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離不離譜看你針對誰而定

疑似中國潛艦闖我海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驚傳疑似中國潛艦侵入台灣左營附近海域事件?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時,我海軍水面艦聲納在左營外海西南方二十四浬處發現一個水下目標,疑為不明國籍潛艦,由於當時正進行「海鯊」反潛操演,我方潛艦奉命上浮離開現場,海空聯合反潛機、艦立即持續對該水下目標進行監控,到傍晚近六時失去接觸,監控時間長達近七小時。
我方反潛操演 偵獲水下目標
海軍司令部表示,當天確實在海鯊操演區外發現不明水下目標,操演支隊立刻停止演訓,依照標準作業程序派出機、艦海空聯合偵潛前往追蹤、偵測與驗證,於晚間六時排除為水下目標,繼續執行原演習任務。
雖然海軍艦指部昨晚指出,當天操演的海軍支隊曾接觸疑似水下不明目標,但本著「從嚴、從難、料敵從寬」原則,經追蹤、偵測,排除為水下目標。但海軍內部官員在第一時間則都言之鑿鑿,表示當日確有掌握水下「不明潛艦」活動的蹤跡。
資深潛艦官員表示,各國對水下不明目標的判定,都有一定的困難度,通常水下目標未直接通聯或上浮現身之前,均以「不明目標」稱之。
具有航向、航速 交美軍辨識
由於一月二十七日我海軍聲納偵測接觸到的目標訊號,具有「航向、航速」,因此海軍內部是以「不明潛艦」判定,並進行抓潛行動。海軍將透過情報交換管道,將當天錄下該艘不明潛艦的聲紋,請美軍協助辨識。
據了解,監控時錄下該不明國籍潛艦的聲紋資料,如確為中國潛艦,則可能為中國海軍的基洛級或宋級柴電潛艦,並以基洛級潛艦的可能性較大,據了解,過去S-2T反潛機也曾在台灣附近海域,發現過疑似基洛級潛艦的蹤跡。
據悉,發現不明國籍潛艦的海域深度在六百到一千公尺,向來是潛艦的下潛區,也是我方進行反潛獵殺的「海鯊操演」的傳統海域。
當天上午正在進行的海鯊操演是由一二四艦隊部主辦,與二五六潛艦戰隊的一艘潛艦演練對抗,混編的水面艦特遣支隊兵力包括拉法葉級艦、成功級艦與諾克斯級艦。
當時有一艘水面艦在中午十一時許發現水下不明目標,由於這個聲納接觸的訊號具有「航向、航速」,立刻提升戒備,除了海軍司令高廣圻進入台北海軍司令部地下作戰中心,艦隊指揮官劉俊英也到左營作戰中心坐鎮,並對相關人員進行緊急召回待命。
海軍稱 反潛七小時排除目標
至於海上狀況,當時我方參演的潛艦立刻上浮返航到左高外海,一方面以免誤擊,另一方面部署第二道防線,以免不明潛艦突然航向台灣。
為了監控這個正向西南方航行的目標,除了S-70C反潛直升機趕赴現場外,屏東基地的兩架S-2T反潛機奉命緊急起飛,準備分別從北與南對向夾擊此目標,結果在跑道頭有一架爆胎無法執行任務,由於S-2T妥善率實在太低,找不到第三架待命機,只能讓一架S-2T起飛到現場進行大面積監控。
據透露,當天水面艦與S-70C直升機的聲納都曾與不明目標接觸,我方監控時,曾透過水下通話器要求對方表明身分,但對方不予回應。而且在接觸一段時間後,不明潛艦潛入將近兩百米的深度,聲納就再也偵測不到訊號,確定失去接觸,但在追蹤時,已錄下該潛艦的聲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