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美中在亞太峰會上就南海發生爭執 ;南海:印尼或挑战中国主权声索;中方敲打難撼馬尼拉決心

《金融時報》報道說,南海爭議持續造成緊張的時候,周末在亞太經合峰會上中國和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彼此指責對方造成地區「軍事化」。

美国之音中文网

‪#‎南中国海‬ 再起波澜 印尼或挑战中国主权声索】
就在中国似乎正要缓和与亚洲各国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的争议时,印度尼西亚最近在这一问题上加入挑战中国的行列,这也显示了南中国海地区局势的严峻。

就在中国似乎正要缓和与亚洲各国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的争议时,印度尼西亚最近在这一问题上加入挑战中国的行列,这也显示了南中国海地区局势的严峻。
VOACHINESE.COM|由艾德上傳

 南海仲裁案:中方敲打難撼馬尼拉決心

中國外長王毅週二稱,南海仲裁案是阻礙中菲關係改善和發展的一個結,如何打開此結“主要看菲方。因為解鈴還須繫鈴人。"一天后菲外交部表示,不會撤迴向海牙國際仲裁法院提交的南海問題仲裁訴求。
Karte Südchinesisches Meer Besitzanspruch China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外長王毅本週二到訪菲律賓,與該國外長德爾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舉行了會晤。他在馬尼拉回答記者問時表示,南海仲裁案是阻礙中菲關係改善和發展的一個結,他說:"我們不希望這個結越打越緊,甚至成為一個死結。如何鬆動、打開這個結,主要看菲方。因為解鈴還須繫鈴人。我們希望菲方能作出更明智的選擇。"
中國對南中國海大部分地區提出主權要求,這與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有部分重疊。長期以來,北京一直主張與存在主權爭議的國家進行"一對一"的雙邊談判,反對與聲索國舉行多邊談判。
2013年,菲律賓針對與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糾紛問題,向海牙國際仲裁法院提起訴訟。今年10月末,海牙表示,這一訴訟屬於該法庭的管轄範圍,同意接手案件。
菲律賓政府歡迎海牙國際仲裁法院的這一決定。北京方面則表示,中國不會參與,也不會接受仲裁。
在王毅表示南海仲裁阻礙中菲關係之後,菲律賓外交部周三(11月11日)稱,菲律賓將會堅持仲裁程序,直到取得"合乎邏輯的結果"。
China Philippinen Wang Yi und Albert Del Rosario Außenminister
中菲外長本週二舉行了會晤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傅查理(Charles Jose)說,中國在南中國海劃設的"九段線"是過度聲索且沒有國際法依據。
中菲外長會面後,傅查理週二表示,雙方達成共識,願意重啟已停滯兩年的外交部副部長級磋商,共同探討可以推進雙邊關係的領域。
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下週11月17日至19日在菲律賓的馬尼拉舉行,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確定參加APEC峰會之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週提前到訪菲律賓,主要就習近平下周到馬尼拉做會議準備,還就中菲關係的發展同菲方交換意見。

DW.CO​​M

  • 日期 11.11.2015
  • 作者 文木/李魚(路透社,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