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RCEP 觸礁 亞洲國家紛紛琵琶別抱TPP

作者:賀桂芬 2015-11-23 Web Only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


東亞高峰會前夕,中國大陸主導的亞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完成談判及簽署的目標時間確定延至明年底。對美國來說,平空掉下來一年的時間吸收還沒有參加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國家,對於美國在亞太地區領導權的競爭上不啻是大好消息。沒參加TPP的亞洲國家勢必會想,見風轉舵,也許是最好的賭注。



TPP搶先在10月完成談判,原本外界預期東協與8個對話伙伴23日在吉隆坡展開的東亞高峰會,可望加快腳步,達成RCEP年底敲定的共識。

RCEP為何觸礁?

中日韓和印度等在內的RCEP談判16個參與國,22日宣佈確認難以在年底前結束談判。

檯面上的原因,是峰會東道主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宣讀聲明時所說,16國已解決貿易、服務與投資的市場進入方式議題,「不過,考慮到眼前面臨的挑戰與建設性參與的價值,這場談判需要更多時間來完成,因此,參與談判的國家領袖同意讓談判繼續進行,並要求各自談判代表更加努力,在2016年談出互惠且高品質的協定。」

用白話文來解釋,延後達成協定的時間表,很明顯的是受到TPP 10月完成談判簽署協定的影響。和TPP比較起來,RCEP的開放程度比較低,而今標準高很多的TPP完成談判,RCEP開放程度低、時間又晚,到底還有什麼意義?談判參加國顯然都意識到,需要重新定位RCEP。

此外,RCEP儘管開放程度比較低,中國和印度對於調降農產品關稅還很為難,同時印度認為談判設定的市場開放程度太大,難以接受,希望將關稅取消品項的自由化比率方面,控制在較低水準,與日本和東協國家的立場明顯分歧。

來源:經濟部國貿局





日本策反 RCEP沒前途 趁早參加TPP?

如此一來,TPP處於領先一步的局面日趨明顯。而亞洲包括台灣在內,有多達10個國家沒有參加TPP,這些國家是不是會見風轉舵跳糟RCEP,未來一年會是各方關注的焦點。

主導RCEP的中國希望建立自由化水平低且寬鬆的自貿協定。但由於TPP達成基本協議,日本似乎改變戰略,開始扮演某種微妙的角色。

日本外務省官員日前公開主張「如果RCEP無法成為高水平的FTA,最好呼籲各國參加TP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議上,也強調:「TPP構建的經濟秩序將成為RCEP等制定規則時的草案」。



在東南亞及東亞國家中,東協只有4個國家: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和越南參加了TPP,其它6個東協會員國印尼、泰國、柬埔寨、緬甸、寮國和菲律賓都只參加RCEP。原因是RCEP本來就是東協所發起。

東亞國家中,也只有日本兩邊都參加。

如今RCEP和TPP的競爭情勢丕變,菲律賓自貿協定的實際事務負責人,貿易工業部助理部長魯道夫(Ceferino S. Rodolfo)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採訪時透露,菲律賓已經決定參加TPP,並且已經和各國政府展開預備性磋商。

除了菲律賓之外,韓國也已表達要參加。印尼總統佐科10月訪美時,也對加入TPP顯示出積極意願。此外,泰國政府內部也已經開始商討是不是要參加TPP。

南海緊張 為RCEP敲響喪鐘?

TPP進度超前,南海問題也是東南亞國家琵琶別抱的一大催化劑,尤其是菲律賓。

魯道夫在接受日經採訪時就明白表示,對於菲律賓來講,與經濟原因相比,參加TPP在安全保障方面的意義更加明顯。在TPP的12個成員國中,菲律賓已與多個國家簽署了自貿協定,與美國貿易的70%也實現了零關稅。另一方面,站在尋求加強與日美澳等的軍事聯絡以應對中國的菲律賓角度來看,「不存在拒絕TPP的選項」。

菲律賓會怎麼做,明年5月的總統大選結果將是關鍵。

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政權在外交上推進親美和親日路線。不但簽署了為美軍實際駐留開闢道路的美菲新軍事協定,而且為了簽署著眼於擴大日本自衛隊活動的地位協定,也在展開磋商。

而受到貧困階層等支持的副總統傑約馬爾•比奈被認為親華。如果比奈當選總統,並推行與以前相反的政策,不僅是對菲律賓的外交政策,還可能對地區的實力均衡産生影響,因此選舉的走向正受到關注。

如果南海周邊的東南亞國家參加日美主導的框架,在牽制中國方面將産生一定效果。

中國在南海的存在感正日趨加強,在此背景下,東南亞國家加入日美主導的機制的趨勢有可能加速。

如果今後傾向於參加TPP的國家增多,RCEP或走向名存實亡,中國有可能喪失經濟貿易秩序構建的主導權。

FTA覆蓋率 台灣僅比北韓高

兩邊都沒參加的台灣,在經貿合縱連橫上面,在亞洲國家當中,FTA覆蓋率是僅次於北韓,亞洲第二低的國家。



前副總統蕭萬長上週到菲律賓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時,抓住一切機會向相關各國表達台灣參加TPP的意願。

儘管台灣對RCEP成員國貿易佔比,高仿對TPP成員國,但美國對台灣比較友好,如果台美之間能夠在未來一年內完成貿易談判,台灣有可能趕得及在明年底以第二輪會員身份加入TPP。





但由於參加TPP必須每一個會員國都同意,台灣還是有可能面臨不是會員國的中國透過運作其盟邦,阻擾台灣加入的可能性。

此外,國內是不是已經形成共識,準備好做出加入TPP必要的犧牲,還大有疑問。

台美貿易談判因為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議題卡關,對於牛豬開放問題,儘管台灣一再重申「牛豬分離」政策,台灣想要加入TPP,美豬開放卻成為TPP成員國質疑台灣自由化決心的障礙。

由於台灣仍有20項農產品實施關稅配額,特別防衛措施,加入TPP後,必須取消這些產品的關稅及非關稅措施,國外農產品進口量增加,勢將對台灣農業產值及糧食自給率有所影響。


【延伸閱讀】

關於TPP和RCEP 你應該知道的13件事
TPP完整剖析 越日是贏家 兩岸是輸家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592&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sthash.FkmIFMrd.dpu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