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兩岸政治議程已經啟動(杭之);蘋論:馬習會是現實主義實踐

評論:兩岸政治議程已經啟動(杭之)




在民主體制下執政的馬政府,為了馬英九個人的所謂「歷史定位」,背著國會、朝野政黨、社會,乃至據說相關的行政部門,鍥而不捨地尋求「馬習會」的舉行,終於在媒體披露後公開作了一連串所謂「民主監督」的國會報告、記者會等等;而在對岸,掌權甫三年已具強人之姿的習近平,當然可以沒有這些拘束,以自己的行事風格,不計條條框框,主動促成這次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會面。
這確實是一個驚嘆號!大約70天後,台灣新的民意將選出新的總統。此後,馬雖還有四個月的職權,但其社會聲望低到幾乎是歷史紀錄,且新的民意付託已出,因此,這階段馬雖有具合法性的總統職權,但其統治正當性是很弱很弱的(用儒家政治的話來說,就是「天命已失」)。從民主常規來說,這種數饅頭的總統就應謙虛謹慎,只處理例行政務,不處理非緊急的、會影響長時間的重大決策,更不用說可能引發爭議的議題。 

主動出擊逆轉頹勢

更有甚者,若70天後,國會多數也易主(甚至就是新總統所屬的黨),新的多數黨完全可以在當前的憲政架構下迫使馬在殘餘約百日的任期內「共治」,交出相當的行政權。在這樣的政治形勢下,當權者應該有一定的克制。
權力的克制是成熟的民主一個起碼的格調,也是檢驗政治人物「歷史定位」的重要判準之一。然而,馬英九卻執意背此而行,難怪爭議之聲四起!
至於念茲在茲「民族偉大復興」的習近平,主動出擊促成這次可能有著深遠影響的「會面」,當然有著對當前兩岸情勢的焦切,及對亞太情勢發展的布局考量。去年太陽花學運以來的台灣政治、社會情勢發展,歷經去年1129國民黨的潰敗,到當前國民黨選情低迷,北京很清楚,明年台灣再度政黨輪替的可能性很高,更有甚者,國民黨在立法院變成少數黨,甚至讓民進黨單獨過半的可能性不小。在北京看來,這將使兩岸關係「倒退」「逆轉」。這對「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當然是重大挫折。挫折當然要克服,逆轉當然要再轉過來,倒退也要推一把向前。 

透過台灣布局南海

再者,在亞洲火藥庫的南中國海,武裝的探戈在無聲的硝煙中翩翩起舞。長期武裝駐紮太平島的台灣,在這一局棋中有著一定程度的戰略角色。對想從南中國海起身布局來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台灣是一只棋,這只棋最好由他來下,至少不能逆著他的意來下。但在北京的主觀思維中,一局可能逆轉的兩岸棋局是不會順其意的。因此,「逆轉的」一定要轉過來。
就這樣,天、時、地、人,各有各的盤算,各懷各的鬼胎。就這樣因緣際會,1949年以來兩岸最高層級的歷史性會晤就將登場。只是,儘管兩岸都說是要「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要「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然而,突兀的登場,少數人不透明的磋商交涉過程,權力換屆的敏感期,主事者薄弱的政治正當性,在在留下一串一串的問號。
這些天,全世界都在看,馬習這一會將是怎樣的一會。可以斷定的是,台海風雲已起,輕舟已入黑水溝的深水區,暗潮洶湧,漩渦滿布。兩岸的政治談判(或磋商)已在習追求「民族偉大復興」的洪業雄心、以及馬追求所謂「歷史定位」的私心下展開了。
接下來就看幕開啟後怎麼演了! 
政論家、國安會前副秘書長
----

蘋論:馬習會是現實主義實踐

這兩天專家學者、作家名嘴已經把馬習會的種種詮釋淨盡。簡要來說,習近平同意見馬的底蘊包括:把美日圍堵中國的防線從台灣撕開,以反制美國的東亞再平衡的大戰略。拉抬低迷不振的國民黨選情。在馬任滿前聯手創造一中共識,以制約未來的台灣總統。習拉馬同台,賦予他們為台灣設下的一個中國門檻的正當性,並向全世界公告兩岸一中的新局。習富有彈性並且大膽突破現狀的人格特質,促使他願意接受不敢秉持一中原則的馬英九所提出的4不1堅持,顯示習已權位鞏固,不畏國內外的挑戰。

馬總統願意見習的緣起是:馬當成是個人的歷史功業。拉拔國民黨的選情,讓蔡英文處於進退失據的尷尬情況。推展馬相信中國終極統一的理念,實現其父化獨漸統的遺志。向離心離德的國民黨展現我還是老大的權威。框住後任總統,無法可回天。
我們不能相信馬習會只是象徵性見面。這次見面並非突然,而是秘密磋商很久的結果。我們要警覺的不是兩人儀式性握手和講的場面話,而是他們的秘密決定和達成的默契是什麼。
我們基本贊同馬習會的理由是現實主義原則,以台灣之小,東有美國虎,西有中國狼,能夠按自己的好惡、理念行事嗎?只能以現實主義為行事的準繩,含蓄地時而親美、時而親中,調整時分際精準,低調含蓄,放棄理念、浪漫、情感、夢想,只考慮一個因素──國家的安全利益。現實主義強調現存力量的不可抗拒與現存趨勢的不可避免,並堅定地認為最明智的選擇是接受,並使自己適應這些力量和趨勢。 

侍從主義預先鋪路

台灣的現實裡,美國依然是可影響台灣最主要的力量;而中國是興起的力量。美國的現實是維持他的霸主地位,防堵新霸主的出現。20世紀美國先後阻遏了威廉德國、日本帝國、納粹德國和蘇聯,分別擊敗並瓦解他們。中國的現實是從東亞趕走美國,成就自己的東亞霸權。兩強爭霸,四鄰遭殃。台灣須面對此一現實,在美國還沒失敗前,中國還沒稱霸前,多依附美國,而在中國稱霸前逐漸加多對中國的友善,而在美中在東亞實力的死亡交叉後,台灣對中的依附也開始多於對美國的依附。侍從主義是小國的現實主義,馬去見習其實是為將來侍從中國預先鋪平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