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一胎政策的後果將長期影響中國 Chinese Officials Should Stop Trying to Limit Family Size

Chinese Officials Should Stop Trying to Limit Family Size

Despite the easing of its dictate on family size, Beijing is still in the business of blocking personal freedom.


一胎政策的後果將長期影響中國

2013年,中國重慶市郊,一名女子用傳統背簍帶孩子。
Eugene Hoshiko/Associated Press
2013年,中國重慶市郊,一名女子用傳統背簍帶孩子。
中國的「一胎制」是近現代人口規模管理方面最激進的國家政策之一,一度被稱為計劃生育的長城。但是,在該政策生效35年之後,專家表示,它帶來了令人煩擾的副作用:顛覆了贍養老人的傳統結構,導致男女人數不平衡的日益加劇,有可能會導致社會動蕩。
上周四,中國宣布改變政策,允許每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很多中國人對此表示歡迎。但專家說,只生一個孩子在中國已經成為某種社會常態,因此政策變化的效果有限,未來幾十年里仍可感受到舊政策的影響。
人口學家表示,在世界各地,隨着富裕程度和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生育率通常會下降。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經濟師、目前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人口學和發展課程的黑茲爾·登頓(Hazel Denton)預測,從長遠來看,這種趨勢對中國的影響比政策變化更大。
「如果女性有選擇,有讀書就業的機會,她們會選擇規模較小的家庭,」登頓說。
很多富裕國家更擔心人口萎縮而不是人口增長。其中大部分的生育率都低於維持人口穩定所需的水平,即每名女性生育2.1個孩子。一些國家已在嘗試激勵家庭多生孩子。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理乍得·傑克遜(Richard Jackson)指出,中國的鄰國往往生育率較低。雖然北京的一胎制政策從來沒有在香港實施過,但那裡每名女性生育約1個孩子。
傑克遜說,在政策變化之前,中國每名女性生育約1.5個孩子,部分上是因為一胎制政策有很多例外情況。在城市裡,這個政策執行很嚴格,但是他說,在農村,如果頭胎是女兒,想要兒子的家庭往往可以生第二胎。他預測,中國的生育率可能會攀升到每名女性生育1.8個孩子。
重男輕女的現象在中國比較普遍,一胎制政策導致這裡的男女人數明顯失衡:現在中國每出生100個女孩,就會出生120個男孩,傑克遜說。「未來幾十年來里,中國將承受這種性別失衡帶來的惡劣後果,」他說。「中國應該在數年前就取消一胎制政策。」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尼古拉斯·埃伯施塔特(Nicholas Eberstadt)指出,人類自然生育的男嬰稍多於女嬰,但由於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死亡,一代人達到生育年齡時,性別比例才會趨於平衡。
人口學家表示,東亞社會普遍偏愛男孩,但不像中國那麼極端。允許生二孩的政策是否會使中國家庭更像鄰國的家庭,還需拭目以待。
中國的出生率隨着該國的發展可能有所下降,然而一胎政策對出生率的影響是突然性的。傑克遜博士表示,這帶來了未曾料到的後果,能夠照料迅速老齡化的人口的年輕親屬出現嚴重短缺。傑克遜是2008年一份有關中國老齡化問題的報告的作者之一。
目前,中國民眾的年齡中值為37歲,比美國的年齡中值小一歲。根據聯合國的人口預測,到2050年,美國的年齡中值將攀升至42歲——中國的中值將猛升至50歲。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人口學家塞繆爾·普雷斯頓(Samuel Preston)表示,「中國領導人可能看到了這一前景,斷定他們需要放緩老齡化的節奏。」
傑克遜指出,在中國的儒家文化中,贍養年邁父母是兒子的責任,但實際上,這個重擔通常由兒媳承擔。
「沒有女兒,」他提到性別失衡時說,「最終會導致沒有媳婦。」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人口學家威廉·弗雷(William Frey)表示,「很明顯,中國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和與日俱增的老年撫養問題。」
 對於一胎政策的廢除,他表示,「早就該這樣了。」
翻譯:土土、許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