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声誉在短时间内明显恶化/"秘密拘押中心"


德语媒体 | 2010.01.27

红色官老爷面临一个又一个危机

"中国的国际声誉在短时间内明显恶化。"这是《南德意志报》列举了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峰会上采取不合作立场、司法当局重判刘晓波、政府操纵汇率、扩军以及最近与谷歌的纠纷后得出的结论。该报认为,"现在全世界都可以感受到一种清醒对待中国的趋势":

"但公正地说,现在如此清醒,正是因为此前对北京的期望过大的缘故。在中国国内,不堪重负的红色官老爷正从一个危机走向一个危机。在北京统治者看来,对他们也提出拯救世界气候或世界经济的要求是错误的想法。

中国领导人在斗争,斗争的对象有腐败以及低效益的国有企业、有本国人民、还有实际上已开始抵销经济增长的巨大环境污染。所以,为达到目标,北京当权者正在寻求阻力最小的途径。他们试图在所有国际问题上,为自己取得其它国家勉强能够接受的最大利益。

全世界的清醒认识为重新与中国打交道提供了机遇。中国需要西方和世界市场,中国领导人的任何傲慢态度都来自他们的不安心理。所以,西方应该明确告诉 北京,它乐于见到中国崛起,愿意促成中国进入世界市场,但同时也必须对北京领导人说,期望他们在市场开放和人权的某些最低标准及国际政策上做出回报。对中 国应保持友好、但坚定的立场。

今后,必须更多地告诫北京应有所节制。听起来有矛盾,但这样做确实也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谷歌公司与中国打交道时'就此为止,下不为例'的做法,应该予以推广。"

上周,中国最高领导层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新苏黎世报》报道说,这是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来的第五次有关西藏问题的政治战略会议,距上次会议已有九年。该报注意到,此次会议对西藏工作提出了新策略:

"党的战略家做出的新决议显然不再象以前那样以建设基础设施新项目为中心,而是更多集中于直接提高藏族居民的生活水平问题,使他们对中国领导人保持忠诚。新政策不仅局限于西藏自治区,也包括周边四川、青海和甘肃等省份中藏族农牧民聚居的地区。

尽管中国领导人对调整其西藏政策,使之更适应西藏传统文化和根深蒂固的宗教意识进行'学术讨论'不以为然,但他们看来要做出更大努力,赢得普通藏人 的心。北京相信,通过发展经济和改善教育可以达到这一目的。但许多藏人感觉受到奴役,因为北京要求他们放弃自己的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也因为仍然以马克思主 义思考问题的北京领导人不理解藏人的宗教文化。"

摘译:王羊

责编: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中国 | 2010.01.27

维权律师:中国也有"秘密拘押中心"

1月26日(本周二),联合国公布了一份中国,美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在过去几年中设立秘密拘押中心的调查报告。这份长达200多页的报告还披露了各国 使用酷刑、非法拘押和强迫失踪的情况。北京维权律师李劲松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证实,中国地方的确存在着类似的"秘密拘押中心"。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在日内瓦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中称,自2001年以来,包括美国、中国、印度、埃及、伊朗在内的国家不断将反对派人士成 员或是嫌疑人非法拘禁在秘密场所。联合国的四名调查人员证实,这些国家设立的秘密拘押中心与打击恐怖主义有关。因此这种做法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他们耗 时一年多的时间对有关飞行数据进行评估,同时还与30位不同国家的被驱逐者进行了对话。

而与美国等其它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秘密拘押中心非法拘禁的对象则有所不同。北京维权律师李劲松表示:

"目前中国对公民进行非法拘禁的现象肯定存在,但是这种行为的主体并不是中国国家的中央政府或是中国的国家意志。而是中国的一些地方政府或者是一些地方官员,为了他们的自己的个人利益,利用他们手上的权利,采取的截访及非法拘禁的行为。"

李劲松认为,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发生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官员利用法律手段对这些人强行实施劳教或判刑。对于不服从当局命令的中国公民,他们往往会被当地 政府雇佣的人员带到"某个"地方。这些地方有可能是在当地的某个宾馆、招待所或是政府办公部门,甚至拘押的形势也是"种类"繁多。北京亿通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晓源介绍说:

"实际上,中国有些地方是以'学习班'的名义,像什么法制学习班等方式,把这些访民或异见人士送到一个固定的地点,把他们暂时的看管起来。先是进行强制学习,最后再让你返回老家。"

根据国际法的相关规定,禁止进行秘密拘押,例如:在纳粹统治时期及拉丁美洲等独裁统治下出现过的类似非法拘押现象。而在中国2003年以前,中国实 行过拘押和遣送制度,其中规定:对那些没有合法居留证件或者不服从管教的民众,警方可以对其进行强制拘押。但是如今虽然名义上这条法律被废除,但秘密拘押 的现象仍是普遍存在的,而且律师李劲松认为,针对这种"特殊"情况,中央及地方政府至今还没有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

"中国总体上来说,都存在着有法不依、不按照法律规定执行的现象。或者是对一些官员的违法行为不予追究。这种现状在中国社会是客观存在的,中国政府肯定也是知道的,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政府拿出什么任何可以根治这一问题的方法。"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三月,这份长达226页的联合国调查报告的最终版本将呈交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作者: 严严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