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台立法院補選國民黨全軍覆沒

台立法院補選國民黨全軍覆沒

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台中縣民進黨候選人簡肇棟(台灣中央社圖片)

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15日審定並正式公布本次選舉結果

台灣周六進行了三名立法委員缺額的補選,在台灣的北部,中部以及東部的三場選舉,執政的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全數被在野的民進黨擊敗。

雖然國民黨在這次的立委補選後,仍然在立法院佔有壓倒性多數席位,但此一選舉結果如同去年底的地方首長選舉一樣,被視為兩黨獲得台灣民眾支持的消長指標。

立法院是台灣最高民意機關,其審議的法案包括外交,軍事,國防,兩岸等中央政策,相對於地方選舉,立委選舉一直具有更高的政黨對決意味。

補選的這三個立法委員的席位原先都是由國民黨取得,其中的二名立委因當年選舉時賄選被判決當選無效,另一名立委則是辭職參選縣長,而空出了三個缺額。

國民黨在三個不同地區的選舉同時落敗,其中包括北部的桃園縣以及中部的台中縣,以及該黨一直牢牢掌握的台東縣。

民進黨:鼓勵而非勝利

民進黨過去從未在台東縣選舉中獲勝,而首度在台東縣得到一席立委的選舉結果,從上個月的台東縣長選舉時民進黨支持率大增,僅以不多的票數落敗即見端倪。

民進黨在三席立委大獲全勝後表示,該黨把這次選舉的結果當成是「鼓勵」而不是「勝利」,該黨將更謙卑更努力以回報人民的信任支持。

民進黨說其勝選是因為選民對賄選的唾棄,用選票還給民主制度公道,並表示該黨在台灣國會的席次超過了四分之一,成為更有實力的在野黨。

執政的國民黨仍掌握了總統職位以及立法院壓倒性多數席位,這樣的選舉結果雖被視為其繼上個月地方選舉後又一次的挫敗,但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席位仍不足以阻擋國民黨推行的政策。

然而台灣在每四年總統選舉期間舉行的大小選舉,經常被視為選民對執政黨政績的考核,也對下一屆總統選舉具有指標性意義。

國民黨:記取教訓

這次立委的補選與上個月的地方首長選舉相同,對於仍掌握更大政治版圖的國民黨來說,形成了選票流失的重大警訊。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說,對於這次的選舉結果會坦然面對並記取教訓,他並說該黨仍會堅持改革大步向前。

甫上任國民黨秘書長的金溥聰被廣泛視為馬英九的親信幕僚,他曾成功輔選馬英九當選總統,並在上個月台灣地方選舉後重返政壇出任此一職務,一些本地媒體形容其是為馬英九「救駕」。

馬英九在總統選舉時以壓倒性多數擊敗民進黨候選人,但自從就任總統後其民調支持率一路下滑,其聲望低迷被認為對國民黨的大小選舉都產生了不利影響。

在選舉結果公布後,有國民黨補選立委候選人的支持者落淚對媒體說,這樣的選舉結果,全都是馬英九的問題。

在這次立委補選後,立法院還有另外四席立委將在下個月補選,而在今年年底則將舉行佔台灣約六成人口的五個都會區首長選舉。


*****

时事风云 | 2010.01.09

台湾三县立法委员补选 民进党完胜

1月9日,台湾桃源县、台中县和台东县举行立法委员补选。三个议席均由民进党赢得。由此,民进党在立法院拥有的议席数超过四分之一,从而拥有提出修宪及罢 免总统议案的可能性。国民党在本次败选后表示,要坦然面对结果,努力向前,继续改革。德国之声为您连线驻台北特约记者尼尔。

德国之声:今天台湾有三个县举行立委补选,三个席位都被民进党获得了,国民党方面有何反应?

尼尔:国民党的秘书长金溥聪在国民党败选之后马 上出来开记者会。不过他面对败选的声明算是蛮简短的。他只是一再强调国民党"坦然面对这次败选的结果,要努力地往前,要持续改革的步伐。"但是当媒体问及 是不是有人需要负责的时候,他只是避重就轻的没有正面的回答。当然要金溥聪为这次选举负责有些太为难他,毕竟他接任这个秘书长才一个月的时间,而且从这次 选举的结果来看,虽然是民进党三席全拿,但一般的看法都认为,其中有两个县市,本来就是民进党的支持者比较多的选区。

唯一值得警惕的是台东县的这些立委,以往这里都 是国民党所谓的"铁票区",民进党是很难在这里有所表现的。但是从上一次的县长选举,民进党只差一点点就赢过国民党,到这次立委终于赢了国民党。所以这对 国民党应该是一个蛮大的警讯。当然,民进党面对这次的胜利也没有过于的欣喜,他们只是强调,这是选民给民进党的鼓励,而不算是一种胜利。他们要把未来的眼 光放在下个月还有四席的立委补选,以及年底的五大直辖市长的选举。2008年台湾大选,台湾选民热情高涨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2008年台湾大选,台湾选民热情高涨

德国之声:台湾立法院中民进党增加了三个议席,这对国民党来说有什么具体的影响呢?

尼尔:目前在立法院的总席次是113席,民进党 在选举之前有27席,所以只要赢了两席以上就可以达到四分之一以上的席次。现在赢了3席就超过了四分之一。这四分之一的意义就在于,他可以提出一些像修宪 案或者罢免总统的议案,不只是提案的门槛。其实以民进党目前在立法院的实力,要谈罢免总统,要谈修宪其实是谈何容易的事情。所以民进党也一再强调,他们只 是要加强制衡的力量,不会轻易的去提出修宪案或者罢免案。

当然,现在国民党在这次的选举里面又落败了,所以党内相信会有更多要求改革的声音。是不是对马英九总统或者国民党马英九主席有更多领导上的质疑,这应该是很难避免的事情。

采访记者:苗子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