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經濟慘兮兮 只看到一個 (稅收)「亮點」(謝金河)


蘋中信:經濟慘兮兮 只看到一個「亮點」(謝金河)

1128
二○一五年即將走入歷史,在年終歲末來盤點「中華民國公司」的營運。這家公司交出了一張很爛的成績單,這包括出口的爛數字,出口連10個月衰退,其中有連5個月出現2位數衰退,今年前10個月出口衰退9.6%。其次是由出口、投資、消費組成的GDP成長,台灣在第3季出現罕見的負1.01%,讓今年GDP保一大作戰增添了難度,當然景氣燈號也長期停留在低檔的14分藍燈……。
總體經濟數字不佳,代表資金流動的金融數據,也都出現令人怵目驚心的警報。例如,中央銀行公布第3季國際收支,其中金融帳淨流出161.5億美元,這是金融帳連續第21季淨流出,累積淨流出的金額高達2197.6億美元,約7.28兆元台幣。且近9季每季淨流出金額都超過百億美元,其中今年第3季證券投資淨流出高達226.6億美元,這代表台灣透過經常帳順差流進來的錢,又透過金融帳流出去,對台灣長期資本的形成與累積造成了重傷害。
金融帳長期淨流出,代表台灣人的理財投資行為都在外面,最具代表性的是海外不動產與股市。這幾年台灣壽險業者大舉在英國購置資產,富邦人壽連英國著名杜莎蠟像館都買下來。2014年台灣法人及個人海外購置不動產740億元,今年直逼900億元,2016年上看千億以上,政府愈打房,海外不動產交易愈熱絡。
另一個是海外證券投資,除了國人瘋狂投資海外基金逾兆元台幣外,這幾年透過本土券商投資海外股票的複委託金額也從2012年的7406億元,到2013年破兆,今年前10個月已達1.42兆元,年增23%,已接近去年全年的1.449兆元台幣。除了投資美股逾5000億元外,盧森堡的4984億元也很驚人。熱門的香港2748億元,也年增38%,新增的陸股投資也增加770億元。相對台股的落漠,此時大家終於意會到原來台灣活躍的錢都在外面。
台灣在國際收支及總體經濟數字都交出一張很爛的成績單,但卻有一個很亮的亮點,今年稅收可望超徵1700億元。財政部公布10月稅收1940億元,年增36.2%,累計1至10月稅收1兆804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68億元,增加最多的項目是綜合所得稅695億元,企業的營利事業所得稅556億元,前10個月營所稅收逾4000億,已超越去年總和,唯一不理想的只有證交稅及土增稅。
政府繳出一張爛經濟成績單,代表整個經濟成長陷入瓶頸,企業與個人投資都陷困境。照理說,稅收應受影響才對。不過,政府稅收有落後性,明年政府總稅收可能受到影響。但今年稅收意外大增,背後代表了幾個意義,一是財長張盛和展現稅官作風勇於查稅,讓今年稅收大增,今年全年稅收可能逾2.1兆元台幣,資金集中到政府手上,若不能創造再投資效果,對經濟反而是傷害。 

稅收大增十分諷刺

其次是今年富人稅首度上路,很多個人把資產移轉到投資公司,造成企業營所稅大增,企業為了避稅也加發資本公積,造成去年股利所得大增,綜合所得稅也超徵,今年大家積極避稅,明年政府稅收恐怕不一定會增加。
台灣的爛經濟,眼前最重要的是刺激投資意願,日本安倍政府正積極準備下調企業稅,希望提振企業投資意願。台灣在爛經濟中意外出現稅收大增的「亮點」,這其實是很大的諷刺,但背後的內涵,更值得大家深思。 
財金文化董事長 

《蘋中信》作者群

謝金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