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台灣強國之道......蘋論:國民黨怪怪的


蘋論:國民黨怪怪的

國民黨這一年來,處處顯得古怪彆扭,好像怎麼都不對,從沒人領表參選總統、洪秀柱弄假成真,又被朱立倫偷梁換柱,到朱上台成為總統參選人……一切都拐彎抹角,原本好好的朱王關係,這兩天又因王是否列不分區第一名而出現裂痕,黨內氣氛詭譎,不是一個健康的民主政黨所應有的模樣。
分析原因,國民黨從傳統威權政黨過度到民主政黨的過程出現障礙,其原因是:1、對自己訂的制度沒信心,也不尊重,可以因重點個人而反覆權變,失去黨內和民間的信賴。2、黨內的老黨員還活在黨國體制時代,他們頑強保守,團結有力,拖住黨向前走的步伐,但是黨又必須爭取年輕世代選民的認同與支持,在這場拔河中,黨無法順利轉型成民主政黨,結果是得罪了老黨員,也疏離了年輕人,兩頭不著岸。3、傳統意識形態依然根深柢固,黨內即使改革派都仍受其制約,思想沒有徹底解放,行為上就對改革打折灌水。國民黨缺乏共產黨那種徹底棄絕過去的魄力和勇氣,就像鄧小平那樣全面否定老毛的路線,以便轉型的更徹底。


台灣民主化太過草率,以致矯枉過正,反轉成強社會、弱國家,使政府降低統治的效能。美國政治學者福山在《政治秩序的起源》的專書中,找出一個良好治理的三項原則:有能力的國家、法治以及可問責的政府;他並且指出西方式民主政體不必然是國家興盛的唯一原因,中國在三千多年前就創造出不按家產制,只看功績作為派官進爵的標準而形成強大的國家,也有某種程度的法治,但沒有近代觀念中的可問責政府。台灣過度強調分權制衡式的民主,卻無法建構強而有力的政府體制,以致政府空轉,施政無能。 

平衡國家社會強弱

要翻轉這個現象,應該在改革包括修憲在內的制度時,多給政府一些權力,不可偏執地非要限縮政府權力不可。全球化的今天,國家間的競爭更劇烈,我們可能需要政府扮演更多的角色。只要有基本的問責機制,民選的領導人和國會,其他限制政府的機制應該消除,讓政府有能力,把現在強社會、弱國家的趨勢,反轉為國家與社會平衡的理想狀態。國民黨的弱化不是好現象,我們需要兩黨都能幹強大,才能領導台灣轉弱為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