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美國關注谷歌遭中國黑客攻擊/谷歌:「未來將停止審查中國搜尋結果」

时事风云 | 2010.01.22

希拉里敦促中国调查黑客袭击谷歌事件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周四(1月21日)在华盛顿就全球互联网自由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呼吁美国科技公司不要支持网络审查。克林顿在讲话中还敦促中国对网络攻击谷歌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并将结果公布于世。

克林顿称互联网技术是一种好坏兼备的技术,因为它能被基地组织利用来传播仇恨,也能被专制国家用来镇压政治异见人士。她说,"可以用来组织 自由运动的网络,也能为基地组织所用来煽动仇恨和鼓动伤害无辜的暴力行为",互联网一方面"让政府更加开放和促进透明度",一方面"也能被政府绑架用来镇 压异见人士和剥夺人权"。

因此,克林顿敦促美国科技公司拒绝与进行互联网审查的国家进行合作。她说:"我希望拒绝支持有政治目的的审查能成为美国科技公司的标志。它应该成为 我们国家标志的一部分。"克林顿虽然没有具体提及谷歌的名字,但是表示"私营企业也分担有保卫言论自由的责任。"她说:"如果他们的业务威胁到这一自由, 他们就该考虑什么是正确的,而不是简单地只考虑怎么才能尽快盈利。" 可以用来组织自由运动的网络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可以用来组织自由运动的网络

克林顿还特别点了中国、朝鲜、突尼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名字,称这些国家阻碍互联网上信息自由流通。她也提到,不久前越南的一些社会网络突然间就消失 了,在埃及有30个博客写手被拘押。她说,中国、沙特和越南把互联网当成了追踪和压制有信仰的人的工具。她说:"新技术本身并不自动站在促进自由和进步的 一边。但是在美国是这样。我们主张全人类都有平等获得知识和思想的一张互联网。"她指责说,"有些国家建立了电子围墙来阻止本国人民分享世界网络",例 如"他们删除搜索引擎搜索结果中的某些词句","侵犯了发表非暴力政治言论的公民的隐私权"。

克林顿指出,美国一直在支持开发新的工具,以帮助公民行使他们的自由表达的权利和绕过网络检查。她还透露,美国国务院将于下个月召开一个提供网络服务的公司的峰会来讨论互联网自由的问题。

克林顿主张对网络攻击行为进行惩罚。她说:"参与网络攻击的国家和个人应该被追究责任和受到国际谴责。在一个网络联接起来的世界,攻击一个国家的网络就是攻击所有的国家。"

周五,中国政府驳回了美国国务卿克林顿的言论,认为美方的言行"违背事实,损害中美关系"。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 利用所谓互联网自由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马朝旭再次强调,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也是互联网发展最活跃的国家,中国对互联网坚持依法管理,符合 国际通行做法。中国官方报纸《环球时报》更是批评美方的言行是"信息帝国主义"。

作者:潇阳/雨涵

责编:叶宣


奧巴馬關注谷歌遭中國黑客攻擊

clinton

谷歌稱遭到中國黑客攻擊

美國白宮說,奧巴馬總統對互聯網公司谷歌遭中國黑客攻擊感到憂慮,並要求北京就此事作出解釋。

這是谷歌事件導致北京和華盛頓關係緊張的最新發展。

白宮發言人比爾·伯爾頓(Bill Burton)星期五(22日)說,奧巴馬同意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看法。

波爾頓說,「我們要求中國作出解釋。」 他說,奧巴馬對谷歌遭黑客攻擊事件一直感到憂慮。

希拉里星期四在華盛頓的新聞博物館就網絡自由問題發表演講。

她表示,一個國家如果限制信息流動的自由,侵犯互聯網用戶的基本權利,將會妨礙自己在未來的發展。

希拉里還說,她希望中國方面確保對這一事件的調查和調查結果的透明度。

周五,北京對希拉里的講話作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中國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停止利用所謂網絡自由問題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

他表示,中國政府禁止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行為,美方的「無理指責」將損害雙邊的關係。

在希拉里發表講話前,中國一直試圖低調處理谷歌事件。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表示,不應該把谷歌事件和中美兩國關係掛勾,否則就是「過度解讀」。
****



****

谷歌:「未來將停止審查中國搜尋結果」

谷歌首席執行官施密特(14/01/2010)

施密特稱仍在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但這種做法「不久將很快改變」。

互聯網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施密特表示,該公司仍在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但這種做法「不久將很快改變」。

施密特周四(21日)在出席谷歌財政年度第四季度業績新聞發佈會後表示,谷歌正與中國政府舉行會談。

他說,谷歌在中國的業務現在沒有任何改變,「我們繼續遵照中國法律辦事,我們繼續提供審查後的搜尋結果」。

審查搜尋結果

施密特強調,「但是,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對此作出改變」。

谷歌首席執行官沒有對此提供更多的說明。但谷歌上周表示,他們今後將不會繼續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

谷歌公司曾在1月12日發表聲明,聲稱自己的電子郵箱系統受到黑客攻擊,並且將考慮撤出中國市場的可能。

法新社引述施密特稱,谷歌仍然希望留在中國,「我們喜歡中國人,我們也喜歡中國員工。」

他表示,谷歌喜歡中國的生意機會,但同時希望以不同於現在的方式繼續在中國的業務。

施密特還說,該公司仍在調查針對中國人權活動人士電子郵件的網絡攻擊事件,谷歌已對有關技術作出必要調整,防止今後再出現類似事件。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同一天發表講話稱,最近發生的谷歌事件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美國政府敦促中國當局就迫使谷歌公司宣佈撤出中國的網絡攻擊事件展開徹底調查。

第四季收入

與此同時,谷歌首席執行官施密特在新聞發佈會上說,谷歌財年第四季度增加了互聯網廣告營銷收入,季度利潤首次接近20億美元。

谷歌周四公布的財年第四季度的利潤超過了分析師的預期,但銷售收入與分析師的預期一致。

美聯社說,投資者顯然希望谷歌的銷售收入增長得更快。谷歌公司的股票在延時交易中下跌了將近5%。

谷歌在2009年最後三個月的利潤是19.7億美元,合美股收益6.13美元。

谷歌第四季度的銷售收入是6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