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公共事業獲利不合理,就換人做


自由時報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代理秘書長黃鈺生表示,消基會肯定NCC作為,公共事業投資獲利不能超出法定盈餘變成暴利,若疑不合理,就換人做。 黃鈺生指出,所有公共事業的推動與經營都有兩難,不能沒有人投資,售價又不能過高,這兩者必須要折衷。 他說,公共事業都涉及民生必需, ...


消基會: ADSL電路費應降為60元 2G應降4成4
20100112 22:25:13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NCC下令4月1日起電信費率調降 5.686% 及 5.87%。消基會近年持續追蹤探討電信費率問題,主張 2G 行動電話費率最大降幅應達4 成 4,ADSL 電路費應從新台幣 500 元降至 60 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下令4月1日起調降電信費率,ADSL 電路費、長途電話等固網通信降價 5.686%,並首度全面調降 2G 及 3G 行動電話及簡訊等行動通信費率 5.87%。

消基會2008年12月17日曾做過台灣與鄰國2G電話費比較,發現台灣2G通話費是香港的9倍。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指出,雖然NCC去(2009)年4月1日下令2G行動電話費率調降4.88%,不過因只要求降「最高費率」,但多數消費者選的是最低費或非最高費率,因此大多數用戶根本沒有受惠。

其對照基準是台灣三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188型」、「台灣大哥大/200型」、「遠傳電信/198型」2G門號最低資費,以及國外的「中國大陸-中國 移動/全球通」、「香港-SmarTone$68」、「新加坡-M1/SunSaver」、「日本-KDDI/auSS」等國最低資費。

消基會比對指出,台灣三大電信業者網內通話都是每分鐘4.8元,是香港每分鐘1.17元的4.1倍,是中國每分鐘1.94元的2.47倍。另新加坡每分鐘5.83元,日本15.33元,比台灣高。

網外通話部份,中華電信每分鐘9.6元、台灣大哥大9元、遠傳電信8.4元,平均是9元。中國每分鐘3.39元、香港每分鐘0.97元、新加坡每分鐘5.83元,都比台灣低,台灣並是香港的 9.3 倍。僅日本每分鐘 15.33元,比台灣高。

台灣三大電信業者網內簡訊中華電信每則 1.3 元、台灣大哥大 2.5 元、遠傳電信 3 元,平均一則 2.3元。中國一則 0.48 元、香港免費、新加坡 1.12 元,都比台灣低。日本無比對資料。

另外,台灣三大電信業者網外簡訊中華電信每則1.7 元、台灣大哥大 2.5 元、遠傳電信 5 元,平均一則 3.1 元。中國一則0.73元、香港一則2.14元、新加坡1.12元。日本無比對資料。

2G通話部份,消基會主張,台灣網外通話費達香港的9倍有餘,最大降幅應調降4成4才是。

ADSL電路費部份,消基會去年3月26日指出,以日本YAHOO!BB的ADSL費用來說,只需要165元日幣的電路費予「NTT東日本」,換算台幣僅需56元,且不會因為消費者申請的速率較高而提高電路收費。

消基會說,反觀台灣就算去年4月1日調降5.35%費用後,也需付160.9到473.25元不等。仍達日本的2.9到8.5倍,實在不合理。

消基會主張,ADSL電路費應從500元降為60元。9901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