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習近平訪美麻煩多,誰之過?(林楓)

這報導似乎戮破中國的中央幕僚的功力神話。

熱點專題 / 習近平訪問美國

習近平訪美麻煩多,誰之過?

在白宮歡迎習近平的儀式上演奏兩國國歌的時候,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立正聆聽(2015年9月25日)
在白宮歡迎習近平的儀式上演奏兩國國歌的時候,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立正聆聽(2015年9月25日)
有海外中文媒體近日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末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被中共內部評估為“雖取得預期效果,但存在重大漏洞和疏忽”。
這份報告稱,美方在敏感議題上向習近平當面施壓,令中方措手不及,甚至顏面掃地。問題多,誰之過?分析人士有不同解讀。
美方當面提敏感議題令習近平難堪
崔天凱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講話(美國之音林楓拍攝)崔天凱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講話(美國之音林楓拍攝)
這份被博聞社披露的據稱由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主持整理的《習近平主席對美國國事訪問效果評估報告》​​指出,中國外交部為習近平首次對美國事訪問進行了一年的精心準備,中國駐美大使館和大使崔天凱就習近平訪美行程的每一個細節與美方溝通落實,“堪稱費盡心機、嘔心瀝血”。
然而在雙方舉行元首峰會上,習近平被當面提起紐約南區法院受理中國訪民馬永田、孫云鵬控訴習近平“有組織酷刑”,以及中國大規模打壓維權律師。博聞社的報導稱,美方不僅在會晤時列舉出逾百名受打壓的維權律師名單,甚至還有他們申訴的錄音和錄像,明顯是有備而來,而中方沒有預案,令習近平和中方在場官員措手不及。
此外,美方仍然在網絡黑客問題上向中方頻頻發難,“咄咄逼人,一副要讓中方下不來台的架勢。”在習近平訪美前夕,中方曾派出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和主管安全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訪美,與美方磋商,作出諸多承諾,就是擔心習近平訪美期間節外生枝。報導稱,習近平“保持了極大的忍讓和克制,沒有回擊美方的挑釁。”
2007年3月1日,總部設在美國的博訊新聞網的總編韋石參加美國之音電視節目2007年3月1日,總部設在美國的博訊新聞網的總編韋石參加美國之音電視節目
了解博聞社的博訊新聞網創辦人韋石表示,這份內部評估報告主要是指出習近平訪美期間發生的幾件令中方非常尷尬的意外。他對美國之音說:“關鍵是遇到的一些意外比較尷尬吧。應該說從鄧小平以來,(中國領導人)訪美還沒有遇到這麼尷尬的狀況。”
除了上述問題外,習近平訪美期間還發生了訪美攔截車隊的尷尬事件。當時,中國訪民馬永田成功攔截了習近平所乘坐的轎車,並與習近平對視。有報導說,在訪民攔車隊之後,中方下死命令要求習近平稍後訪英期間杜絕此類事件發生。
時殷弘:習訪美取得“有限成功”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左)和北京大學教授賈慶國(中)(2012年5月10日,美國之音張楠拍攝)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左)和北京大學教授賈慶國(中)(2012年5月10日,美國之音張楠拍攝)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表示,雖然習近平訪美發生了一些意外,但把這次國事訪問評價為“失敗”是言過其實,至少也應該算是一次有限的“成功”。他說:“中美兩國經貿合作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另外雙方在比較困難但又比較重大的網絡攻擊問題上達成了一項比較籠統的協議。同時這次訪問總的來說隊緩解中美兩國的緊張氣氛還是有所幫助的。”
但時殷弘也坦言,習近平訪美後美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夫人,中國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在白宮陽台上揮手致意(2015年9月2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夫人,中國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在白宮陽台上揮手致意(2015年9月25日)
中兩國在一些問題上的分析不是縮小反而擴大了。他說:“我覺得(中國)媒體上當時都說好話,還刻意編出一個成果單。現在看來雙方迴避的問題和爭吵的問題不但非常重大而且(立場)非常對立,恐怕比兩個月前更加嚴重了。”
雖然各方對習近平的首次美國國事訪問是成功還是失敗仍有爭論,但顯然習近平訪美的風頭在美國媒體上的確被教宗方​​濟各訪美和國會眾議院議長貝納突然辭職的消息搶走。
“訪美失敗”的黑鍋誰來背
有報導認為,中國外交部和駐美大使館或許要為習近平訪美出現的意外背黑鍋。但華盛頓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認為,中國整體的對外戰略也要為習近平訪美“失敗”埋單。他在接受VOA衛視採訪時說:“不應該只是這兩個部門負責,應該說更多的時中國整體的對外戰略,中國執政黨和政府這些年內在的指導思想是錯誤的。”
但博訊新聞創辦人韋石認為,有人是故意給習近平訪美“添麻煩”。他說:“在他(習近平)出訪前還要(網路)攻擊美國,這是很蹊蹺的事”他說,“我相信習近平不會那麼蠢,要是誰在這個時刻故意這麼幹,那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VOA連線:習近平訪美定性失敗,誰該被追究問責i
0:00: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