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刘晓波案/ 美国牛肉受阻挫伤台美关系/柴油污染黄河支流威胁整个水域

德语媒体 | 2010.01.06

刘晓波案:中国知识分子广泛反对因言获罪

德国各媒体普遍报道了被判入狱11年的中国异议人士、"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刘晓波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的消息。《法兰克福汇报》引用互联网上公布的电话调查结果说,"中国知识分子对判处刘晓波入狱表示愤怒":

"令人注目的是,这一波愤怒中汇集了过去几年来不同政治潮流的代表人物。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家徐友渔说,'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人类良知的当头 一击'。徐友渔是中国自由主义的最重要代表之一,是主张民主化和三权分立的'零八宪章'签署人之一。思想史学者汪晖是中国'新左派'的代表,他与'自由派 '相反,强调国家作用,他说,他不同意刘晓波的许多观点,但他反对任何把自由言论视为罪行的做法。

“其他一些接受问询的人对‘宪章’持保留态度,但是与清华大学经济历史学家秦晖一样,对'至今仍有人因言获罪'表示强烈抗议。秦晖主张建立社会民主机构,曾与市场自由派和'新左派'进行过多次论战。

“政府对这次判决表示沉默,以此发出明显信号,表明这是禁忌话题,所以公开发表这些言论更具有重大的意义。此外,大多数这样自由发表言论的人都受聘于国家部门,尽管他们政治上有分歧,但看来许多知识分子看法一致,都认为刘晓波为人正直,国家的做法很不幸。

“好几位问询对象强调,这一判决违宪,因为宪法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上海文化批评家王晓渔辛辣地讽刺说,一名'手无寸铁'的学者被判入狱11年,这只能是'少数敌对势力制造的谣言,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家怎么会允许这样严重违宪的事情发生呢?'"

《时代周报》对刘晓波的铁窗生涯表示关切。文章说,中国监狱的条件虽然有了改善,但他如何度过这漫长的岁月呢:

"这将是刘晓波难熬的岁月。也许他不久将被从监狱送往劳改场所。在那里,犯人做农活、在工厂或下到危险煤矿做工,他将无可奈何地听命于看守。现在,他只能寄希望于国际社会。但是对于美国总统来说,今天公开谈论这样的案子更为困难,形势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生了变化。

“刘晓波目前只能希望他成为受到特殊处理的案例。知名的政治犯有时能获得较好对待。'较好对待'的意义在于他们不用进入人满为患的牢房,可调去做监 狱中的简单管理工作。'较好对待'也首先意味着他们不会卷入牢房中犯人之间为争夺权力的残酷斗争。每当一间牢房中塞进的犯人超过15人时,就会出现这样的 恶斗。"

摘译:王羊

责编: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时事风云 | 2010.01.06

美国牛肉受阻挫伤台美关系

台湾立法院5日通过修法,限制美国牛肉高风险部位进口。美国立即发表声明表示高度遗憾,认为台湾破坏身为贸易伙伴的诚信,违反美台之间的双边议定书。对于 美国牛肉争议所可能引发的后座力,台湾总统马英九希望能将影响范围局限在经贸层面,他也表示,未来政府跟国会以及民众的沟通,将会更早、更多、更好,资讯 也要透明。

因为美国牛肉扩大进口争议而瘫痪2个月的台湾立法院5日终于完成修法,明定10年内曾经发生过狂牛症病例的国家或地区,该国牛隻的头骨、 脑、眼睛、嵴髓、绞肉、内脏及其他相关产製品,不得输入台湾。由于立法院此举形同推翻台美议定书,马英九总统特别召开记者会向各界说明政府的因应措施。马 总统对于立法院进行修法表示尊重,但希望能将影响范围局限在经贸层面,同时要尽快执行议定书中能执行的部份。另外他表示,这次主要因为民众对食品安全的要 求跟信心,因此未来政府跟国会以及民众的沟通,将会更早、更多、更好,资讯也要透明。

马总统:『我们将来沟通的方式应该更早、更多、更好,并且让资讯能够更透明。这些做法未来我们在推动重大法桉或重大国际两岸的协议时,都会采取这样的方法。』

在立法院修法前夕,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仍试图最后努力,致电立法院长王金平,希望能将美方态度转达台湾朝野政党。对于立法院最终还是通 过限制美国牛肉进口,美国在台协会及美国贸易代表署和农业部立即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并指台湾破坏身为贸易伙伴的诚信,要求台湾履行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

2008年6月10日,韩国人在首尔大示威抗议进口美国牛肉的计划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2008年6月10日,韩国人在首尔大示威抗议进口美国牛肉的计划美国在台协会新闻科长万德福说:『 这个动作也破坏台湾身为负责任贸易伙伴的诚信,将使我们未来很难与台湾达成协定来扩展与强化双边未来的经贸关系。』

美国虽然对于台湾任由政治操弄干扰科学立论,感到非常失望,但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克劳里也表示,美国希望与台湾人民持续发展广泛、正面的关系,美国将会履行承诺,牛肉议题不影响对台军售。

然而,即使美国牛肉议题影响层面真如马政府期望控制在经贸范围,原订今年2月要召开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确定延期,还是会对台美经贸活动往来造成冲击。

经济部长施颜祥:『TIFA是一个架构机制,这平台可以谈到很多议题。打个比方来讲,假如投资协议无法儘早签订,可能对外商,特别是美商,来台投资意愿可能会有所妨碍。』

争议2个月的美国牛肉进口修法虽然暂时落幕,不过民进党立委质疑,美牛事件不只是贸易问题,一定要有人道歉、有人下台,才符合民意认知。

民进党立委田秋菫:『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不道歉、不下台,对于责任政治来说,是很失格的表现。』

国民党立委也强调,希望美方能够体谅立委一定要回应民意,捍卫人民健康的立场,也希望行政部门能从这起事件学到教训。

国民党立委吕学樟说:『行政部门的沟通工作要做好,院际之间的横向联系以及行政部门的纵向联系都要加强。』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乐然****

中国 | 2010.01.06

柴油污染黄河支流威胁整个水域

本周二中国政府表示,12月30日发生的中石油输油管破裂导致柴油泄漏,使两条黄河支流受到严重污染,目前污染情况已被有效控制,专家警告,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抑制污染防止柴油污染蔓延至黄河下游。

据中国媒体报道,上周三,中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商中国石油公司在陕西省内成品油输送管道发生泄漏,导致约150吨柴油进入赤水河,并流入渭 河,从而导致赤水河被"严重污染",而渭河也受到"相对严重的污染"。根据陕西省政府在网站上的公告,如今渭河的污染情况已被有效控制。 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国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说:"柴油会影响饮用水的水源,柴油和其他的一些油类会危害到整个生态系统,包括饮用水。饮用被柴油 污染了的水是不安全的。现在已采取了紧急措施来控制泄漏柴油的进一步扩散,一个主要水利枢纽泄水闸门也已被关闭,住在被污染水附近的居民也被警告不要直接 使用河水。"

赤水河和渭河的水质在本周一时因受泄漏柴油污染而降到V类,这是中国水质标准中的最低一类。根据政府的标准,V类水不能用于饮用,只能用于农业用途。这两条河流均为黄河支流,而黄河也是数以百万计的居民的饮用水来源。

随着污染的蔓延,上周日在三门峡水库中也检测出已有泄漏柴油。为了有效控制污染情况,政府目前已关闭了水利枢纽三门峡大坝的泄水闸门,以确保污染水 流不会蔓延至黄河下游的郑州市和开封市,这两个城市人口总和约350万,城市中95%的自来水来自黄河。马军表示:"目前来看,受影响的人数还是有限的, 因为(泄漏柴油)还没有污染到大城市的饮用水,只有一些农村地区的居民受到了影响。但在下游有大型水库小浪底,如果泄漏的柴油无法得到抑制而达到那个水库 的话,那就会影响到一个人口十分密集的城市,如果那样的话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现在采取了紧急措施来控制柴油不向下游蔓延。"

中国人的母亲河-流经河南的一段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中国人的母亲河-流经河南的一段随 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大力展开,如今中国正面临着严重的水资源污染问题。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被检测的河水和湖水中有超过50%被污染,其中很多已经不 能饮用,这造成了在农村地区有超过3亿多人口无法得到足够的饮用水资源。根据调查研究,即使是一些中央供给饮用水的水源,也无法达到饮用水的标准。马军 说,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正在努力建设基础设施,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已新建起数百个污水处理厂。但同时,仍然还有许多工厂的排放物没有达到国家标准。

作为一个非盈利环境组织,中国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建立了一个"中国水污染地图"的公益数据库,汇总了全国各地的水质信息、污染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 息,包括超标排放企业和污水处理厂信息,"在人们看到这个数据库的时候,一些超标排放企业就会开始感到有压力。迄今为止其中已有160家企业来过我们这里 解释是哪个环节出了错误,并且开始采取改正措施。"

作者:月洋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