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零八宪章》,法轮功北京示威十周年

德国/欧洲 | 2009.04.25

哈维尔:《零八宪章》非常值得赞赏

周五下午,在位于波恩的科尼希博物馆,举行了首届"波恩国际民主奖"的颁奖仪式。获奖者瓦茨拉夫•哈维尔的一生都被深深打上了"民主"的烙印,他在冷战时 期曾经是独立作家,是捷克著名的《七七宪章》创始人之一,作为异议人士的他曾经先后多次身陷囹圄。冷战结束之后,他担任捷克总统长达十年。去年年底,中国 知识分子仿照《七七宪章》发表了呼吁中国民主自由的《零八宪章》,遭到政府当局的压制。哈维尔亲自撰文支持《零八宪章》。

从 出席首届"波恩国际民主奖"颁奖典礼的两国政要级别,足见获奖者哈维尔在欧洲民主运动中的地位: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德国前外交部长根舍以及目前担任 欧盟轮值主席的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都亲临现场,以表示对这位一生为民主事业奋斗的老人的敬意。德国之声台长、"波恩国际民主奖"协会主席埃里克·贝特曼主 持了颁奖典礼和典礼之前的媒体见面会。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致颁奖辞时表示,哈维尔是自己在年轻时代的榜样:"没有任何人比您更能代表1989年和平变革 的精神,对自由言论的信仰,还有打破意识形态对立的欧洲一体观念。" 哈维尔显然被施泰因迈尔外长的一番话深深打动。手捧着象征民主的"透明和生机"的玻璃奖杯,哈维尔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为获得这个奖感到很高兴,尤其令我感到荣幸的是能够成为这个新设立奖项的第一位获奖者。" 73 岁的哈维尔身体状况不佳,举手投足显出虚弱之态。让人不禁联想到当年为了信仰而遭受的牢狱之灾。1977年,哈维尔和其他异议作家联名发表了著名的《七七 宪章》,要求当时的政府履行赫尔辛基宣言的人权条款、公民权,"促进每个捷克斯洛伐克公民作为自由人生活和工作的实现"。同年,作为《七七宪章》发言人的 哈维尔就被先后判处共六年多的监禁。1983年,他因肺病而被豁免出狱,之后他因为继续担任《七七宪章》发言人而多次被警方拘捕。在1989年捷克民主化 之后,他出任捷克联邦总统。在斯洛伐克独立之后,哈维尔1993年出任捷克共和国总统,并于1998年连任。 去 年年底,中国一批作家、知识分子和律师联名签署了一份《零八宪章》,呼吁中国实现人权、民主和自由。12月19日,哈维尔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对《零 八宪章》表示支持,要求北京当局从捷克"七七宪章"运动中吸取教训,结束一味压制,采取理性的对话。他还呼吁北京立即释放刘晓波。今年3月,哈维尔在布拉 格向代表刘晓波和所有零八宪章签署人的徐友渔、莫少平和崔卫平颁发了捷克人权奖。 在 本次"波恩国际民主奖"颁奖典礼召开之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哈维尔再次表达了他对《零八宪章》的赞许:"当然,零八宪章很多地方都得到了七七宪章的启发。不 久前,我在布拉格同零八宪章的一名签署人见了面,我们还就继续发表一份宣言进行了讨论。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看出,零八宪章和七七宪章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因 为七七宪章从具体内容上来看,更加的细节化。总体上讲,我觉得零八宪章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零 八宪章》主要发起人之一、异议作家刘晓波在宪章发表之后不久被捕,至今仍然下落不明。而中国今天的情况也与剧变前夕的捷克大相径庭。哈维尔周五在媒体见面 会上对中国的民主运动表示了鼓励:"我们不能期望所有的努力马上就能产生根本的改变,但是只要坚持自己的信念是正确的,最终总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作者:雨涵 责编:达扬

中国 | 2009.04.25

德国人看法轮功北京示威十周年

10年前的4月25日,法轮功习练者在中国首都北京的中心举行了一场示威活动。这场示威活动强烈震撼了中国政府。这是自1989年学生运动后发生的规模最 大的示威活动。法轮功习练者的这场示威让中国共产党对其统治地位的稳定性感到担忧,因此对法轮功采取了镇压措施。如今法轮功在中国仍然活跃。而法轮功习练 者不仅中国有,全世界各地,包括德国都有法轮功习练者的身影。德国人对法轮功的看法是各种各样的。下面是德国之声记者采写的报道。

虽然天气欠佳,但科隆市中心仍然熙熙攘攘。商店里顾客进进出出,旅游团在科隆大教堂旁边驻足,拍照留影。就在大教堂的广场上,法轮功的一些人摆放了一个桌子,并不断向行人散发传单。

“法轮功在中国有着古老的传统。原则上说它属于一种气功流派。但在气功的基础上加入了来源于佛教的哲学理念。”说话的人名叫拉尔夫.格罗瑙。他本人已经练了7年多的法轮功。几乎每周他都要到这里来,对法轮功在中国大陆受到禁止,法轮功习练者遭到迫害表示抗议。

源自中国大陆的法轮功,它的学员现在已经遍布全球。究竟人数有多少尚不清楚,因为这只是个松散的组织。而该组织的首领李洪志则生活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时法轮功在中国大陆曾一度十分盛行,直到10年前的4月25日。那一天,它对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挑战。

1999年4月25日,距离天安门广场不远的中国政府所在地中南海突然进入了紧急状态。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法轮功习练者聚集在北京的心脏地区,用无 言的示威行动抗议媒体对法轮功不公正地报道。没有多长时间, 抗议者就达到了1万多人。他们中有不少人来自全国各地。这是自1989年学生运动后发生的一起声势最为浩大的示威游行活动。这一活动强烈震撼了中国政府。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政治学教授托马斯·黑伯勒分析说:"中国政治领导层以及安全部门首次注意到,原来还存在着这么一个力量强大,有能力组织大型抗议示威活动的组织"。

这次示威活动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警惕起来,因为法轮功的影响力显然也进入了党政高层。中央政府随即作出决定,禁止法轮功。法轮功习练者被送进了劳改营。不少后来被释放出来的法轮功学员揭露说,关押期间他们受到了虐待和酷刑折磨。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开动舆论宣传机器对法轮功发起了强烈的攻势并称,法轮功禁止它的习练者有病吃药,从而造成了不少患者死亡。报道还说,法轮功习练者与社会隔绝,不顾自己的家庭。而其中的一个最为严厉的指责是,法轮功趋使它的习练者自杀。 数千人已经因此而丧生。

事实究竟是什么样的,现在几乎无法获得客观的信息。法轮功方面驳斥了这些指责并从流亡地发起了反击。亲法轮功的新唐人电视台指责中国政府实施有系统的酷刑折磨手段并称,在中国的死牢中法轮功习练者被活生生地摘取器官。这些器官被以高价出售。

然而对这些指责也无法取证。一些观察人士对法轮功提供的这些信息就像对待中国政府方面发布的有关报道一样持怀疑态度。然而法轮功习练者受到迫害却是 不争的事实。托马斯·黑伯勒指出,凡是中国政府认为国家稳定受到威胁时,就会采取措施,"中国中央政府说,社会稳定意味着地方政府有能力保证地方的稳定。 中央政府将整个责任下放到了地方。因此地方上的措施十分严厉,只要发现法轮功习练者积极活动,就会采取大规模的镇压行动"。

在科隆市中心,拉尔夫·格罗瑙还在分发传单。他敦促中国政府停止对法轮功的迫害,并恢复法轮功的合法地位。为此今后几周的周末他还会继续来此举行抗议。

作者:Bastian Hausch / 韩明芳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