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中國金融界反腐震波持續

中國金融界反腐震波持續

今年夏天的“股災”過後,中國股市仍然處於震盪調整的狀態。中國政府也正在不斷加大針對金融監管機構的反腐力度。在“監管者”面臨黨紀調查,接受處分的同時,金融市場中與政治有關聯的上市公司,也難逃反腐的“大棒”。
Shanghai Turm Shanghai Welt Finanz Zentrum China
中國的金融界,已成反腐"打虎"的重點目標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檢查監督機關--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簡稱:中紀委)加大了對中國國有金融監管系統的反腐調查力度,近日通過其官方網站公佈了查處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王岩岫等4人的消息。
中紀委在11月20日公佈的一條官方消息中透露,中國銀監會已經"嚴肅查處"了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王岩岫(正局長級)、遼寧銀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林、銀監會黨委組織部副部長、人事部副主任竇仁政、河南南陽銀監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姜鳳黎4起違紀案件。
"長期隱瞞其配偶加入美國國籍的事實"
中紀委指出:王岩岫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在巡視期間"不向組織如實說明有關情況",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長期隱瞞其配偶加入美國國籍的事實,不如實填寫《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多次未經批准出席有關論壇、會議,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反黨的組織紀律;違規收取報酬,並超標準接受接待,違反黨的廉潔紀律。中紀委"依據有關規定,給予王岩岫撤銷黨內職務、行政降級處分。"
中紀委的調查人員還發現,2011年,遼寧銀監局黨委臨時動議、違反程序提拔幹部。該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林"履職不到位",對幹部任職相關程序性規定不落實負有領導責任,"導致不良後果,違反黨的組織紀律"。中紀委決定給予李林黨內警告處分。
另外,銀監會黨委組織部副部長、人事部副主任竇仁政被發現曾於2007年因賭博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五日。事後,竇仁政未上報這一情況。因此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同時調離現崗位。
而河南南陽銀監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姜鳳黎則在得知河南銀監局黨委已決定其職務調整的情況下,仍召開黨委會議研究決定乾部並簽發任命文件。另外,其女兒結婚時還曾收受分局職工禮金。中紀委決定,給予姜鳳黎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國不泰君不安
同時,中紀委對金融監管機構的反腐調查也波及到中國金融業的其它領域。今年6月在中國A股上市的大型券商"國泰君安"近日在香港發公告表示:"該公司自2015年11月18日開始未能與本公司董事會主席丶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閻峰取得聯絡" ,已經委任他人代行其董事會主席職務。消息發出後,該公司股票在香港交易市場的市值暴跌12%。
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 - Yao Gang Rede in Peking
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資料圖片)
而據"搜狐財經"從"香港投行界資深人士"獲取最新的消息,閻峰與外界失聯的原因並非傳言中所指的"跑路",而是他目前因涉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案已經被有關部門帶走。該知情人士聲稱,閻峰曾在資金方面為姚剛效力。而姚剛是證監會有史以來"接受調查"的最高級別在任官員,因涉嚴重違紀於11月13日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包括"和訊網"在內的中國金融類媒體報導稱,閻峰現年52歲,於1993年加入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並於2000年加入國泰君安國際,負責公司整體業務管理事務。閻峰在證券業擁有逾20年經驗,為高級經濟師,持有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經濟學博士學位及清華大學環境工程學學士學位。
國泰君安和證監會副主席的"交集"
之前,也有中國媒體發現國泰君安和不久前"落馬"的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之間確實存在"交集"。"騰訊證券"報導稱,姚剛作為唯一有過券商從業經驗的證監會落馬高官,主導過當時國內最大券商君安與國泰證券的合併。
報導顯示,1999年7月,當時國內最大券商-君安證券數名高管因一起管理層收購(MBO)事件而被調查,其業務與人事也隨之發生動盪。1998年初,君安財務部門發現有10億元公款不知去向,開始引起監管層注意。事發後,時任證監會期貨監管部主任的姚剛受上級調派,火線馳援君安,被任命為君安證券董事長,主持君安與國泰的合併事宜。完成相關工作後,姚剛於2002年調回證監會任發行監管部主任。
今年6月,包括中國核電、國泰君安等一批"IPO巨無霸"的密集上市,結束了中國A股的牛市,拉開了"股災"的序幕。中國政府隨後強力介入市場,並集中組織力量調查金融領域內幕關聯交易、"違規"做空等行為。中紀委也於今年10月針對金融系統開展了最新一輪反腐調查,目標是14個主要金融機構。調查範圍包括中國央行、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以及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此外,中國最大的國有政策性銀行及商業銀行、包括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也屬於中紀委的調查範疇。
  • 日期 23.11.2015
  • 作者 任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