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互联网霸权”義和團

“互联网霸权”的“历史转折点”?

2010年1月26日

第五天。四大门户继续在新闻首页最显要处展示中国政府机构对“限制网络自由”指责的反击。已是前一日前由新华社发出的国新办发言人答问稿,仍然牢据 在头条位置。《环球时报》头版标题形容说:“多个部门高调出面,严厉措辞震动外媒,中国密集反击网络指控”。文末引用一位研究员的说法作出预测,美国领导 人的这种做法“在开始时火力很猛,但往往缺乏后劲,因为美国除了推行价值观以外,还有其他更加实际的利益”。

各方署名的评论亦继续得到密集刊登,以批评美国强推价值观、干涉中国内政为主要指向,呼吁受众在此事件中警惕美方背后险恶意图。26日出版的中共中 央机关报明显提高了表达力度,在头版刊出多条导读。除国新办、工信部驳斥稿外,还编译他国媒体及人士对中方做法的支持声,指责“谷歌事件”是陈腐偏见的恶 性发作,是美国“互联网外交”的一部分。再由第三、第四版接力刊发评论:“是捍卫‘自由',还是捍卫霸权?”,以及“中国网络进步无关‘美式自由'”。

作为子报,《环球时报》社评更是将此事提升至互联网“历史转折点“的高度,宣告“广大非西方国家也在美国超强的互联网实力面前猛醒,意识到美国独霸 互联网的野心,从而公开要求美国交出互联网的绝对控制权”,呼吁“美国不要拿互联网分裂吓唬中国,中国也不必为与西方在互联网上的对抗胆怯”。

截 至目前,在对由“谷歌退出”一事而起的中美政府冲突中,主要系由新华社、《人民日报》及身居首都的一些机关报系统媒体——亦包括《环球时报》和《中国青年 报》——提供言论武器,门户网站提供统一而显著的转载推荐渠道,终极火力瞄准“西式民主”这一中国执政者深恶痛绝的价值标靶。

中国媒体关注的自然灾害新闻,渐渐从万里之外的海地回到中国本土的新疆雪灾和渤海冰情。在新华社发出的温家宝视察雪灾统发稿中,有两家媒体的编辑拮 取出了不太一样的报道点。《南方日报》系在头版头条提炼:“哪里有灾,哪里就有总理的身影”;网易编辑发现了电稿中的一段对话:一位牧民说“我们一定要搞 好生产自救,自力更生,同心同德,战胜大灾”,总理则称“您讲了我要讲的话,而且讲得比我好”。于是,这家门户将标题概括为“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赞牧民 讲话有水平”。

对《阿凡达》下线为《孔子》让路一事的争议尚有余声。湖南本地《潇湘晨报》25日报道,称张家界宣布将景区“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更名为《阿凡 达》中的“哈利路亚山”。此番更名引发了意见领袖们今日潮水般的冷嘲热讽,批其“崇洋媚外”“数典忘祖”。虽然没有刊发进一步点评,但《潇湘晨报》今日也 采用了另一种表达方式,在“网事”版设问:“这个景点真是《阿凡达》中那座山?”并引用旅游局说法,否认多数网友所指控的“炒作”。

一些地方媒体更直接地介入到对本地争议事件的评论中。广东佛山再生“口罩巡游”反焚烧事件。《信息时报》发表评论,呼吁政府尊重民意。深圳大冲旧村 改造项目预计将造就10个亿元户,各地市民报纸多发表评论,作者们发现一些民众存在艳羡妒忌心理,甚至“还有人将高房价的原罪直接推到了这些人身上”,于 是展开规劝:“10个亿元户掩盖不了权利困境(《燕赵都市报》)”、“凭正常拆迁补偿致富不应只是权利神话(《重庆时报》)”

在面对“拆迁神话”时媒体的立场基本一致,而在另一个民生 话题上,意见领袖们呈现出明显分歧。广西柳州米粉厂商不理会物价部门警告,统一涨价,引发当地市民发起拒绝吃粉的抵制行动。新华社稿称当地政府许诺严厉打 击串联涨价行为。有评论赞许政府“打黑”言行,保障价格有序(红网、《珠江晚报》),亦有媒体针锋相对,将指责矛头指向当地政府,“米粉涨不涨价,让市场 说话(《新京报》)”。同城的《北京晚报》评论员苏文洋也更相信市场力量:与其调查米粉涉黑,不如调查房价涉黑。为什么房价涨得再高,也没有人对其中带黑 社会性质部分展开调查取证?究竟是一碗米粉涨0.5元黑,还是一平方米涨几千元黑?物价局只查米粉不查房价,这是执法公正吗?

随着地方两会陆续开幕,各省市党报和都市报均将报道重点转移到对地方领导人和两会代表们的言行上。对“雷人”提案的搜索和嘲笑已是市场化媒体近年来 热门动作。继重庆市一名政协委员早前提出对夫妻进行“准生考核”后,民盟江苏省委成为2010年最新的讽刺对象。这份被《扬子晚报》公开的提案建议“不妨 先停止私家车上牌一到两年,同时实行满载放行制度,只有社会车辆减少了,公交发展才能有保障。”关心私车权利的各地市民报纸就此允许作者一致批驳:“暂停 私家车上牌是本末倒置”,确保公交优先应先拿公车开刀。在“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的感叹中,批评家们还顺便反思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角色定位,指控“他 们习惯于站在官方立场上说话,而忘记了自己是老百姓的代议人(《长江日报》)。”

“雷人”的可不只是代表们。搜狐推荐自家专题,讨论谁是最好的新闻发言人,既例举王旭明为最让记者们怀念的发言人、伍皓是最与时俱进的发言人,亦祭出反面典型:贵州安顺警方新闻发言人“最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