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彰濱工業區南寶化學工廠起火燃燒/ 中国频频发生重金属中毒事件

位在彰濱工業區生產樹脂的南寶化學工廠,8日下午突然起火燃燒,堆放樹脂燃料的貯存槽,不斷發出爆炸聲響,化學槽被炸開飛起來,火舌夾帶濃煙將近20樓層高,連消防隊員都無法靠近,被迫疏散。

化學槽爆炸,不斷發出劇烈聲響,接著儲存槽像是原子彈爆炸般炸開,化學槽被炸飛烈焰衝天,接著只見一團火球直衝天際。現場爆炸聲不斷傳來,火勢迅速擴散,一發不可收拾,眼看化學槽都被炸斷,消防車根本無法靠近,消防隊員被迫趕緊疏散。

員工忙逃命,消防隊員急疏散,因為背後不斷有吡哩啪啦爆炸聲傳出,堆放過氧化物易燃物的化學槽,高溫連環爆,連附近居民都嚇得奪門而出。南寶化學 工廠一年至少兩次爆炸,這次為什麼又起火燃燒,恐怕還得等上千度化學槽降溫後才能釐清。(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詹智淵)
***

中国 | 2010.01.08

中国频频发生重金属中毒事件

据新华社周四报道,中国广东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有近150名员工测出疑似汞中毒。就在不久前,在江苏省大丰市有51名儿童因电池厂污染而血铅浓度超标。记者就中国重金属中毒问题报导如下。

中国常常因为工厂内外的安全措施不达标而受到批评。在最近报道的汞中毒事件中,一名发言人就表示,许多工人在生产液态汞的过程中因嫌麻烦而 没有带口罩。对此,德国一家毒物控制中心的米歇埃尔·伦茨教授指出,这样的行为十分危险, "汞蒸汽会使人中毒,它会被人体吸入。在生产汞的工厂里液态汞 会进入空气,因此在那里工作的员工如果不带上口罩的话,是一定会吸入汞的,然后就会中毒。"

伦茨教授说,汞还有可能会通过其他方式进入人体,例如饮用了被工业废料污染过的水,或是食用了一些贝类海鲜,因为不少污染物最终还会流入海洋。而中毒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影响, "汞中毒尤其会影响到肾脏和大脑,因此而产生神经性症状。"

事实上,重金属中毒事件在中国已屡见不鲜。自2009年8月以来,就有总数3000名儿童被报道发生铅中毒。其中最严重的是在09年8月时,陕西省凤翔县有超过600名受检儿童血铅浓度超标,原因在于附近一家铅锌冶炼公司,从而导致该镇超过一千户居民被迫搬迁新址。

铅常被用于陶瓷制品甚至是一些食品的着色剂,从而可能导致人体器官的铅中毒,另外含铅的汽油也有可能通过呼吸或是皮肤接触而引起铅中毒。伦茨教授解释说:"铅对身体器官有毒,对大脑、心脏、肝脏和肾脏都有毒。"

重金属中毒还会导致焦躁、记忆缺失和大脑损伤。如果中毒后被及时发现,可以通过治疗将毒物从人体排出,但预防当然要比治疗来得更为重要。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欧达梦解释说:"我们看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因生产价格低廉的产品而成为了世界的工业中心,但这也导致了许多环境 问题,可以看到的不仅仅是水污染和其他污染问题。但我认为,我们也看到了目前中央政府为改善环境而做出的努力,但在省级层面上,在实施环境立法和环境保护 方面还存在的许多挑战。"

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下,环境却遭到了很大破坏。因为比起环保,政府更为重视的是发展经济。但有充分证据证明,经济发展是能够与环保生产共存的,而中国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作者:Sarah Berning / 月洋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