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越南姑息縱容暴力行為

中國指責越南姑息縱容暴力行為


Associated Press
週四,抗議者前往越南駐香港總領事館抗議,他們手中舉著台灣旗幟和標語。

至周四,越南反華暴力活動已導致至少兩人死亡,并激怒了中國政府,指責越方姑息縱容抗議活動。

越 南很少發生暴力活動,但本周早些時候,胡志明市郊外開始出現暴亂,起因是中國在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爭議海域搭建的一個鉆井平台引發了中越兩國之間的緊 張對峙。暴亂很快波及到了成百上千家與領土爭端無關的企業:台灣、韓國、日本和馬來西亞工廠紛紛遭遇焚燒和破壞,導致多人受傷,工廠被毀。

其他地區也發生了騷亂。越南中部河靜省(Ha Tinh)的一位官員說,一名中國籍合同工和一名越南籍工人周三晚間在當地一家台資工廠的暴亂中被殺。

隨著暴亂在周四繼續,中國政府表示,越南官員應該對該國發生的“打砸搶燒”行為負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深感震驚。

越南派出警察和軍隊平息南部和中部工業區的騷亂。截至周四晚間,騷亂似乎平靜了下來。

但 很多外國商人已開始動身離境了。週四胡志明國際機場滿是中國大陸和台灣乘客。有人為買機票等了好幾個小時。過去兩天台灣官員一直守在該機場,幫助台灣人解 決機票和出境文件問題,其中有幾個人護照留在了所在工廠。一位台灣官員估計,至少有3,000名台灣人要離開越南,如果包括家屬在內數字會更大。

另外,柬埔寨國家警察局(Cambodian National Police)發言人Kirt Chantharith表示,600多名疑似中國人逃到了柬埔寨。他們越過了連接金邊與胡志明市的一條高速公路邊的小鎮巴維。
Chantharith說,這些人乘坐公交車和出租車進入柬埔寨,柬警方不知道他們是投資者還是遊客,估計是因越南出現暴力和示威活動才來到柬埔寨的,因為面帶驚恐。

越南總理阮晉勇週四呼籲所有省份、部委和政府機構防止暴動進一步惡化並懲治罪犯。他還敦促有關方面為受影響的企業恢復正常經營提供幫助。

目前還不清楚,非華人工廠遭到襲擊是因為被錯當成華人工廠,還是因為中國鑽井平台事件點燃了越南人對所有外國企業的普遍怨恨。

Reuters
抗議者手舉標語﹐上寫“黃沙群島和斯普拉特利群島是越南的。”(中國稱黃沙群島為西沙群島﹐稱斯普拉特利群島為南沙群島。)
台 灣國立政治大學(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石油鉆井平台一事引發越南當地人發洩出更深層次的憤怒。嚴震生表示,最近幾年海外企業湧入越南 已經造成當地貧富差距加大。他還稱,對於當地人來說,物價出現上漲,但薪酬漲幅卻沒有跟上。他稱,儘管這次抗議活動針對的是中國的石油鉆井平台,但核心的 憤怒和不滿實際上是針對海外企業對越南的剝削。

專家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越南政府對抗議行為“姑息縱容”,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國政府對暴力抗議行為感到震驚。

上海復旦大學(Fudan University)的任曉稱,過去也有過大規模反華抗議,但這次抗議中工廠遭到破壞同時中國人的安全受到威脅。

黃 剛(音)是一家從事廢油回收的中國公司的經理。他稱,反華抗議爆發期間,自己位於越南南部隆安省的工廠停工兩天。黃剛稱,越南人不會說中文,只要看到有中 文標記的工廠和商店他們就會上前攻擊,不管所有者是中國大陸人、台灣人還是華裔越南人;慶幸的是我沒有張貼中文標識;我還是非常害怕,不敢出門。

浙 江蘇泊爾股份有限公司(Zhejiang Supor Co.)在胡志明市一家工廠的經理稱,在接到中國領事館有關附近一家中國工廠遭到抗議者攻擊的警告後,蘇泊爾暫停了生產,並疏散了工人。該公司的這家工廠 有超過400名員工,其中包括20名中國工人。截至週三,已有16名中國工人回國。

2008年越南的通貨膨脹率大幅上升,當時外資工廠出現了數百起罷工活動。但本週人們看到的這些暴力活動的形式和程度引發了有關越南政府如何在繼續就鑽井平台問題向中國施壓和防止抗議活動失控之間找到平衡的疑問。

至於多少人在此次衝突中喪生,報導眾說紛紜。一些媒體稱死亡人數高達21人,不過越南外交部予以了否認。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週四說,舉行公眾抗議是合法的,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一些心懷不軌的人藉抗議之機煽動示威者暴亂,並造成這些企業財產損失。他說,越南警方已經逮捕了一些人。

很多企業及發言人都講述了那些驚魂未定的時刻,一些工廠已經暫時關門。

胡 志明市的日本企業協會(Japanese Business Association)秘書長Isao Obayashi轉述了成員公司描述的混亂局面:玻璃窗被石頭打破、大門被砸爛,安全攝像頭也被砸破,抗議者們強行闖入工廠內部,還聚集在工廠內的摩托車 周圍。他說,多數關門的日本企業週四已經重新開張。

在越南的新加坡工業園區(距離胡志明市大約需一個小時的車程),週二暴亂發生之後,許多家台灣企業仍然大門緊閉。園區負責人說,有四家工廠被大火焚毀,99家受暴亂影響。

其 中一家工廠為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Far Eastern New Century Corp., 簡稱﹕遠東新)所持有,該公司為耐克(Nike)等大型運動品牌生產服裝。公司管理部門的總裁鄭澄宇(Humphrey Cheng)說,工廠的管理者們週二成功地勸走了第一撥暴徒,解釋說這是台灣人而非大陸人的廠子,但第二撥就沒那麼好打發了,生產線和辦公室全都遭到了破 壞。

鄭澄宇說,據傳進一步的抗議活動正在組織當中,他和其他台灣商人正謹慎關注越南政府的反應。

他說,這回越南政府似乎沒能控制得住暴亂。他表示:“作為投資者,我們真的需要某種形式的保證,保證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

鄭澄宇稱,遠東新世紀已把多數駐越南的經理人召回台灣,但還有少數公司的管理人員仍留在越南“一個安全的地方”繼續工作。越南製衣廠的收入僅佔該公司總收入的0.3%左右。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Council of Taiwa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總會長劉美德(Michael Liu)說,越南的1,000多家台灣企業情緒緊張。

劉美德說,人們取下了中文標誌牌。一些商人已爭相購買機票,返回台灣;而另一些人仍在堅持,觀望事態的發展。

平陽省一家製衣廠的台灣籍工人Sam Lin說,過去幾天他只講英文,以便讓人覺得他不是中國人。他另外的台灣同事則只講越南話,不講中文。

Lin說,你不能讓人知道你是中國人,你得假裝是越南人。這是外出時保證安全的唯一辦法。現在Lin已返回台灣。

Vu Trongh Khanh / Jenny W / Hs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