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各國,含中國) 搶搭反恐列車(江春男)

蘋論:歐洲的麻煩大了

伊斯蘭國(IS)究竟在想什麼?他們想的和中國、納粹德國、前蘇聯和現在的俄羅斯、美國想的一樣,都想擁有自己的門羅主義。
美國門羅總統鑑於歐洲神聖同盟一意維護君主體制,可能會利用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地干涉美洲事務,於是在1823年發布聲明,阻止歐洲各國插手美洲政治。從此美洲成為美國的利益範圍,中南美洲成為美國的後院,美國成為美洲的霸主。中國擴張主義(如南海)伴隨著國力的崛起而開展,其目的也是追求東亞的中國門羅主義,要將美國趕出東亞,只有中國在此區稱霸,有如納粹德國要稱霸歐洲、蘇聯及俄羅斯要稱霸北部歐亞大陸那樣。 
伊斯蘭國的目標是一統中東阿拉伯穆斯林,成立一個大伊斯蘭國,驅趕所有非伊斯蘭的人民,強迫所有其他派別的伊斯蘭教派,按伊斯蘭國的規範統一型式與內在,以政教合一的體制內統各派,外擊異教,甚至消滅異教。其目的至少是成為中東阿拉伯地區的霸主──排他性的區域霸權。
很多文章譴責法國主流社會歧視、冷落、欺負、排斥巴黎及附近的穆斯林社區,使穆斯林青年看不到希望,心中滿是憤怒,便很容易被激進組織所煽動、吸收,而發動恐怖行動。這個觀察當然正確。
然而,民主政治機制和自由經濟制度多少都帶有社會達爾文主義的色彩,講究無情競爭的利潤主義,政府並不體貼地照顧每一個人的生活。在這種制度下,來自外國新移民原先的幻想很容易破滅。我們要強調的是:來自專制大政府照顧全民的理念,使得民主政府減少干預的理念顯得冷漠疏離,新移民不知道在公民社會是要靠自己打拼來賺生活。
美國新移民已習慣靠自己打拼,也認為理所當然;但遷徙到歐洲的新移民就少有這種心理準備,一旦政府減少接濟,就會迸發出不平之鳴,而怒不可遏了。 

穆斯林難民成關鍵

危言聳聽的說法是:歐洲將伊斯蘭化,特別在大量穆斯林難民入住後、西方文明將遭稀釋,原先的價值將崩解、基督教將式微、社會福利制度將無法負擔而瓦解、多元包容受到懷疑……這些預言都沒有數據可佐證,只是自己嚇自己。歐洲如何對待穆斯林難民和新移民,將是伊斯蘭國興衰的關鍵。 

司馬觀點:搶搭反恐列車(江春男)

「伊斯蘭國」先後對巴黎和黎巴嫩發動恐怖攻擊,又揚言將攻擊羅馬和華府,讓西方社會亂成一團,但這不是西方的問題,中國人質樊京輝,因交不出巨額贖金,被他們殺害,並刊登屍體照片,這個邪惡組織正在挑戰人類文明的底線。
這個組織多次提到中國,警告中國不要欺負穆斯林兄弟,且把新疆納入哈里發領土之內,這是虛聲恫嚇、放空砲,他們沒這個實力,但是對新疆的激進份子卻有煽風作用。「伊斯蘭國」未出現之前,新疆的情勢已經每況愈下,今後的維穩工作只會更加艱難。
伊斯蘭教的特色是,宗教認同高於國族認同,全世界的穆斯林都是兄弟,超越階級、種族、膚色和國界,這種天下一家的平等觀念,對憤世嫉俗的年輕人,特別有吸引力。
媒體只報導「伊斯蘭國」的恐怖與殘酷手法,其實他們是半政府半軍事組織,控制比台灣更大的地區,除軍事、情報、安全和宣傳,還有商業、教育、醫療、交通和司法各部門,並且擁有許多受過西方教育的科技人才,絕非單純的恐怖組織。
這是伊斯蘭教世界第三次大挫敗的症候群,病情極複雜,不了解病因,靠軍事行動,無法治療。
許多國家都想搶搭反恐便車,土耳其人說,庫德族的恐怖攻擊死亡幾百人,西方何曾表示關切。黎巴嫩人說他們更慘,多年來那麼多慘劇,何人關心。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都向國際控訴對方的恐怖攻擊。
中國更振振有辭,要求把打擊維吾爾分裂主義者作為國際反恐鬥爭的一部分。 

中國司法不透明

不過,中國司法制度不與國際接軌,事事都是國家機密、審判不公開,不與外人分享信息,如何定義分裂主義、恐怖活動,民主國家難以接受,要合作反恐,一切言之過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