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民團發起「反馬習、反貨貿」遊行 :馬英九在新加坡記者會上(2015年11月7日)的講話

馬習會登場,經濟民主連合等太陽花運動參與團體也舉行「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遊行。賴中強說,將全力阻止這個違背民主、危及食品安全、損害農工生計、圖利財團的貨貿談判!
馬習會7日登場,經濟民主連合等太陽花運動參與團體也於7日下午舉行「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遊行。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
STORM.MG



馬英九總統在記者會上的講話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記者會上(2015年11月7日)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記者會上(2015年11月7日)
美國之音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表的講話:
剛剛跟習近平先生的會談當中,我們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鞏固和平繁榮現狀的議題交換了意見。大家一定很關心會場的氣氛如何,會場的氣氛很融洽,而且非常正面。我發現習先生討論問題的時候相當的務實、彈性和坦率,我們也希望這樣的精神將來能夠反映到兩岸關係的處理上去。
我們談的時候有幾個重點。第一個當然就是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兩岸和平的現狀。我當面告訴習先生,兩岸在1992年11月達成共識,內容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其含義認知有所不同,可以以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那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方的表述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那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然後我也強調,永續和平與繁榮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目標,我們會繼續鞏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維繫和平繁榮的現狀。
第二個主題就是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我們特別向習先生說,台灣的民眾感受特別深刻的就是有關安全與尊嚴,我們希望習先生和大陸方面能夠了解,因此我們希望不論是在政治軍事涉外社會文化法律各個領域的爭議都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來增加雙方心理層面友善的感​​受。我特別提到我們民眾參加國際非政府組織的活動往往遭遇到一些挫折,同時我們政府去參加區域經濟整合,參加國際活動也受到一些干擾,我們希望這些部分一定要減少敵意跟對立,尤其是在我們民間團體方面。我特別跟習先生說,這些團體都是社會的精英和專家,他們對這些議題以及所受到的待遇反應比較強烈,希望能夠降低。習先生答复說,將來對這些問題,希望就個別的情況來做適當的處理。
我也提到台灣蠻多的民眾關心大陸對台灣軍事的部署,包括大家熟悉的朱日和基地,還有飛彈。他表示他們這些部署基本上都不是針對台灣的。
另外第三個題目是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因為我們強調台灣跟大陸社會制度和經濟體係不一樣,需要雙方有足夠的時間來做深度的交流。我們特別強調希望能夠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這個議題上我們認為不應該有先後的問題,也就是說不應該有誰先加入誰後加入的問題。習先生對此表示他願意來討論,同時很樂意歡迎我們參加包括亞投行,一路一帶他們推動的一些計劃。
再就是有關增設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我們認為兩方可以由指定陸委會的主委跟國台辦的主任先建立熱線,就緊急的或者重要的議題交換意見。他當場表示,這個可以立刻處理。
我還提出來在文教交流方面,大陸能夠讓更多需要專升本的大陸專科生到台灣來唸書。這個事情我自己就推了好幾年,但是成效不是很理想。因為台灣大家都知道,我們科技大學目前有相當的缺額,我特別跟他講,目前越南、泰國、印度和印尼都用公費派大學的講師到台灣來進科技大學的研究所。我說,我們對他們都很歡迎,現在台灣目前來自境外的學生三萬人左右,我​​上任之前有三萬人左右,現在應該超過十萬了。我們會把台灣變成一個亞太高等教育的中心。我覺得大陸有上百萬希望專升本,所謂專升本在台灣就是五專畢業去唸二寄這樣的情況。他說,他也願意來了解。
最後就是講到兩岸應該共同合作,致力於振興中華。我也特別提到兩岸之間歷史遺下許多問題,不是可以一蹴可解,必須要很務實來處理。如果貿然處理一些過度敏感的問題,往往增加困擾,而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是台灣主流的民意。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也要看民心的向背。我特別強調兩岸要在尊嚴、尊重、誠心、善意的基礎上建立兩岸關係,才能夠拉近兩岸心理的距離。所以我特別期待雙方能夠化干戈為玉帛,要和平,不要有戰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