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中國減貧要轉變觀念--世界銀行


世行報告稱中國減貧要轉變觀念

2009年04月09日10:19
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週三公佈的一份報告中表示﹐
中國歷史性的經濟崛起使5億左右的人擺脫了貧困﹐然而只是保持這樣的增長還不能算是完成了任務。

儘管世界銀行對中國多年減貧紀錄的回顧完成於金融危機爆發之前﹐這份報告卻增大了中國政府的壓力以加強社會保障制度﹐擴大醫療和教育的覆蓋面。

近幾十年來﹐中國在脫離計劃經濟的過程中﹐很多社會公益服務被廢除了。隨著政策制定者意識到這種缺失已經阻礙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政府開始重建社會公益服務。

世界銀行經濟學家、該報告主要作者之一Shubham Chaudhuri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說﹐強勁的增長仍是必要的﹐但只有增長很可能就不夠了。他說﹐這是大部分國家在向中等收入過渡時都會面臨的挑戰﹐中國只是更早而已。

Chaudhuri說﹐對中國很多貧困人口來說﹐問題並不是整體經濟增長得還不夠快──儘管最近有數百萬人被裁員﹐而是無論增速快慢﹐他們都不能從中受益。

中國的貧困人口是這樣的工人﹕沒有接受過讓他們可以獲得一份更好工作的教育﹐或是家庭經濟狀況已經因一場急病而毀於一旦。Chaudhuri說﹐政府面臨的挑戰是要想辦法讓貧困人口能夠利用中國充滿活力的經濟帶來的機會。

中國政府本週公佈了全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新的細節。溫家寶總理上個月也表示﹐扶貧對象覆蓋4000多萬人﹐這標志著中國扶貧開發進入一個新階段。

溫家寶還說﹐今年中國將實行新的扶貧標準。學者們很長時間以來都在批評中國官方貧困線低得脫離了現實﹐提高扶貧標準是對此作出了讓步。

據北京智庫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估計﹐2005年中國合理的貧困線應為人民幣1,147元﹐較當年683元的官方農村貧困線約高68%。世界銀行的報告也建議中國政府提高官方貧困線。中國的官方貧困線屬於發展中國家較低的。舉例來講﹐中國的水平不足世界銀行按照國際購買力標準提出的每日1.25美元的一半。

不管使用哪種貧困定義﹐中國的成就都是令人矚目的。1981年-2004年﹐中國約有5億人脫貧﹐而極端貧困(缺衣少食)的現象幾近消除。世界銀行報告的作者們表示﹐在如此短的時間里令這麼多的人口脫貧﹐這是史無前例的。

中國的進步並非一帆風順。報告作者們的分析顯示﹐有兩個時期(1990年-1993年﹐1999年-2003年)﹐中國最貧困人口的收入實際上減少了。作者們寫道﹐這反映出低收入人口受經濟週期和政府農業政策轉變的影響更大。

這還表明﹐如果政府希望在減貧方面繼續取得進步的話﹐就必須更多地關注那些能直接提高居民家庭收入的政策。

Chaudhuri說﹐這確實需要觀念上的轉變。

Andrew Bats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