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專訪章立凡、Nabil Alsabah:"習馬會是雙方棋盤上的棋子"、“北京領導人不再矜持”

專訪:“北京領導人不再矜持”

馬英九與習近平即將舉行的會面引起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德國墨卡託基金會中國問題研究中心(MERICS)的學者龍納誠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提供第三方視角。
德國之聲:這是1949年以來中國和台灣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面。中國為什麼在此時打開綠燈?
龍納誠:這樣高層級的會晤首先遇到的最大問題之一是,會面者以什麼樣的官方身份。台灣方面堅持要稱馬英九為"中華民國總統",這對中國大陸來說當然是不能接受的。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辦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曾提供了一次繞開這個問題的機會,因為與會方作為經濟體而不是國家出席。馬英九原本可以作為台灣經濟代表和習近平會面,但大陸有關方面還是沒有同意。涉及到台灣的定位,大陸是十分敏感的,他們總是試圖避免造成雙方地位對等的印象。
但即將到來的台灣總統大選可能促使中國領導人走出大膽的一步。最近的民調顯示,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領先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20個百分點。由於民進黨主張台灣經濟擺脫對大陸的依賴性,北京領導人或許覺得不應再過分矜持了。官方身份的問題很務實地解決了:兩位領導人互稱習先生、馬先生。
德國之聲:雙方希望通過這次會面取得何種成果?
龍納誠:雙方的官方聲明都突出維護兩岸和平,推進經濟合作的目標。像以往一樣,台灣方面強調其保持兩岸現狀的長期宗旨。
但這次會面也可以被看作中共和國民黨試圖扭轉台灣大選力量格局的最後一搏。因為如果蔡英文取代馬英九成為總統,兩岸關係的未來將是個未知數。
我們不應該忘記,與大陸達成歷史性的和解始終是馬英九任期內的一個關鍵議題。我們不應低估政治領導人對確立自己歷史地位的重視程度。如果週六的會晤為日後兩岸領導人會晤開啟了先河,就將成為一個"里程碑",永遠和馬英九的名字聯繫在一起。
德國之聲:兩位領導人的會面對台灣的總統大選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龍納誠:馬英九的算盤很簡單,他要逼迫民進黨拿出自己的立場!迄今為止,蔡英文在兩岸關係議題上態度比較模糊。她的競選策略是爭取盡可能廣泛的支持者,既包括那些對大陸不滿但又看到兩岸經濟紐帶重要性的人,也包括那些支持與大陸和解但憂心速度過快的人。
從最近的分析來看,這次會晤對台灣的選情是否會有影響,有什麼影響,仍不很清楚。台灣的政治討論往往局限在"統獨"議題上。而大部分台灣選民還是傾向於保持現狀。
龍納誠(Nabil Alsabah)是德國墨卡託基金會中國問題研究中心(MERICS)的客座學者。研究重點為中國的現代化進程。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DW.CO​​M


專訪:"習馬會是雙方棋盤上的棋子"

台灣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的會面,將是海峽兩岸最高領導人首次會晤。中國政治和歷史學者章立凡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專訪。
德國之聲:馬英九早就提出過與習近平會面的願望,包括在2014年利用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晤的機會,但北京方面認為時機還不成熟。您認為現在有了更合適的時機嗎?
章立凡:我覺得恐怕不是時機成熟不成熟的問題,而是國民黨有可能敗選。北京可能覺得要調整對台灣和國民黨的關係。我想習馬會的背景可能是雙方都有這樣的政治需要,都需要與對方有所交待。
從馬英九方面看,他已經是一隻"跛鴨",是快要下台的領導人。目前選戰形勢對國民黨很不利,未來在台灣執政的可能是一個有台獨傾向的政府。中共當然有他的擔憂,而馬英九的擔憂,我想有一點是國民黨會不會就此江河日下,他下台以後國民黨怎麼辦?他可能想跟習先生磋商。另外,馬英九在任期間,在兩岸、兩黨(國共)關係上一直沒有創造出自己的政治空間。迄今為止大陸只是和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關係比較熱絡。馬英九應該是想為自己下台後預設一個空間。基於這兩點需要,他很希望和習見面。
習近平曾經發表過這樣的言論:兩岸統一問題不能永遠拖下去。從他上台以後的各種表現來看,他可能有在任內或政治生命有效期內實現統一的雄心。此外,他還有一種對歷史場景的儀式化的偏愛,喜歡利用歷史場景,穿上一些當年的服裝來重演歷史場面,比如文藝座談會、新古田會議等。他想留下一個歷史鏡頭,建立歷史功業。

章立凡:以往在選戰的關鍵時刻,大陸舉行軍演等威懾性的舉動都是幫了綠營的忙。
這次雖然不會重複這樣的錯誤,但(會晤)結果會是怎樣,的確很難預料,因為國民黨一直被部分人指責出賣台灣。還是要看雙方會談的內容,以及有怎樣的公開表態。德國之聲:台灣輿論認為,馬英九和習近平的會晤對國民黨的選情也有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因為後者會被指責親中。
德國之聲:選擇新加坡作為會晤的地點,除了這是一個中立的第三方以外,還有什麼特別的考慮?
章立凡:新加坡是一個比較合適的地點。大陸和台灣都比較認同新加坡。大陸高層尤其欣賞所謂的新加坡模式--既是威權主義,又能把經濟搞上去,社會也管控得比較好,能打壓反對黨的一種機制。在李光耀時代,新加坡對兩岸的接觸起到過關鍵的作用,與台灣的關係也很好。所以新加坡對於兩岸來說都是一個比較合適的東道主。
德國之聲:您認為這次會面主要是像徵性的意義?
章立凡:我想不會有太實質的東西。因為馬英九可能左右不了台灣今後的形勢。他給人感覺不是一個很有格局的領導人,也缺乏開創性。我並不認為這次會見能給兩岸關係帶來什麼突破,這很難做到。特別是在台灣面臨大選的情況下,除非中共釋放較多的善意。但我覺得總體上,現在中共是在向外擴張,經常製造一些緊張形勢,包括在南海、東海、在中美關係,與東盟國家的關係上都是如此。在台灣問題上,能否做出釋放善意姿態是關鍵的,那就要看政治領導人的智慧了。
德國之聲:如果說中國現在在國際關係上處於一種"攻勢",那麼北京未來對台灣的政策會如何發展?
章立凡:首先要看台灣大選的結果。如果綠營當選,能繼續維持兩岸現狀,不做觸動中共底線的事,海峽兩岸也許可以保持和平。如果綠營作出讓中共無法接受的舉動,不能排除爆發軍事介入的可能。大陸軍方的躁動,或在政治上迫切地需要這種民族主義的情緒,都可能激化兩岸的矛盾。
所以未來北京如何跟可能上台的民進黨政府打交道,是更關鍵的問題。當然如果國民黨繼續堅持他們的統一理念的話,中共是會繼續支持國民黨的。現在大陸也是兩頭下注,大家互相拿對方當棋子,在自己的棋盤上下棋。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DW.CO​​M

  • 日期 04.11.2015
  • 作者 採訪:葉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