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中国震区死亡学生数字视为国家机密 中国面临的问题更多是政治的和社会的

德语媒体 | 2009.04.08

清明的四川震区:中国记者无敬意外国记者受阻截

清明时节,中国四川震区再次引起世界媒体的注意。不少报道指出,中国对大地震中死亡的中小学生人数至今讳莫如深。《南德意志报》记者清明采访震区则受到阻截。

《世界报》:对地震中死亡学生人数仍讳莫如深

清明时节,四川地震重灾区北川一片令人悲怆的情景:在孩子们遇难11个月之后,他们的父母、祖父母和其他亲人在墓地沉痛悼念这些不幸夭折的生命。但 直到今天,政府对学校教学楼倒塌造成无数中小学生丧生一事没有说法,对死亡学生的数目讳莫如深。《世界报》在做了以上报道后写道:

"在独生子女家庭普遍的中国,孩子们的死亡是一起政治事件。死者的家属要问,为什么四川省有近14000所学校和幼儿园倒塌或损坏,而官方建筑却大多能顶住地震的冲击。他们不禁怀疑,腐败官员是否通过偷工减料而发财致富。愤怒的家长们抗议这些学校教学楼是'豆腐渣工程'。

“中国领导人不敢说出死亡学生的数目。人们只知道地震中有69000人丧生,18000人至今仍然失踪。当局总喜欢掩盖反映问题的数字,所以死亡学生的精确数字成了最新国家机密。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死亡人数是这样,每年处决人犯的数字也是这样。

“北京在谈到这次地震遇难者时,先说遗体身份鉴别有困难,又说有许多人失踪,最后说要保护死者父母的身份。今年3月人大开会时,四川省副省长魏宏声 称,导致学校教学楼倒塌的因素并非建造过程中的舞弊行为,而是不可抗拒的自然力量。他说,这一结论得到了建筑专家的确认。尽管如此,他仍然不能提供死亡学 生的数字。"

《南德意志报》:清明期间的映秀如临大敌

《南德意志报》记者清明节期间走访了四川的另一地震重灾区映秀,记者除了目睹当地悼念遇难亲人的悲情外,也看到警方如临大敌的架势:

"身着便衣的警察神经紧张地监视着,防止发生任何自发抗议活动。中国记者在悼念的人群中跑来跑去,毫无敬意地用摄像机和刺眼的闪光灯记录人们的悲哀 啜泣,而外国记者则受到阻截。当局表现出神经质,是因为少数死者家属心怀不满。大多数中国人认为,政府对灾难做出的反应又快又好,但由于丧生的中小学生数 量相对很大,他们的家属至今仍然愤懑不已。

“直到今天,中国政府仍然把死亡学生数字视为国家机密,估计人数在6000至19000之间。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说:'中国政府不应掩盖学校的豆腐渣 工程'。在200多名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位使当局如芒在背的艺术家开始在互联网上登记遇难学生的姓名。至星期五下午,他已登记了4192个孩子的姓名及其 父母的追思。但第2天下午,互联网检查部门就删除了这一博客内容。'我们不会放弃,为了名单更为完整,我们的志愿者今明两天仍然在途中调查',艾未未在电 话中如是说。"

摘译:王羊

责编:叶宣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中国经济 | 2009.04.08

中国将以赢家姿态走出全球经济危机

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德克·梅斯纳教授(Dirk Messner)是经常为中国政治经济决策高层定期提供咨询的15名外国专家之一,他在接受德国之声中文部的采访时预言,当前的世界金融与经济危机结束 后,中国将是最大的赢家,并指出目前在中国流行的美国故意制造金融危机拖垮中国的阴谋论难以站得住脚。

德国之声:您曾在一次报告中说,中国将是当前这场经济危机结束后的最大赢家。而当前中国普通人似乎并不这么乐观,很多中国人正在经历着求职的困难和收入的减少。您有什么理由让普通的中国人感到乐观呢?

梅斯纳教授:经济危机当然也冲击到了中国,与去年相比,中国的出口下降了20%,经济增长率从去年的13个百分点下降了大约6个百分点,但是中国经 济毕竟还在以6个百分点在增长。经济危机的后果在中国的确很明显,例如失业人数在增加。我之所以预言中国将是危机后的赢家,是基于以下观察。第一,中国是 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例如中国是以贷款的形式在支持美国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国出于一个强有力的债权人的地位,对世界经济能产生很大影响。第二,就在世界主要 经济体都在萎缩的时候,中国今年却在以5到7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从而相对之下变得更具有实力。

德国之声:你说中国是最大的债权国,但是恰恰是这一点,中国人现在十分担忧。中国目前流传一种"通俗经济学家"们的观点,认为当前中国积累了巨大的美元储备,反而对美国产生依赖,甚至还有人称金融危机是美国人针对中国故意制造的一个阴谋。您怎样看这一"阴谋论"?

梅斯纳教授:这一阴谋论完全是一派胡言。中国拥有两万亿的美元外汇储备,这是世界经济中从来没有过的最大的外汇储备,中国政府和私人投资者购买了大 量美国国债。所以更应该说是美国对中国形成了依赖,因为美国欠了中国很多债,这是世界经济中出现的新格局,就是说世界最强大的经济体现在对一个发展中国 家、一个具有经济增长活力的大国产生依赖。您说的也是有道理的,即中国人面临的问题是中国能否收回借出去的美元,以及当美国人还债时美元还有多少价值。所 以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就像一对连体婴儿。在当前的危机时期,美国依赖于从中国获得更多的贷款,依赖于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购买美国的国债,这样美国才能实施自 己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国也寄希望于美国不出现通货膨胀和经济重新稳定增长。

德国之声:您指出中国是目前经济还能保持高速增长的最大经济体,这一事实能作为证据来说明中国的体制优越性吗?

梅斯纳教授:中国也有自己的问题。中国的软肋更多的是在经济领域之外。在过去的十五到二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很有活力,十分稳定,在技术知识的增 长上也有耐人寻味的发展。您提出的问题实际上关系到中国政府能否保持政治与社会的稳定,逐步实行的政治开放能否得以持续进行下去。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 基本规律是,在一个逐渐富足起来的国家,国民受教育程度越来越好,越是要实行政治上的自由化,否则社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紧张。中国面临的问题更 多是政治的和社会的。

德国之声:您作为发展政策专家,呼吁在当前经济危机中,工业国家应该为发展中国家给予更多的援助。中国自己仍然把自己定义为发展中国家,而在经济危机发生之前,德国就一直在讨论是否还有必要给拥有世界最多外汇储备的中国以发展援助。您怎样评价这一观点?

梅斯纳教授:中国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再需要发展援助来战胜贫困。但是开展发展援助领域的互惠合作仍然很有意义,例如在能源领域 和在气候保护领域,中国可以从德国和欧洲学到东西,我们也可以从中国学习经验。这一广义上的发展援助作为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仍然是有意义的。

德国之声:您说经济危机明年将在世界大多数地方会产生更加明显的后果。中国也将是这样吗?

梅斯纳教授:因为发达国家经济衰退的后果明年将更明显,中国的出口业明年形势将更严峻。但是中国政府拿出的刺激经济计划的一个基本思路就是刺激内需市场,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政策。

作者:潇阳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