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香港元旦万人游行争取民主

时事风云 | 2010.01.02

香港元旦万人游行争取民主

2009年圣诞节第1天,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被北京一家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1年有期徒刑。这一判决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元旦之日,成千上万的香港人举行示威游行,在要求更多民主的同时,也抗议对刘晓波的重刑判决。

周五,香港数千人举行元旦大游行,要求 全面实行民主并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圣诞节期间被判重刑的异议人士刘晓波。示威组织者称有3万人参加了示威游行,警方则称参加者有大约4600人。香港警方为 保护北京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在附近设立了铁栅栏。抗议游行总体而言在和平的气氛中进行,但是期间当部分示威者试图攀越北京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的 防护栅栏时与警方发生冲突。香港行政特区的政策受北京政府控制,行政特区委员半数通过选举产生,另一半由北京政府委派。中国政府决定2017年才可直接选 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2020年才可以实现立法会的直选。这一决定已经多次引起香港公民的抗议,也是引发此次元旦大游行的原因之一。一个由5名香港议员组 成的小组宣布,出于对选举决定的抗议将辞去议员职务。

1997年,英国对香港的殖民统治结束,香港主 权回归中国。香港宪法承诺将实行全面民主作为最终目标。但是迄今香港的7百万公民却不能直接选举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领导人。香港公民党一位女立法委员表 示:"我们要民主,我们要投票选举我们政府中的代表。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代表。" 刘晓波被判有罪引起港人不满Bildunterschrift: 刘晓波被判有罪引起港人不满

此外,示威者还要求在2012年之前全面落实香港公民的民主权利。

2009年12月25日,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 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11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2年。现年54岁的刘晓波参与起草了要求中国实行更多民主和人权的《08宪章》,迄今,已经有 大约一万人在宪章上签名。而对刘晓波的重刑判决在国际上引起尖锐批评。一位参加抗议游行的香港公民说:"人们对11年监禁的判决表示愤慨。我认为,这将起 到一定的作用。"

对于为什么许多香港公民关注刘晓波一案的问题,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蔡咏梅女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因为香港人关注香港的民主化,因此就很关注《零八宪章》的问题。因为零八宪章提出的问题,如民主化,推进 宪政,将来的中华联邦设想等都是香港人所期望的。香港本地民主化的运动是争取普选,双普选是特首普选和立法会普选。这是否能实现,与中国大陆的民主改革息 息相关。如果中国大陆依然采取集权专制,香港虽然努力,实现民主化的希望也会很渺茫。

李京惠综合报道

责编:达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