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搞不清楚中共的政治正確的" 當孔子遇到阿凡達"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rapacious, in league with, shot in the arm

That, however, is not how many Chinese see the film, which tells the story of rapacious humans trying to evict the blue-skinned natives of the planet Pandora in order to extract some exceedingly valuable mineral. This is standard politically correct fare for a Western audience, conveying a message of racial sensitivity and environmental awareness. In China, however, it has more rebellious undertones.

但許多中國觀眾對此片的看法卻並非如此。這部電影描述貪婪的人類試圖驅逐潘朵拉星球上的藍皮膚原住民,以便採掘某種極為珍貴的礦物。對西方觀眾而言,這是標準的政治正確觀點,傳達出對種族問題的敏感性及環保意識。然而在中國,這部電影卻帶有更反叛的潛在含意。

That’s because Chinese local governments in cahoots with developers have become infamous for forcibly seeking to evict residents from their homes with little compensation and often without their consent. More often, however, they are driven away by paid thugs. Private property is one of the most sensitive issues in the country today, and "Avatar" has given the resisters a shot in the arm.

這是因為中國的地方政府與建商合夥,在只提供極少補償金、甚至常未經過同意,就把居民強制驅離其住家的作法早已惡名遠播。更常見的情況是,居民被收了錢的惡棍強行趕走。私有財產已成為中國目前最敏感的議題之一,而「阿凡達」等於是替反抗者打了一劑強心針。

Even in Hong Kong, the "Avatar" banner has been taken up by antigovernment activists trying to defeat a plan to demolish a village to make way for a new high-speed railway line. One mysterious benefactor reportedly donated movie tickets to the villagers to stoke their enthusiasm for protests.

即使在香港,反政府運動人士也高舉著「阿凡達」旗幟,試圖阻撓政府為興建新的高速鐵路而打算拆除某村莊的計畫。據說一位神秘金主還捐出了電影票給村民,好激起他們對抗議活動的熱情。

***** 搞不清楚中共的政治正確的
當孔子遇到阿凡達

電影《阿凡達》在中國大賣,一票難求。突然,大陸八十五%的電影院接獲指令,阿凡達必須提前下片;接檔的影片,是宣稱為「史詩電影」的《孔子》。

北京的「宏觀調控」確實是法力無邊,如今連電影的檔期,也須按「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之規律辦事。

孔丘先生若地下有知,對北京當局如此抬舉他,應是啼笑皆非、悲喜交集。在「十年浩劫」文化大革命期間,批孔揚秦,「孔老二」是「封/資/修」的代表人物, 更是頭號的「階級敵人」;非但各處孔廟被搗毀,連許多孔子後代衍聖公的屍體也從墓中挖出被吊在樹上。然而,現在孔子又「回復」了「至聖先師」的「名譽」; 連熱賣的電影《阿凡達》,也要為《孔子》讓道。

這個場景,不只是兩部電影的商業角力。從「打倒孔家店」到「趕跑阿凡達」,三十餘年來所對照顯示的政治的猙獰、人民的可憐無奈及民族的悲哀,這才是「當孔子遇到阿凡達」給人的重大啟示。

孔老二這個「牛鬼蛇神」,今日為何又變回了「至聖先師」?「以階級鬥爭為綱」,今日為何卻變成了「和諧社會」?「打倒走資派」,今日為何成為「全世界最具 壟斷專政性的資本主義」?「打倒孔家店」,如今為何在全世界有幾百個「孔子學院」與「孔子課堂」?這條三十年的彎曲道路,多麼悲哀?多麼愚蠢?多麼令人啼 笑皆非?

在孔子趕走阿凡達時,北京應有深刻的省思。當年,人民被帶去砸孔家店,是為了政治操作;今天,人民被帶到電影院看孔子,難道也是另一種政治操作?

北京當局應有從內心深處的省思,而不只是為孔子趕跑阿凡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