐步實行黨政“一把手”家庭財產在一定范圍內報告制度。

  1月5日,提交廣東省委全會討論修改的《中共廣東省委關于貫徹〈中共中央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中表述,將把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情況列入黨員領導干部、干部考察對象報告內容。

  下月進行專題討論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倪星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采訪時透露:“相關課題我們一直在進行研究,上個月廣東省紀委給我們發了一個通知,并就廣東探索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列出了幾個主題,將在2月份開個專題座談會討論這件事。”

  據了解,有關專題涉及國外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相關經驗總結,國內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試點的特色和經驗,廣東探索官員財產申報的制度設計、推行方式、申報內容,以及社會各界對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認知等。

  倪星說,去年4月份廣東省紀委就開始重點謀劃此事。去年8月11日至13日,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朱明國率省紀委省監察廳代表團赴香港廉政公署,考察香港的廉政建設。考察歸來后,朱明國還專門撰文,強調黨員領導干部的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情況一定要上報。

  廣東省委黨校行政學教研部主任唐曉陽向本報說,此前廣東曾實行過官員收入申報制度,規定縣處級以上干部要進行收入申報,“但這種申報是不公開的,報或不報、報多少等問題都沒有硬性規定,可謂形同虛設。”

   該省有據可查的文件,僅有1996年出臺的《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關于深圳市領導干部財產申報的暫行規定》,深圳市各級黨的機關、人大機關、政府機 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的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須依照本規定申報個人財產;申報內容包括個人商品房、汽車、投資入股企業的股份、價值1萬元以上的非 工資性收入和有價證券、遺產、饋贈等;財產屬夫妻共有的,或屬與父母或已成年子女組成的家庭共有的,應如實申報。

  但此后,深圳官員財產申報的實施情況并未公布。

  各地出臺籌劃情況

   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要完善黨員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今年全國兩會前,溫家 寶總理與網民在線交流時強調,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是反腐敗的一項重大舉措。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馬?也先后 表示,中紀委正在制定官員財產申報的有關條例或規定。

  與此同時,地方政府探索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紛紛“破冰”。今年以來,全國有多個地方出臺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包括新疆阿勒泰地區、浙江慈溪市、四川高縣、上海浦東新區、湖南瀏陽市和湘鄉市等地市。

   率先嘗試該制度的是新疆阿勒泰,2009年伊始該地區所有縣處級干部的首次財產申報工作正式開始,并在阿勒泰地區廉政網上公布了新提任的55名副縣級領 導干部的個人財產申報情況;一個月后,浙江慈溪市推行干部廉政情況公示制度,該市副局級和局級官員的家庭財產、親屬從業等情況在一定范圍內予以公示,內容 包括官員工資收入、房產及私家車情況、配偶工作情況、子女上學情況等。

  而從今年1月1日起,寧夏銀川市根據《銀川市關于新提拔處級領導 干部財產申報的辦法》,要求新提拔的處級領導干部必須進行財產申報,包括本人、配偶、已婚子女的住房和參加集資建房情況、購買和建造營業房、個人購買私 車、個人家庭存款、房屋出租出售、領辦創辦企業、產業服務等勞務所得。

  同時,重慶也正在積極籌劃對司法機關干部實行財產申報制度。

   倪星說,目前國內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還處于摸索階段,在財產申報程序、申報主體、申報內容以及申報范圍上均存在著一些爭議,但越來越多的地方逐步推行官員 財產申報制度是一個必然的趨勢。而唐曉陽認為,不僅僅要進行財產申報,還要讓社會參與監督,保證官員財產申報有效實施不走過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