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中國現象:15個城市的人口都超過1000萬、巨大社會問題;金融行業內名人落馬、失蹤

(德國之聲中文網)劉小姐老家在內蒙古,她在擁有1500萬人口的天津市念完大學後毅然加入了"北漂"大軍,在擁有2000萬人口的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27歲的她就職於一間傳媒公司,在這個超級大都市工作、生活。她與十幾個女孩子一同擠在一幢28層大樓里三室一廳的公寓中:"我現在在北京租的房子近100平米,大家都是畢業生,一共17個女孩子,有的時候甚至人數更多,沒有(真正的)廚房,廚房裡面有兩張床。"
不僅是北上廣,杭州、武漢、成都等其他中國超大城市也面臨著住房緊缺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現在15個城市的人口都超過1000萬。長期生活在中國的美國記者湯姆•米勒(Tom Miller)指出, 中國城鎮化 的腳步還在繼續,他曾出版了一本名為《中國十億城民: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移居背後的故事》 (China's Urban Billion: The Story Behind the Biggest Migration in Human History)的書。米勒表示:"三十多年前,中國剛剛改革開放時城市人口不到兩億,幾十年以來,城市發展十分迅速,中國的大小城市新添五億居民。現在中國每年城市居民增加約2100萬人。我們估計,至2030年,也許會比這更早,中國城市總人口數將達到10億。全球每8個人中就有一個人生活在中國城市。"
中國農村人口移居城市的規模堪稱世界之最,但是快速城鎮化也帶來了眾多難題:交通堵塞、嚴重的 空氣污染 、飲用水緊缺、垃圾處理。住房緊缺問題尤為嚴重,剛剛邁入職場的年輕人,或者是為數眾多農民工往往只有一個暫時的蝸居之所。米勒表示:"我覺得,最大的挑戰是,讓農民工過上相對舒適的生活,中國目前大約7億城鎮人口中大約有2.5億是農民工,他們被當作二等公民來對待。他們的住處猶如貧民窟,給他們提供像樣的住房,這是中國未來20年面對的一大嚴峻考驗。"
中國超大城市的一個巨大社會問題是,平均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是外來人口。因為戶籍制度,他們並不能和當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看病、孩子上學等等都不方便。劉小姐也沒有北京戶口,她考慮很久,是否要結束在北京的生活:"特別悲慘,生活在這樣一個狹小的空間裡,有的時候很迷茫,我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要在這裡堅持,如果回家的話,很多地方都沒有這麼大壓力,還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覺得也挺好的。"
城鎮化進程中,中國政府尤其看到的是發展機遇,認為,城市規模越大,商品生產的效益就越高。北京有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打造一個人口規模為1.3億的超大城市區-京津冀:以北京和天津為主,再加上河北省另外八個城市。公路、高鐵都已經在醞釀當中,一個大型機場已經建成,2019年7月將正式啟用。

DW.CO​​M

國泰君安國際周一(23日)在香港聯交所發佈公告稱,公司自11月18日開始未能與公司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閻峰取得聯絡。
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於11月22日的會議上決議通過委任執行董事及副行政總裁祁海英代行董事會主席職務,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同時決議通過委任執行董事及副行政總裁王冬青代行行政總裁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國泰君安國際是首家獲得中國證監會批准在港交所上市的中資券商,控股股東為國泰君安控股有限公司。2012年至2014年,國泰君安國際年淨利潤同比增長分別為6.71%、74.72%和49.10%,2015年中報顯示淨利潤同比增長51.59%。
周一國泰君安國際股票出現大跌。Image copyrightHK Exchange website
Image caption周一國泰君安國際股票出現大跌。
閻峰現年52歲,於1993年加入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並於2000年加入國泰君安國際,負責公司整體業務管理事務,2012年8月就任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主席。閻峰持有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經濟學博士學位及清華大學環境工程學學士學位。閻峰也為國泰君安國際控股股東——國泰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及國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
國泰君安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國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國泰君安證券則是中國最大綜合類證券公司之一,旗下設國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註冊地香港)、國泰君安期貨有限公司、上海國泰君安證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國泰君安創新投資有限公司、國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家子公司。

中國金融界整肅風暴

目前尚無任何消息渠道解釋閻峰失聯的原因。
今年8月以來爆發的股災讓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和和券商受到普遍關注和指責。中共中央隨後於10月底派出專項巡視組進駐金融行業。此後,已有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翔、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農業銀行行長張雲、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功偉、鞠瑾等多位業內名人落馬。
中國最大的券商之一中信證券屢次爆出高官落馬消息,董事長王東明也於近期宣佈退休。
(撰稿/責編:川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