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德語媒體:(中國記者高瑜的二審判決)中國和西方之間的鴻溝

德語媒體:(中國記者高瑜的二審判決)中國和西方之間的鴻溝

週四,引起德語媒體的極大關注。《新蘇黎世報》發表文章說,高瑜一案充分錶明,中國的新聞自由狀況惡劣。《世界報》也指出,中國堅持對高進行嚴厲處罰,她能夠暫時離開監獄只是因為患有嚴重的心臟病。
China Pressefreiheit
(德國之聲中文網)週四,北京司法機關對中國記者高瑜進行二審判決引發國際關注。週五(11月27日),瑞士《新蘇黎世報》就北京法院對高瑜的二審判決發表了一篇題為"擔心形象受損"(Angst vor Imageverlust)的文章。作者稱:"週四,身陷囹圄和患有重病的高瑜經歷了跌宕起伏的一天。先是北京最高法院拒絕出於人道停止對其關押,僅將一審刑期7 減少到5年 。但是當天晚上,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又宣布,因醫院檢查確診高瑜身患有嚴重疾病,決定對她其暫予監外執行。"
《新蘇黎世報》的文章作者認為,"醫院的診斷以及對高瑜暫時監外執行的判決也可以解釋為是中國當權者擔心身患重病的高難以將'牢底坐穿'。這位知名 記者的命運 在國際上引起高度關注,令中國的聲譽受損。本 ​​週,德國聯邦政府人權政策和人道主義援助專員施特雷塞爾( Christoph Strässer)在中德人權對話的框架內談到高瑜一案並要求中國政府出於人道釋放高瑜。"
Cinesche Journalistin Gao Yu
高瑜二審判決引起全世界關注


"在過去的數年中,中國一再發生被關押或者提前釋放的異議人士因在獄中健康狀況受損而死亡的事件。今年7月,因'恐怖主義和煽動分裂'被判終身監禁的西藏僧侶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 Rinpoche)便在獄中與世長辭。

去年3月,人權活動家曹順利也因在獄中患病得不到醫治,提前釋放後不久死於器官衰竭。 儘管1988年批准了聯合國反酷刑公約,但是中國監獄中普遍存在虐待犯人的情況。法庭同樣採信嚴刑逼供下產生的'供詞'。"

東西方之間的鴻溝

《新蘇黎世報》的文章接著指出,中德人權對話充分說明,在人權和法治國家問題上,中國和西方之間是多麼的不同。在周三(11月2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凸顯了雙方之間不同尋常的差距。中國外交部人權專員李軍華警告不要質疑中國司法的獨立性,而在政府的影響面前,這不過是一個諷刺。
Gao Yu China Peking Plakate Journalistin
全世界人權組織要求無罪釋放高瑜
週五,德國《世界報》也就高瑜的二審判決發表文章說,中​​國堅持嚴厲處罰這位71歲的女記者,允許她離開監獄只是因為她心臟有問題。
文章寫道:"儘管法院工作人員用'這場庭審並不具有國際意義'來打發各國外交官們,但北京很清楚,全世界都在關注著判決。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政府以及全世界的人權組織都在努力爭取這位持不同政見的女作家和記者的 無罪釋放 。他們呼籲中國政府,至少出於人道主義原因將其釋放,以使她的心臟病得到治療。"
文章的作者認為,目前來自中國的信號意味著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強化國內政策。11月25日,中宣部舉行慶祝前"意識形態沙皇"和政治改革的反對者鄧力群誕辰100週年紀念活動,這被視為對自由力量進行恐嚇的一個新訊號。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與觀點]

DW.CO​​M

  • 日期 27.11.2015
  • 作者 李京慧/石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