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亞洲借鏡:加泰羅尼亞啟動分離進程馬德里上訴憲法法院

加泰羅尼亞啟動分離進程馬德里上訴憲法法院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周一作出決議,啟動從西班牙分離的進程。馬德里政府認為,該決議違反維護國家統一的憲法規定,向憲法法院提出起訴。
Spanien das Regionalparlament von Katalonien beschließt Abspaltung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週一(11月9日),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在首府巴塞羅那以72票贊成、63票反對,批准一項文本,啟動建立獨立國家的進程。
加泰羅尼亞政府主席馬斯(Artur Mas)所在的分離派政黨"一起說是"(Allianz Junts pel Sí)以及聯合執政的左派政黨CUP為該決議投了贊成票。
該決議被視為接下來歷時18個月的分離進程的"路線圖"。根據該決議,加泰羅尼亞議會須在30天內製定出獨立的社會保險系統、財政管理體系的基礎內容。
馬德里提起上訴
馬德里中央政府週三(11月11日)向憲法法院提起上訴。馬德里認為,憲法明確規定國家的不可分割,該地區的分離是不被容許的。保守派首相拉霍伊此前已表示,將通過向憲法法院的上訴確保加泰羅尼亞議會的決議不會產生任何後果。
但加泰羅尼亞的分離派人士此前也表示,不會認可西班牙法院的裁決。
Spanien das Regionalparlament von Katalonien beschließt Abspaltung
等待議會決議結果的加泰羅尼亞獨立派支持者
"民主委任狀"
加泰羅尼亞執政黨"一起說是"(Allianz Junts pel Sí)以及左派政黨CUP於10月底在巴塞羅那就旨在建立一個獨立國家的決議草案達成一致。該草案認為,9月27日在地區選舉中的勝利賦予了加泰羅尼亞脫離西班牙的"民主委任狀"。
分離主義陣營的挫折
不過,加泰羅尼亞分離派陣營週二(11月10日)也經受一次挫折。該地區選舉​​政府主席時,現任主席馬斯未獲多數。
馬斯所在的"一起說是"(Allianz Junts pel Sí)政黨儘管在9月7日地區選舉中獲得最多議席,但未獲絕對多數。因此,馬斯在議會中需要依靠左派分裂主義政黨CUP的支持。後者拒絕馬斯連任,理由是,馬斯未對他所在政黨的一系列腐敗醜聞採取措施。如果2個月內未選出新的政府主席,將須重新進行議會選舉。
Spanien Katalonien Wahlen Artur Mas
加泰羅尼亞政府主席馬斯未獲連任
等待憲法法院裁決
如果憲法法院裁決馬德里政府的上訴合理,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的決議將自動失效。倘若加泰羅尼亞地區領導人仍推動分離計劃,憲法法院將裁決免去其職務。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有750萬人口,佔西班牙經濟的五分之一。獨立派認為,加泰羅尼亞向西班牙政府提供的稅收,超過該地區所獲得回報:脫離西班牙將帶來120億歐元的額外稅收。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則警告,加泰羅尼亞脫離西班牙,將導致該地區經濟陷入衰退以及資本外逃。

DW.CO​​M

  • 日期 11.11.2015
  • 作者 苗子/李魚(德新社、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