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香港" 80后"新青年运动组织//不去讨论《零八宪章》所提出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德中/欧中 | 2010.01.26

欧洲汉学学会致胡锦涛公开信(中文版本)

欧洲汉学学会在一封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公开信中呼吁释放刘晓波。欧洲汉学学会是一个由来自36个国家,其中主要为欧洲国家的约800名汉学家和学生组 成的联合会,总部位于巴黎。从2004年起,欧洲汉学学会的主席由来自汉堡的德国汉学家布伦希尔德·斯泰格尔(Brunhild Staiger)担任,秘书长为英国剑桥大学的Roel Sterckx。欧洲汉学学会致胡锦涛的公开信于1月22日在网上发表。以下是公开信的中文版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西城区中南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阁下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公开信

2010年1月15日

尊敬的胡锦涛先生,

欧洲汉学学会由来自36个国家(主要是欧洲国家)的800多名学者组成,致力于了解和提升中 国:古代文化,近期剧变,以及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兴起。作为汉学家,我们尤其对与中国学者和学术机构改革开放以来的接触感到高兴。欧洲专家和中国同行之间 的合作和学术交流为我们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成果,同时也有助于在欧洲推广中国文化。

鉴于近年来中国在以上方面的正面发展,我们对2009年12月2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刘晓波11年有期徒刑,深感失望和悲哀。刘晓波博士曾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是中国文学和哲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在中文写作 方面享有盛名。他的主要"罪行"是积极参与起草和传播《零八宪章》。该文件于2008年12月公诸于世。

细读《零八宪章》全文之后,我们确信,这份文件并没有倡导颠覆,而是讨论了对促成中国经济增长 和现代化之间的和谐所必不可少的政治和社会改革,以及行政和法律制度中那些导致中国社会病态发展的因素。如果对《零八宪章》所提出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不去 讨论,反而治罪,那么长远而言,这将妨碍国家的健康发展。

在我们看来,《零八宪章》旨在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倡导现代化、改善全体中国人民的生活,因此值得以"实事求是"的精神研究讨论。《零八宪章》提出"应该结束以言治罪"。这让人想起中国的古训,伟大的历史学家和人文学家司马迁司纪录如下:防民之口,甚于防水。

我们敦促阁下,再次斟酌您作为中国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并利用您的权威,务必重新考虑刘晓波案件,释放刘晓波。我们相信您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未来的辉煌充满诚意,因此坚信,对于我们的呼吁,您不会充耳不闻。

布伦希尔德·斯泰格尔(欧洲汉学学会主席)

****

时事风云 | 2010.01.26

香港活跃着一支" 80后"新青年运动组织

前英国殖民地香港回归中国已有近13年。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之后,这个城市仍然像过去一样,享有高度的自治。香港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法律、自己的货 币和一个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和中国大陆不同,香港还享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不过,香港并没有完全的民主。长期以来,香港民众也接受了这样的 社会现状。但是几周来,在香港活跃着一支年轻人组成的抗议队伍,他们要求更多的参与表达意见。他们挑战当地和北京政府的权威人士。

香港立法院被团团包围。组织者表示参加示威者有8000人,他们情绪高昂,端坐在地上,密切注视着大屏幕上立法院就香港修建高铁的审议过程,并以他们的方式进行着评论。

绝食明志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绝食明志示 威者希望阻止修建一条从香港连接中国大陆的高速铁路。他们谴责说,该项目牵扯范围之广、花费昂贵、与香港市民没有太多关系。所以,他们要到这里提出抗议。 香港立法院马上要进行高铁议案拨款的投票表决。22岁的哲学系女大学生Christina Chan负责发放传单,她不仅是这次示威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也是新青年运动组织的知名人物。她介绍说:“我非常高兴,有这么多人能来到这里加入到示威活动 中。这在香港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在没有任何组织的情况下这么多人走上街头。”

最终示威也无济于事。香港立法院还是通过了该项议案,决定修建这条连接香港和中国内地的高速铁路。但是,对示威者来说游行活动是成功的。现在整个香 港都在谈论着他们,他们是如此强大,以至于政治家不能对他们的建议充耳不闻。香港上空充满着一股年轻人的愤怒和极端情绪。这就是被称为" 80后"的新青年运动组织。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出生在1980年。该组织积极投身环保、建筑文物保护及阻止乱砍乱伐森林。同时他们还呼吁战胜贫困或对文 化产业进行更多投资。他们主张后唯物主义价值观及可持续性发展,并对香港的自由经济政治体系提出批评。

他们在绝食抗议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他们在绝食抗议参加示威的王孔(音)表示:“香港许多经济上的财政资源受到政治上的控制,并且经济也掌握在政治界手中。所以我们要提出抗议。我们希望,这些资源能够用于扶持香港的公共事业、扶持老百姓的生活。从而解决香港贫富差距大的这一问题。”

"80后"的青年运动组织也可以说是一支民主运动组织。今年元旦,香港数千名示威者在中国中央政府香港联络办公室前示威,敦促中国中央政府允许香港实行普选。香港政府对此次大规模游行感到极为吃惊,政府年轻的抗议者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年轻的抗议者不 理解这些人的举动。而当地政府傲慢的态度也再次点燃了这些年轻人的愤怒。他们与警察之间多次发生对抗和摩擦。在发生示威期间,北京也发出了警告。无论如 何,中国政府在2017年以后才有可能让香港实行普选。但是"80后"青年运动组织不愿继续等待下去,他们不相信当地政界和北京方面的承诺。

而对于参与此次高铁抗议活动的一名示威者红雨(音)来说,她还没有想过有关民主的问题。

她能参与游行已经是没有想到的事情了。因为她是从中国大陆到香港读22岁的大学生Christina Chan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22岁的大学生Christina Chan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她说:“这是一个文化冲击。但这也不错。在中国大陆,大学生都听从共产党、政府的领导。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提出批评的能力。这对于一个健康发展的社会是不好的。”

没有北京的同意,香港不可能实现完全的民主。而北京对大陆的任何抗议活动都加以禁止。

作者:Markus Rimmele / 严严

责编:乐然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